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粤财普惠潮州担保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发展
  • 发布时间:2020-01-17 14:32
  • 来源: 潮州市金融工作局
  • 浏览量:-
  • 【字体:    

  今年以来,粤财普惠潮州担保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6号)及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财金〔2019〕53号)的要求,坚持政策性定位,聚焦主业,创新产品,优化流程,全力做好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中心工作,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牢记初心使命推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始终牢记政策初心和使命,稳健起步服务小微企业。实际运营两年多来累计为潮州本地小微企业和个人担保金额超过2.6亿元,累计服务客户数量超过120户次。在坚守提供准公共服务产品定位、坚持保本微利经营原则的基础上,实现了资金安全、社会效应、经济效益的全面均衡发展,实现了可持续发展,较好地解决了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助力潮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政策性定位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迅速行动,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从2019年10月1日起统一调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从原来的“不超过2%”降低为“不超过1.5%”,降费幅度为0.5%/年。目前已受益降低担保费率有近15家企业,融资金额约2000万元,有效降低企业负担。同时,免收企业保证金,提高资金利用率。

  三是创新担保产品提升服务小微企业能力。创新推出了“10+1”融资担保产品系列,通过不断优化和完善,降低服务门槛,简化操作流程,有效提升服务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公司还通过拓展与人保财险合作,双方创新推出“担保+保险+农业龙头企业+农户”合作模式,于今年5月份实现全省首笔担保项下保险资金支农融资业务成功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四是拓展资金渠道夯实服务小微企业融资基础。积极拓展与银行机构开展合作,不断拓展支持企业的资金来源。截至2019年11月底,已与建行、农行、中行、广发、邮储、潮州农商行、兴业等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累计授信额度超过10亿元,为服务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打下坚实基础。创新推出“见贷即保”批量化担保业务,与合作银行联合批量化服务中小微企业取得贷款支持,更好实现普惠金融政策目标。

  五是因地制宜多种方式支持小微企业增信融资。针对潮州当地中小微企业大部分没有标准抵押物的实际情况,且财务规范性不高,特别是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单靠自身条件很难满足各银行机构的贷款要求的条件,为了扶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坚持政策定位,从扶持企业的角度出发,灵活接受各类包括应收账款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纯信用担保、集体土地抵押等反担保措施,对房产类大幅度放大抵押率,为小微企业提供担保增信,从而更大程度解决中小微特别是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面临的主要困难,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六是打造“政银担”新型转贷模式服务中小微企业解决转贷资金需求。创新转贷服务模式,通过设立中小微企业转贷服务风险补偿基金,引入粤财资金渠道提供1亿元的资金规模,与当地合作银行,为潮州市中小微企业提供转贷服务,有效发挥政策性担保机构的政策性作用,帮助潮州中小微企业降低转贷成本和风险,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寻求新突破。

  下一步,粤财普惠潮州担保公司将继续坚持“政策性定位,市场化运作,专业化保障,实现政策性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方针,致力于服务中小微企业、“三农”融资,助力潮州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