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珠海:加强金融对接服务 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金融保障
  • 发布时间:2020-03-17 14:07
  • 来源: 珠海市金融工作局
  • 浏览量:-
  •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具体工作要求,珠海市金融工作局积极开展党员干部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成立3支服务企业工作队,建立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分别由局领导带队实地走访了珠海博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润都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华润银行、珠海农商银行、金邦达有限公司、珠海汇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16家重点企业和金融机构,传达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精神,宣传惠企助企金融政策,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员工返岗和复工复产情况及存在的困难,为企业出谋划策解决有关问题。

  在调研过程中,各工作队不断强调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企业要将公共卫生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实专门的疫情防控工作班子和人员,盯住办公场地消毒、体温检测、员工佩戴口罩、出入管理、用餐管理等关键环节,将各项疫情防控职责分配到人,严格做到内部管理、员工排查、设施物资等“七个到位”,在确保员工和客户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推进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在了解到企业受疫情影响,存在客户减少、订单下滑、流动资金紧张,疫情防控所需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供应不足等问题时,珠海市金融局穆竑局长要求市金融工作局服务企业工作队全体队员要主动做好与企业和相关部门的联系对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各金融机构要在扎实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用好用足中央、省、市优惠金融政策,特别要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积极主动对接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金融产品,为相关企业融资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接下来,珠海市金融工作局将根据复工复产有关要求,结合调研了解到的情况,深入推进相关工作:一是协调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和有关物资供应企业,解决企业防疫物资缺口问题。二是出台《关于金融支持复工复产 促进经济平稳发展若干措施》,指导协助金融机构和企业用足用好有关金融惠企政策,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用好人民银行疫情防控再贷款以及中央财政贴息补贴,发挥政策性金融的优势,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着力解决企业流动资金紧张问题。三是收集、汇总各行业领域融资困难企业情况,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推动金融机构主动对接服务,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融资困难问题。鼓励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以及受延迟复工影响大的企业,给予延期还贷、展期续贷、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支持,多渠道解决受疫情影响企业融资需求。据不完全统计,为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珠海市银行机构已合计为404家企业审批(或授信)贷款额度226.22亿元,为464家企业发放贷款137.96亿元。此外,银行机构还积极减免罚息、复利,涉及贷款金额0.73亿元;累计为2287个客户办理还本还息延后服务,涉及金额89.52亿元,为696个客户办理贷款展期,涉及金额7.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