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抗疫情促复工,惠州金融业在行动
  • 发布时间:2020-03-24 09:39
  • 来源: 南方+
  • 浏览量:-
  •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惠州金融业界紧急动员,全力以赴落实有关要求,助力惠州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惠州市金融工作局、惠州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惠州市银行业协会、惠州市保险行业协会及时落实监管部门指示要求,推送宣传防范新冠肺炎有关知识,协调有关单位解决防疫物资采购,引导组织所有会员单位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和保障等工作。

  惠州市银行业协会在防控疫情期间,通过多方联系采购5万个口罩分发给全市银行机构,并捐赠一部分口罩给公安、民政、环卫、港航铁等部门,以及志愿者服务队等防疫一线人员。

  

  惠州银保监分局、惠州市银行业协会、建行惠州市分行向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捐赠防疫物资。

  在此期间,惠州市各银行不仅做好了自身的防疫工作,而且向抗疫一线捐赠大批物资,通过授信、增加贷款额度等方式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生产,通过减免利息、下调贷款利率、提高小微企业“首贷率”等方式帮助企业复工。

  截至3月10日,惠州市9家银行机构已累计向16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授信61.50亿元。另有大量企业获得金融扶持,有力保障了复工复产。目前,惠州市规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达99%,其中“2+1”规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达100%。

  惠州市各保险机构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开通绿色保险通道,全力做好保险服务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有20家保险机构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援鄂医护人员、当地医护人员其家属、公安民警、新闻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赠送专属保险,向中小企业和惠州市民免费发放含有新冠肺炎保险责任的保险产品,累计保额近1000亿元。2月25日,国寿财险快速赔付惠阳区沙田镇因抗击疫情殉职的基层人员100万元。

  ■银行业

  做好自身防疫

  及时部署严格规范管理

  疫情袭来,惠州各银行迅速行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部署具体的防控工作,确保银行业工作人员自身的“零感染”。

  农行惠州分行第一时间落实总行、省行有关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制度,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迅速成立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任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认真落实消毒防护、应急值守、宣传防范。

  在防疫物资极其紧缺的情况下,惠东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奔赴多个药店,只为给员工采购多一点的防疫物资。各支行和部门负责人积极推荐采购渠道,联系卖家,给物资采购组提供丰富的采购资源。

  防控疫情的过程中,银行既要保护员工安全,也要保障客户的安全。为此,招商银行惠州分行在辖内5个网点都设立防疫专区,帮助客户监测体温,并提供一次性手套、酒精、免洗洗手液等防护用品供客户使用。

  浦发银行惠州分行合理安排服务时间,保障基本金融服务和设施的稳定运行。该行通过提高场地和器具消毒频率,对现钞统一进行消毒后才对外投放。并在营业网点配备消毒水、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消毒用品,要求各网点对机具、箱包及现金作业区认真消毒,严格规定网点员工佩戴口罩上岗,落实网点营业区域清洁消毒。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惠州的银行机构积极献爱心,为防疫一线捐赠大量善款和物资。

  

  惠州农商银行向惠阳中医院捐赠负压救护车。

  1月28日,惠东农商银行向惠东县人民医院捐赠人民币30万元,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防控救治。

  博罗农商银行组成28人的青年战疫突击队,积极配合当地社区开展疫情排查工作。2月28日,该行对献血方式进行人性化调整,分时段分批次献血。所有医务人员和献血者都全程佩戴口罩,并保持安全距离。活动当天,共有66名员工及7位市民自愿参与了献血,献血量25800毫升。

  惠州农商银行作为扎根本土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多方渠道采购防疫物资,陆续向湖北疫区、惠州市辖内一线防疫单位捐赠医用口罩17万余个、医用酒精及消毒液1368瓶、纸巾785箱、洗手液604瓶,向惠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捐赠负压救护车1辆,捐赠总额达242.85万元。

  为了疫区人民早日战胜病毒,交行惠州分行向全行号召并倡议行动起来,通过向惠州市慈善总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定向转账和党员自愿助力等形式筹集7万余元善款,为疫病区群众送去一份关怀。

  农发行惠州市分行无论在职员工还是退休员工都踊跃捐款,有些员工还发动周围的亲友捐款,一些员工还通过多个平台或活动捐款。据统计,该行收到捐款28086元,随后通过中国青少年基金会等渠道捐给湖北灾区,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

  支持防疫企业

  增加贷款保障物资生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医务工作者在一线顽强抗击疫情,这需要大量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药品等物资。因此,在另一条战场的大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都在加班加点生产,以保障抗疫一线所需的物资。

  为了保障这些企业生产,惠州的银行机构迅速行动起来。

  1月27日晚,大亚湾财政局、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慈善总会、惠州市中大惠亚医院等单位向中国银行惠州大亚湾支行反映,1月28日需要紧急划拨防疫物资款项。随后,该行第一时间组织协调人员,成立专门服务队伍。次日一早,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惠州分行及大亚湾支行三级联动、高效完成相关防疫专项资金划拨工作。当天,中国银行惠州江北支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安排员工中止休假赶回银行,第一时间为惠州市红十字会办理防疫物资采购款汇划业务。

  2月13日,招商银行惠州分行了解到胜宏科技拟投资生产口罩,立即向该公司介绍对防疫企业的资金支持和优惠政策,2月下旬为其发放了贷款。该行获悉利元亨有用于疫情防控应急生产研发的资金需求后,紧急联系上级行申请优惠贷款利率,并为其迅速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同时,该行向上级行申请开辟“绿色通道”,1天内为利元亨完成零保证金开票业务,为企业最大限度提供复工生产保障。

  工行惠州分行仅用3个工作日,就将省防疫重点客户罗浮山国药有限公司纳入工省分行绿色信贷应急审批名单,快速审批完成企业授信并为其发放贷款50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其采购肺炎疫情防控药品原材料。

  自2月3日至目前,工行惠州分行为各企业累计提供融资15.98亿元,大中法人贷款方面累计投放8.3亿元,其中防疫相关企业投放7.33亿元。另外,为防疫重点企业办理贴现7亿元,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935万元。通过提供多渠道融资,高效地解决了企业迫切的资金需求。

  2月8日,正值元宵佳节,建行惠州市分行获知某科技企业急需大额资金生产100台口罩生产设备后,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启动疫情防控服务快速响应机制,申请开启疫情业务审查审批绿色通道,在短短2天时间便为其投放了6000万元贷款。“这笔款项到位太及时了,感谢建行。”该公司负责人连声称赞。

  

  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建行惠州市分行行长范题一行走访企业。

  惠州市丹竹药业有限公司是惠阳区政府委托采购医疗物资企业之一,在多方采购抗疫物资的同时,该公司拟于近期新建口罩生产线,但面临资金周转困难。2月13日,农行惠州分行了解到该公司资金需求后,实行“一站式”服务,执行信贷快速审批流程和优惠利率,加班加点完成贷款调查、审查、审批等全流程,于2月14日为其发放贷款480万元,实现了“当天审批、当天投放”。

  惠州市某电子零部件制造企业的产品主要用于消费电子和医疗器械,随着抗疫防控的深入,同时又迎来复工复产,该企业进口采购原材料出现资金缺口。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第一时间为其拟订融资服务方案并达成合作意向,同时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加快办理业务。2月20日,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为该公司发放2000万美元进口代付融资贷款。从贷款资料搜集到放款的全部流程仅用了5天时间,得到企业的点赞。

  助力复工复产

  多管齐下加强金融扶持

  2月10日开始,各地企业陆续进入复工阶段。抓防疫的同时还要大力保障复工复产,惠州的金融力量再次积极动员起来。

  2月10日,惠州市龙门县发布《龙门县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措施》(下称“龙十条”)。作为支持企业复工的金融主力军,建行惠州市分行迅速响应,结合龙十条、总行抗击疫情“十项措施”以及省分行“春晖行动”方案,在8个小时内完成从全面摸查、联系走访、了解需求、搜集材料到最终放款的全部流程,为惠州某公司投放100万资金,打响了政策发布后支援企业复工的第一枪。

  

  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主动了解客户需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于2008年便与九联科技开展业务合作,2月19日,了解到九联科技已复工,该行银行部/小企业金融部副总经理陈壮奋一早便同管户客户经理拜访该公司,并持续关注其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原材料、设备购买等资金需求。

  惠州某电子公司生产的电子元器件主要用于电子体温枪等产品,疫情期间,农行惠州分行得知该公司复工复产、采购原材料存在资金周转困难时,迅速向其提供融资方案,并启动资料收集、调查、审核、审批等流程,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周末加班放款。2月29日,向其投放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1000万元,全流程仅用了不到3天时间,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广东某农产品贸易公司于2019年底中标惠阳区冻猪肉储备承储服务项目,疫情期间承担着贮货300吨常备猪肉的任务,但因各种因素面临资金紧张。邮储银行惠阳支行了解该其需求后,迅速成立金融服务团队,启动绿色通道审批贷款。从贷款申报到放款仅耗时两个工作日,发放了1800万元贷款,以高效的办贷效率全力满足抗疫企业的融资需求。

  该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感谢邮储银行这笔贷款,它来得太及时了,我们将用于冻猪肉储备,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猪肉的稳定供应。”

  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各种金融政策也灵活应用起来。

  近期,中行惠州分行主动降低票据贴现利率,为企业客户提供低成本融资服务。2月初以来,该行逐一梳理沟通并详细了解存量客户在春节防疫期间的生产、销售、复产复工和资金周转情况,积极为企业解难纾困。截至目前,该行已为50余家企业提供票据贴现合计近6亿元,有效解决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流动性紧张的难题。

  交行惠州分行则积极对接惠州市发改局、工信局、金融局、工商联等多个部门的企业名单,由分管行长作为名单客户营销的第一责任人,给予全国性及地方性重点防控疫情客户优惠利率审批。目前,该行已对接多户地方性名单企业,贷款金额近3000万元。

  同时,该行积极支持外贸企业复工生产,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现投放外贸企业贷款金额共计23200万人民币、3600万美元。同时,为支持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正常运营。对受疫情影响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授信方案,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等方式支持企业正常运营。

  有了金融“活水”的注入,在政、企、银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惠州市规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达99%,其中“2+1”规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达100%。

  完善金融产品

  创新线上服务多点开花

  疫情袭来,服务不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保障复工复产期间,惠州各银行想方设法出新招,创新推出了多种新的线上服务。

  电子金融是减少接触的有效途径之一,为此,惠东农商银行推出“医程通”项目,给患者提供线上预约、线上就医、线上缴费和线上查询检验结果的途径,减少患者在就医问诊过程中的直接接触。编制在线申请贷款小程序二维码,还可以为客户提供线上贷款申请。该行在公众号发布ETC相关扣费常见问题和答疑共11个,极大地方便了客户群众。

  招商银行惠州分行为避免人员聚集导致交叉感染,充分利用金融科技,结合公信力和大数据,推广使用云按揭、招贷App、手机银行和微信公众号等线上信贷业务处理平台,客户可线上办理贷款申请、预审批、信贷业务查询打印等业务。同时,该行开通了专项审批绿色通道,通过自主研发PAD移动平台作业,全程免费用,客户远程授权,采用密码+短信验证码+人脸识别等安全防护技术,可以安全快速地处理业务,真正实现了零接触办理。

  中行惠州分行的中银票E贴是为企业量身打造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在线贴现产品,企业仅需通过网银提交申请,系统便会自动审批放款,资金快速入账,实现全流程线上操作。前期尚未复工的企业可通过该产品享受“足不出户,资金秒到”的金融服务。2月以来,该行已为41家企业提供超1亿元的中银票e贴服务,支持重点企业、防疫相关企业及小微企业等稳步发展。

  惠州农商银行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及时满足客户的大额资金汇划需求。通过微信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渠道保持7×24小时在线服务,并在手机银行中新增“粤省事”功能栏目,提供一站式的在线政务服务入口,涵盖社保、公积金、交管、不动产等多项业务的查询及办理服务,持续提升线上渠道服务水平。

  此外,该行携手微医推出线上抗疫问诊服务专属通道,为在线客户提供咨询、专家解读、疫情动态等服务。同时,可为客户提供学杂费、物业费、水电费等全方位的移动缴费服务。截至2月29日,共发生缴费7973笔,金额2537.8万元。

  建行惠州市分行在“春晖行动”中创新推出“战疫贷”产品,涵盖生产防疫所需防护用品、药品、医疗器械企业等六大类型,主要用于企业日常经营周转、生产销售防疫所需物资、企业扩大再生产、防疫设施建设等用途。贷款从受理至批复,原则上为2个工作日。另外,利率相比以往大幅下降。

  惠州农商银行建立应急审批通道,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和地区的融资需求,全面简化业务办理程序。该行对426户近期贷款到期的客户逐户排查核实,通过协商办理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或调整分期还款计划等方式,支持受困企业渡过难关。截至2月29日,该行已通过辖内困难客户分期贷款调整申请107笔,调整客户分期还款金额14412.26万元。

  ■保险业

  为一线捐财物

  爱心蔬菜温暖医护人员

  在保防疫促复工的过程中,惠州的保险机构作为金融领域的重要力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驻惠61家保险机构按照各级政府部门和监管部门要求,完善疫情应对工作机制,持续关注员工特别是从疫情较重地区返回员工的健康情况,建立日报制度,加大疫情排查力度,做好员工防疫安排,努力为员工提供必要的防疫用品,严格执行应急值守制度。

  除了做好自身防疫工作,惠州的保险机构为抗疫一线捐赠了大量财物,有力支援了一线人员抗疫。

  

  中国人寿惠州分公司联合市妇联志愿者为抗疫一线运送蔬菜。

  惠州平安人寿组织全体内外勤开展“抗击疫情,金融青年在行动”公益捐赠特别活动,共计募集捐款14883.76元,款项捐赠至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专项账户,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统筹使用。新华保险惠州中心支公司在1月31日下午半天之内,累计180名内外勤员工踊跃参与,共募集爱心款项10110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惠州保协及驻惠保险机构向各慈善组织和一线防疫部门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5万多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保协秘书长黄础峻慰问三水村贫困户。

  一些保险机构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联合微医互联网总医院,提供免费“在线专家问诊”服务,为社会公众提供无偿的心理援助和在线就诊咨询服务。

  比如,惠州国寿成立惠州防疫志愿者团队。志愿者旨在为惠州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提供宣传防疫知识、提供防疫物资信息及防疫保险保障。

  2月24日上午,志愿者在惠州市四季绿农产品基地协助开展暖心菜配送志愿服务工作,现场打包装箱、装车工作热火朝天。当天下午,一辆载着近4000斤暖心蔬菜的快递车发出,前往惠州市一线医务人员的家中,这次活动向惠州市卫健局核准的275户家庭送去了温暖。

  在此期间,各保险机构积极倡议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当先锋。一些保险机构人员自告奋勇成为疫情防控检测志愿者,协助村委人员排查和监管,开展卫生环境整治、消毒、防疫政策宣传等工作。

  其中,人保财险惠州市分公司基层员工在春节返乡期间主动当起志愿者,参与抗疫防疫。监控受隔离人员不能外出,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和当天的肉食蔬果送至隔离人员家中,通过电话聊天的方式进行心理疏导,登记外来人员进出社区。

  

  惠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为防控疫情捐款。

  捐赠各类保险

  累计保额近1000亿元

  除了捐赠财物,惠州保险机构还立足本业,向一线人员捐赠多种保险,为其免除后顾之忧。

  2月初,中国太保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发挥保险主业优势,勇担社会责任,向全国驻村扶贫干部提供传染病救助责任保险。2月27日,惠州太保产险完成全惠州市驻村干部人员清单交接工作及承保出单工作,并于2月28日起为全惠州市1238名驻村干部提供保障,保障期1年。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并导致身故,保险人一次性给付20万元。

  平安产险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推出的营业中断保险,是保险公司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服务力度的实质性举措。截至目前惠州平安产险为惠州3393家中小企业免费提供“平安乐业福”复工保险,保障金额33.93亿元,保险责任包括雇员甲乙类传染病身故和住院津贴。

  惠州平安人寿为惠州客户提供77126份“E路平安保险计划”,该计划对“平安乐交通意外伤害保险”进行责任扩展,在原有产品责任基础上,扩展新冠肺炎的赔付责任。

  中国人寿财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惠州中心支公司第一时间通过惠州市红十字会向惠州市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专属保险,保障对象包括当地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一线公职人员,包括基层公职人员、公安、武警部队以及当地省级定点救治医院的医护人员,每人保险金额100万元,累计赔偿限额500万元。2月25日,国寿财险快速赔付惠阳区沙田镇因抗击疫情殉职的基层人员100万元。

  

  国寿财险惠州中心支公司向因抗疫殉职人员赔付保险金100万元。

  横琴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工作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包括医护人员、疾控人员、公安民警、新闻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捐赠防疫保险,因感染新冠肺炎导致身故的,个人给付身故保险金50万,每个家庭给付100万为限;因感染新冠肺炎导致住院治疗的,按实际住院天数给付住院误工补偿,单人给付60天为限。

  2020年2月15日起,天安财产开展“疫安心”公益赠险活动。本次赠险活动分为天安“疫安心”保险方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身故+营运飞机意外身故+火车/地铁/轻轨意外身故保障)和天安“疫安心”保险方案(企业客户赠送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身故+意外身故、伤残责任保障)。活动方案覆盖18(含)到65周岁(含)人群,以及150人以内的小微企业,保险期限为90天,最高保额为10万元。截至3月6日,天安财险惠州中支累计实现个人公益赠险11305份,企业公益赠险1465份。折算个人投保超过10万份,累计赠送保额达29.74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惠州共有20家保险机构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援鄂医护人员、当地医护人员其家属、公安民警、新闻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赠送专属保险,向中小企业和广大市民免费发放含有新冠肺炎保险责任的保险产品,累计保额近1000亿元。在各保险企业的支持下,惠州市内所有医护人员及相关抗击疫情人员均实现了保险保障全面覆盖。

  

  惠州人保财险志愿者罗为立参与防控疫情。

  完善保险服务

  全面推广“零接触”办理业务

  为防止疫情扩散,不聚集、不碰面成为共识。为此,惠州保险机构优化提升多种保险服务,通过推广“零接触”等方式办理各种业务,既防控了疫情,又保障了业务的正常开展。

  惠州平安人寿在总公司的部署下,第一时间推出7X24小时线上服务、专人理赔辅助指导、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特案预赔四大举措,确保疫情期间服务不打烊,在最大程度避免线下接触的同时,为客户提供简单便捷的理赔服务。

  太平财险惠州中心支公司在疫情期间逐渐由线下办公转移至线上办公,通过前端承保政策匹配,后端理赔应赔尽赔,从前后两端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处理保险事宜,简化承保、理赔流程。同时为前端复核人员、后端定损人员开通网上办公平台,方便关键岗位的工作人员在家办公。

  在此期间,惠州各保险机构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全面推行线上服务,包括车险、农业险、人身险、意外健康险等领域,尽量避免人员接触,保证保险消费者及查勘理赔人员健康安全。

  截至目前,惠州地区共接到理赔报案40578宗,线上理赔25975宗,线上理赔率64.01%。其中,车险报案34121宗,线上理赔20173宗,线上理赔率达59.12%;寿险报案6457宗,线上理赔5802宗,线上理赔率达89.86%。

  理赔过程中,各保险机构全面推广“零接触”承保理赔服务,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线上方式实现投保、报案、咨询、单证收集等服务,通过互联网、视频查勘定损、公司微信自助、APP小程序等线上方式进行承保和理赔。

  

  惠州银保监分局副局长郭大波率队巡查指导。

  在抗疫期间,惠州人保财险还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客户,开通理赔绿色通道服务,取消健康保险有关产品的等待期、“特定传染病”免责限制、免赔额限制、就诊医院限制以及药品类别和自费用药等限制,对于治疗中的重症患者可进行预付赔款或垫付医疗费服务。累计为55家企业团意险客户免费扩展了新冠肺炎保障,为238家企业制定专项法定传染病保险保障。

  惠州部分保险机构还先后推出包括水稻、能繁母猪、水果、家禽养殖在内的多个品类的特色农业保险产品,以满足农户各方面保险需求。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中华保险等公司,截至2月底已为农户们提供风险保障318.92亿元,提供了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10427.36亿元风险保障。

  同时,惠州有20多家保险机构放宽现有相关产品的条款限制,超过136款产品将新冠肺炎纳入保险责任,且大多数保险公司是免费拓展保险责任。30多家人身保险机构对新冠肺炎的患者实行“五个取消”,包括取消医院等级限制、取消等待期限制、取消“特定传染病”等免责事项、取消医保范围限制、取消医疗险免赔额、免赔天数、免赔比例等,并简化理赔流程、打通粤港澳之间的信息壁垒,极大便利了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及时就诊和获取保险保障。

  链接

  惠州将提高小微企业“首贷率”

  近日,惠州市金融工作局、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惠州监管分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惠州市中心支局出台相关指导意见,以加强金融对惠州市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

  当前,企业复工如火如荼,金融机构也在加强服务,通过多种渠道减轻企业的金融压力。

  该意见要求,各银行机构要继续深化“访百万企业 助实体经济”专项行动,通过远程服务方式摸查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经营情况,合理延长贷款期限,以减免利息、下调贷款利率及增加无还本续贷、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缓解到期还款压力,支持受影响企业有序高效恢复生产经营。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生产企业的新发放贷款,由合作银行提交备案纳入市风险补偿基金支持范围。要保持对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确保2020年各项贷款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余额、2020年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融资成本。

  意见指出,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仍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小微企业客户,要加大对普惠金融领域的内部资源倾斜,提高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占比,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各银行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的,可不作为监管部门监管评级和银行内部考核评级的扣分因素。

  各项监管指标优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惠州市辖内小额贷款公司,经相关程序,其融资余额可放宽至不超过净资产的5倍,单户贷款余额上限上调为不超过注册资本的5%且不超过1000万元。

  同时,银行保险机构要提高线上金融服务效率,要积极推广线上业务,强化网络银行、手机银行、小程序等电子渠道服务管理和保障,优化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提供安全便捷的“在家”金融服务。

  该意见还对保障专项资金拨付、保障现金供应和卫生安全、建立外汇服务“绿色通道”等提出了相关的要求。

  随着复工的进一步推进,惠州多家重点企业和项目相继开工、复工。

  据了解,工行惠州分行已批复一批市重点项目的融资需求,对有用款需求的已做好提款支持工作。比如,对中广核开票贴现支持1.02亿元,对中海壳牌企业贴现4.5亿元。另外,建行惠州市分行、农行惠州分行、广发银行惠州分行等银行通过授信、贷款、加大放贷力度等方式,支持一批重点企业和项目开工或复工。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信贷客户,惠州金融监管机构要求金融机构适当调整其分期还款计划,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引导金融机构通过“省中小融”“粤信融”“惠企通”“企业直通车”等平台响应企业融资需求,运用好市风险补偿基金支持,做好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征信权益保障。

  面临疫情,惠州的保险机构也采取多种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并为一线抗疫人员赠送保险。惠州市保险机构对于部分不能正常复工的中小企业,采取了免费顺延保险期限的措施,并给予8-9折保费优惠。对防疫物资进口企业关税保证险给予8折优惠,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近期,惠州市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国寿财险等保险公司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以及一线的公职人员赠送了抗疫专属保险,为普通市民免费发放含有新冠肺炎保险责任的保险产品。2月25日,中国人寿财险惠州中心支公司向抗疫一线殉职的惠阳区村干部李某某赔付了100万元。

  惠州市金融工作局则引导地方金融机构通过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收费、加大小额贷款公司支持力度、运用供应链金融支持等多项举措,为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金融保障和支持。

  银行助警方破获卖口罩诈骗案

  近日,工行惠州分行配合警方破获了一起涉疫电信诈骗案件。

  2月11日晚,家住惠城区的罗某报案时介绍,他从微信朋友圈看到有人大量出售口罩,便联系对方购买。对方以每个口罩2元的价格出售,之后罗某通过微信零钱、工商银行账户和支付宝等方式支付了1.64万元。2月11日下午,罗某要求对方发货,却没有等到回复信息,对方也不接电话,此时罗某才意识到可能被骗了。

  接到报案后,惠州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迅速向工行惠州分行提出了业务协查要求。随后,该行安全保卫部牵头,协调业务部门立即开展紧急查询。该行常驻反诈中心的工作人员加班开展资金追查冻结工作,从被害人账户入手,发现涉案款项是通过两个第三方电商平台账户收款,再转到嫌疑人账户进行支取或转账。

  为及时堵截该笔资金,该行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查询并冻结嫌疑人账户两个,冻结尚未取走的8000元。在惠州和福建龙岩两地警方密切配合下,犯罪嫌疑人吴某德在福建龙岩被抓获。经审讯,吴某德对其诈骗事实供认不讳,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据了解,工行惠州分行在业务繁忙、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委派了2名业务骨干进驻惠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协助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得到了公安机关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