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珠海:聚焦“六稳”“六保” 推动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2020-07-28 09:17
  • 来源: 南方日报
  • 浏览量:-
  • 【字体:    

  不久前,位于珠海市高栏港区的纳思达打印科技产业园传来好消息,该产业园一期F1型厂房封顶。据悉,产业园项目投资90亿元、占地面积90万平方米,投产后年产值将超过200亿元,预计可带动直接就业人口超过一万人。


  全力以赴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是珠海筑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珠海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政策,稳住经济基本盘,保住基本民生,为全市经济稳中求进提供强有力支撑。


  今年是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秉承特区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面对非常之年,珠海正以事不避难的担当作为精准施策、集中发力,用智慧与底气以“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在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再立新功。


  近期珠海一系列数据表明,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呈恢复性增长,经济活跃度不断提升。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21.56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较一季度回升22.4个百分点;设立外资企业1249家,同比增长122.6%;全市完成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16.16亿美元,同比增长6.2%,增速较一季度提升18个百分点。

  珠海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政策,保住基本民生,为全市经济稳中求进提供强有力支撑。

图为珠海香洲主城区。


提信心
政策及时雨为珠企减负

  走进珠海市南屏科技工业园内的珠海松下马达有限公司车间,现场机器轰鸣,身穿工装、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在争分夺秒地忙碌着,生产场景一派火热。


  作为一家拥有出口业务的制造业企业,珠海松下马达公司的经营状况也一度受全球疫情的影响。“珠海出台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预计可为公司省下238万元的用工成本,相当于每月免费为企业增加136名员工。”该公司总经理西园说,政策为企业减负,随着订单量的回升,公司招工的积极性更高了。


  稳企业就是保就业,这是珠海兜住民生底线、稳中求进的一个缩影。自今年2月以来,珠海陆续出台“暖企十条”、“复工复产十条”、《关于有效降低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实施意见》等,打出“1+7”政策组合拳,拿出逾20亿元真金白银为经济复苏提供硬核支撑。


  落实社保费“减、免、缓、降、返”,为市场主体减负。据统计,珠海全市可减免社会保险费29.17亿元,目前已完成全部退费工作,2.21亿元社保费已全额退至企业账户,涉及4.48万家企业。


  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行动,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今年1月—6月,珠海返还企业失业保险费5.92亿元,发放稳岗补贴7864.75万元,共惠及8477家企业。


  实施企业员工到岗奖励等举措,激励企业新招员工。目前,珠海为企业发放招工补贴、延迟复工补助等各项补贴,合计2.3亿元。


  “公司申请各项补贴预计超过百万元,政策及时雨对企业规模化运转有很大帮助。”珠海润都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王永超说。据悉,珠海鼓励企业疫情期间在线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截至7月初,珠海市开展企业职工线上适岗技能培训累计备案企业超3000家,覆盖全市约34万劳动者,涉及培训补贴资金逾3亿元。


  一手稳企业,一手保就业。“企业研发生产不能停,人才需求要全力保障!”上月底,珠海举办海内外青年博士博士后云端洽谈会,为企业、人才、项目搭建对接桥梁。今年初以来,珠海陆续开展大规模线上招聘活动,举办公益性专场招聘活动89场;联合市内外19家次机构举办为期两月的大型网络招聘会,吸引近4000家次企业,达成就业意向超2.6万人。


  精准施策保障了全市就业形势的稳定,数据显示,6月末,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2.33%,控制在年度目标3%以内。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4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49.5%。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今年1月—6月,珠海九项民生支出219.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65.7%。


稳经济
百亿级项目成产业发展强力引擎

  上月底,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正式动工。12家先进制造业企业签约入驻,总投资超110亿元;6个产业项目及2个园区配套工程破土动工,总投资达27.1亿元,吹响珠海新一轮大招商、大开发、大建设冲锋号。


  抢机遇、抓项目、稳投资。这正是珠海当下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真实写照。今年以来,珠海在严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重点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稳步推进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动工投产,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数据显示,今年1—5月,珠海新签约重点项目超60个,签约投资额近900亿元。其中,5月集中签约了32个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达567亿元,涵盖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等各领域。


  重点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一个项目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为此,珠海调动全市力量,以一月一调度“挂图作战”的超常规方式,整合资源、加强调度、集中突破、提高效率,跑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


  与此同时,珠海市组建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总指挥部,市委书记、市长挂帅总指挥,全部重点项目分配落实到各项目牵头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分头推进,各区各部门也成立分指挥部,形成全市上下统筹有序、齐抓共管、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工作机制。


  截至5月底,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8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1.1%,118个新项目已开工建设,2个项目按计划实现投产。


  以项目促发展,向创新要动力。珠海在狠抓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牛鼻子的同时,还将投资的目光聚焦产业转型发展、创新驱动相关的新基建项目,为更长远的高质量发展积蓄动力。


  今年,“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项目被纳入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年内将建成卫星大数据产业园,包括卫星运营中心、卫星大数据处理中心、卫星大数据应用示范中心,总投资额达6.5亿元;芯动科技未来上市主体芯动微电子落户珠海横琴,推动建设一站式智能芯片IP设计中心、打造中国珠海芯片定制量产加速器产业平台。


  一系列5G、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新基建项目陆续在珠海落地生根。业内专家表示,在夺取战疫情、稳经济“双胜利”的硬仗之下,珠海将卫星应用、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智能等高精尖产业作为重要发力方向,将在疫情严考中逐步凸显城市产业经济抗压性的优势。


强实体
创新金融服务畅通实体经济血脉

  “这项政策大大缓解了公司资金流紧张的局面。”数天前,在珠海市创业担保贷款合作签约仪式现场,珠海天鲜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黄岳南感叹道。根据最新政策,该公司可获得贴息贷款300万元,计划用于企业物流、仓储、保鲜等方面的投入。


  一周前,《珠海市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和贴息资金管理办法》正式落地启动,珠海从市失业保险基金中安排2.34亿元,用于中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其中,小微企业可获最高500万元的创业贴息贷款。


  如果说经济是城市的肌体,那么金融就是发展的血脉。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支持和服务工作,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是促进城市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的重要抓手。


  纾困中小企业融资难。珠海出台《关于金融支持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若干措施》和实施细则,设立1亿元金融支持专项资金,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贴息、票据贴现费用补贴、贷款风险分担,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据统计,珠海现已完成1088笔融资约700万元补贴的审核工作,撬动融资11.7亿元。


  多层次对接解决企业融资难。今年以来,珠海通过政银企平台、网络直播等形式召开融资对接会12场,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外贸、旅游、建筑等行业召开专场融资对接会。截至目前,珠海协调相关银行对接了900多家企业的融资需求,其中半数企业融资需求已得到解决或反馈。全市金融机构授信金额据不完全统计达13.05亿元。


  靶向帮扶外贸企业渡难关。针对疫情给外贸行业带来的影响,外贸领域中小微企业面临成本上升、资金链紧张、海外风险加大等突出问题。珠海积极发动金融机构扩大小微企业信用保险覆盖面。以中国信保为例,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服务支持珠海小微企业超800家,为全市小微企业共计5.5亿美元的出口提供了收汇风险保障。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珠海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0%。金融市场持续加大对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支持的资金力度,6月末中外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2%。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珠海外贸进出口总额降幅收窄。上半年,珠海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178.06亿元,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8个百分点。


  此外,珠海以政策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加速转型升级。《珠海市关于应对疫情加快提升制造业竞争力政策措施》加大了对企业“小升规”的扶持力度,奖励增加了10万元,升规奖励也可省市叠加,通过政策激励更好地支持珠海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线走访
科技企业化危为机
金融活水助力转型

  自动巡查体温检测、口罩检测、360°无死角消毒液喷洒……这款防疫巡检机器人名为MoRo S,由珠海一维弦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一维弦”)研产。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唐博维说,“MoRo S刚面市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售出了140多台。”


  事实上,这款受市场追捧的防疫机器人,从研发到生产仅花了一个月时间。珠海一维弦是针对轻服务业研发自动化智能机器人和机器人操作系统及相关人才培养的企业。面对疫情的影响,许多企业选择暂时“冬眠”。


  “但经过团队讨论后,我们最终达成了一个共识——休养生息不如以战养战,做更有意义的事。”唐博维说,危机中蕴藏着机遇,疫情期间,更多的场景需要无人化,智能机器人可以替人上“战场”。


  正月初三,唐博维和团队成员便马不停蹄地将这个研发想法付诸实践,决定要开发一种能够在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进行体温检测以及喷洒消毒液的防疫机器人。在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珠海一维弦之前做仓储物流机器人开发,疫情期间针对医疗场景开发防疫机器人,唐博维说,“其实这样跨场景的研发难度并不大,原本预计一个月的研发时间,结果一周半就完成了任务。”


  尽管产品研发过程快,但产品量产所需的资金,仍给这家初创企业带来不小困难。掌握该情况后,珠海工信部门及时向省工信厅推荐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最终将其纳入地方性保障企业名单。


  今年3月底,该企业获得了浦发、交行及中行共计21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约2%,大大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短缺困难。贷款大大缩短了产品研发周期,为产品量化生产提供了坚强的保障。目前,公司生产的防疫机器人已经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火车站与机场、清华科技园启迪创新大厦、哈工大珠海新经济资源开发港等单位投入使用,为防疫贡献了珠海科技创新力量。


产业观察
龙头旅行社跨界转型寻突围

  珠海市拱北桂花北路101号,一家名为传城置业·全球置业中心房产中介门店前不久低调开张了,成为珠海当前面积最大的房产中介经营场所。


  原本,这里是广东省拱北口岸中国旅行社的全球签证中心。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预计停工时间最久的拱北口岸中旅“出国中心”全体员工已全面转型成为置业顾问,售卖珠海的房子。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文旅产业成为受波及影响最大的重灾区之一。作为珠海规模最大、业务架构最完善的旅行社,春节至今,口岸中旅的核心业务出境游仍未准许开放,它面临着比同行业更严峻的生存压力。


  是缩小人员规模休养生息,还是迎难而上危中寻机?口岸中旅选择了后者。借助多年积累的客户流量、B2C的直销资源、电商运营经验与系统以及供应链和合作伙伴等优势,口岸中旅打通了采购、物流、售后等环节,并火速上线“海贝严选”商城,售卖消杀用品、各地特产、扶贫农产品。商城上线3个月,订单数超过1.8万单,销售量超过100万元。


  受全球疫情影响,旅行社跨境旅游业务仍然停摆。为了重新安置出入境业务部门人员,口岸中旅将部分营业场所进行多功能跨界使用:中旅小馆正在改造为宜优餐饮,原全球签证中心已改造为全球置业中心房产中介的经营场所。


  尽管部分业务暂时停滞,但基于公司的跨界经营,口岸中旅的员工士气仍在,积极为公司每一项跨界活动贡献力量。


  作为珠海文旅业的龙头企业,渡难关既需要政策助力,更需要企业自身调整好状态、积极自救、主动作为,口岸中旅的跨界实践为各类市场主体上了生动的一课。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既要尊重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也要用好政府这只有形的手。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企业如何在产品、业态、渠道上进行转型升级,迎接市场挑战努力闯出一条发展的新路子,这既是留给每一位市场主体思考的命题,也是衡量每一位市场主体是否具备市场活力的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