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广东中行:金融赋能 “粤”过难关
  • 发布时间:2020-07-28 09:22
  • 来源: 广东中行
  • 浏览量:-
  • 【字体:    

  谁也没有想到2020年会以疫情开局。广东作为全国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对外开放程度高、流动人口多、人员交流频繁,接受了一次近乎极限的“压力测试”。在这场大考中,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大力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积极助力湾区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广东共跃难关。

  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今年以来,面对疫情考验与挑战,广东银保监局及时出台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动复工复产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通知》,要求发挥银行业保险业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和促进作用。广东中行切实贯彻落实广东银保监局工作要求,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贸易金融、消费金融,持续发力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


  该行于1月27日建立“方舱银行”,通过减费让利、降低利率、办理无还本续贷、调增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等方式,一户一策精准施策,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增强企业稳定,全力保市场主体,上半年已累计救助经营暂时困难企业超2500家,涉及授信金额166亿元。同时,该行针对性推出“抗疫贷”“战疫人才贷”“个人战疫复工贷”等创新产品,加大授信投放,保障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上半年,该行央行和银保监口径普惠贷款分别新增178.97亿元、167.93亿元,贷款增速分别为35.79%、37.68%,均超过30%的监管要求。


  广东作为外贸第一大省,稳外贸对支持实体经济尤为重要。广东银保监局推动出台多项金融支持政策,包括输送金融活水、提高融资效率、支持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等,助力稳住广东外贸基本盘。


  “在疫情初期还是受了较大的影响,主要是疫情导致很多上游厂商缺货,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目前我们基本上已经恢复正常增长,而且金融机构对我们非常的支持。”着力发展全球化跨境直卖电商平台的广州洋葱时尚集团财务总监何珊告诉笔者。中国银行广州开发区分行累计为洋葱集团开立3笔合计近亿元的内保外贷保函以及1300万元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款总担保保函,解决企业进口关税对流动资金的占用问题。


  同时,广东中行与省商务厅联合发布“稳外贸、共战疫”联合金融服务方案,通过专项融资支持、畅通业务办理渠道以及费利率优惠减免等举措加大对外贸企业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该行已为外贸企业办理进出口单证业务超5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0%;发放供应链融资超100亿元,其中信保融资发生额同比增长7倍;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量超350亿元,同比增长82%;办理票据贴现业务超400亿元,同比增长超20%。


  素有“外贸晴雨表”之称的广交会在今年创新以线上方式举办。已连续63年服务广交会的中国银行,依托综合化产品服务和智能化科技支持,全力服务第127届广交会上云端,积极为外贸企业提供撮合服务。展会期间,广东中行合计收集超400家境内展商授信需求,核定授信超50亿元,累计办理跨境结算业务191亿元,帮助企业保订单、拓市场。


  疫情期间,广东中行面向个体商户群体推出“扫码交易减免政策+战疫复工贷”产品组合,目前已为近8000户个体工商户免除扫码手续费,减免收单手续费49万元。该行还推出多种消费优惠活动,帮助商圈内餐饮、超市类商户提升客流量,积极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金融动能恢复湾区活力

  今年4月,《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的发布为金融机构服务湾区建设提供了更加清晰的方向指引。广东中行紧跟国家建设大湾区整体步伐,创新产品服务,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日前,在监管机构的指导下,广东中行敏捷推动大湾区业务创新突破,全省首发落地货物贸易便利化试点扩大后业务、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以及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业务,帮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该行灵活运用债券、上市等多元化融资业务帮助湾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在服务客户CMBN项目规模、支持生物企业在港IPO超募资金规模、为客户发行防疫债等方面领先市场。


  在加快推动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该行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和优化审批质效,大力支持大湾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截至6月末,该行累计支持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104个,项目贷款余额1067亿元,2019年以来投放金额超210亿元;当年新增项目14个,涵盖轨道交通、高速铁路、绿色能源、港口码头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于6月7日推出支持港澳手机号码开通手机银行的功能,主要面向旅居港澳的内地客户提供服务,客户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及中行借记卡,即可使用港澳地区手机号码在线自助注册手机银行,降低了两地穿梭办理业务的“脚底成本”。

  书写有温度的扶贫答卷

  在江门,邝玩新玩起直播带货, 1小时内销量达267笔,直接增加横山村农民收入36160元;在河源,吴小天和合作社三年前种下的1.6万棵澳洲坚果苗,今年9月将迎来第一次收成;在汕头,林育龙发起的食用菌种植特色农业项目在投产经营的第二年即产生效益,光明社区的贫困户开始逐月领取收益金……这是广东中行的扶贫干部们在脱贫攻坚路上书写的故事。


  民心所向,金融所望。自1995年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以来,广东中行在广东银保监局等单位的指导下,精准施策、精准投向、精准发力,发挥行业优势,以金融担当助力脱贫攻坚。


  该行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因地制宜引入帮扶资金和项目,帮助帮扶对象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光伏项目等,有力地支持了当地产业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如辖属河源分行大力发展光伏项目、高新工业园区项目、宝新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可为扶贫村增加28万元村集体收入。


  金融扶贫一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支撑和抓手。广东中行积极推广中银惠农通宝“扶贫贷、扶农贷、助农贷、新农贷、特产贷、供应链贷”六大产品,涵盖扶贫工作多个领域。今年以来,该行适当延长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还款期限;对因疫情导致无法或无力按期偿还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贷款学生,采取设置还款宽限期、延迟还本息等支持和保障措施。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广东中行在扶贫答卷上这样书写:共有16家单位承担了广东69个贫困村的定点扶贫工作,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74户5300多人,选派47名骨干挂职扶贫;今年以来共向帮扶村直接投入资金135万元、引进资金990多万元,实施帮扶项目80多个。截至目前,全部定点扶贫村均已达到出列标准,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