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潮州: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2020-08-05 09:02
  • 来源: 潮州市金融工作局
  • 浏览量:-
  • 【字体:    

  潮州市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大局,加快完善融资政策支持、推广应用“中小融”平台、探索建立“白名单”制度、创新推出“见贷即保”模式,为潮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加快完善融资政策支持

  营造良好金融营商环境


  近年来,潮州市不断完善企业融资政策支持,先后出台了《潮州市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的若干措施》《潮州市转贷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潮州市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若干措施》《潮州市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支持企业融资发展,营造了良好金融营商环境。截止2020年6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536.62亿元,同比增加96.97亿元,增长22.06%,高于全省平均增速5.13个百分点,同比增速位居全省第3位;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68.00亿元,同比增长20.75%,同比提高51.45个百分点,有效支撑潮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推广应用“中小融”

  搭建智能融资服务平台


  为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潮州市积极推广应用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简称“中小融”平台),组织各职能部门做好用水、电、燃气以及纳税、社保、公积金等数据的汇集共享工作,为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信息共享、线上融资对接、风险补偿等一体化线上智能融资服务的平台,最大程度满足不同企业的多种融资需求。今年来,潮州市通过举办政策宣讲会、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切实引导当地企业和金融机构入驻“中小融”平台,目前,全市11家银行机构、2家融资担保公司已全部入驻平台,共发布金融产品33个;注册企业186家,部分企业已通过平台获得融资支持。


  探索建立“白名单”

  强化支柱产业金融服务


  为进一步加强对支柱产业企业的金融支持,潮州市正在探索建立“白名单”制度,力争为该市信誉良好、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目前,潮州市已严格按照“达到规模以上企业,符合环保要求和消防条件,没有违法违规和不良信用记录”的标准对全市规上企业进行筛选,将一批规上优质企业纳入“白名单”,引导鼓励各银行金融机构积极向上级争取信贷规模,为“白名单”企业提供优惠信贷支持,帮助优质企业有效突破融资瓶颈,推动支柱产业实现转型发展。


  创新推出“见贷即保”

  提升融资担保服务效率


  为切实缓解小微企业缺担保、少抵押问题,粤财普惠潮州担保公司创新推出“见贷即保”银担合作新模式,即担保公司不参与尽调、不逐项审批,为银行分担风险,兼顾效率和风险可控,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提升了贷款审批效率。粤财普惠潮州担保运用“见贷即保”模式,与潮州农商银行联手推出规模10亿元的小微企业批量融资担保产品,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三农”提供期限为1-3年,金额在1000万元以内的低费率贷款担保服务,截至目前,累计为39个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8020万元贷款担保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