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珠海:以“稳金融”促“稳经济”成效显著
  • 发布时间:2020-08-10 09:20
  • 来源: 珠海市金融工作局
  • 浏览量:-
  • 【字体:    

  今年以来,珠海市金融业总体上保持快速增长趋势,金融的支柱产业作用明显增强。上半年,珠海市金融业增加值达209.09亿元,同比增长1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拉动GDP提升1.27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13.15%,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3.15个百分点。金融业实现税收59.72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10.54%,同比增长14.1%。


  一、银行存贷款涨势良好,对“稳投资”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今年金融业统计核算采用错月人民币存贷款余额的同比增速,即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的核算采用5月末人民币存贷款余额的同比增速。珠海市金融工作局通过开展银行评价工作,加强对银行机构的激励约束,促进银行机构加大保存款、稳贷款力度;加大对重点金融机构的监测分析力度,有针对性地解决金融机构运营中遇到的困难,确保了珠海市5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增幅达到23.78%,人民币贷款余额增幅达到23.97%。至6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9438.29亿元,同比增长1086.16亿元,增幅为13%;各项贷款余额为7070.77亿元,同比增长1173.23亿元,增幅达19.89%。从贷款结构来看,珠海市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同比增幅远超贷款平均水平,6月末达到2503.9亿元,同比增长25.61%,高于贷款平均水平5.72个百分点,中长期贷款的增长趋势与企业投资预期息息相关,这表明银行业对“稳投资”支持作用进一步增强。


  二、进一步推动金融开放创新,加快融入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一是将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试点打造成珠海市引进外资的关键通道。通过优化审批流程、统筹解决基金落地问题,高效引进高瓴资本、礼达联马等港资、澳资QFLP试点企业6家,注册资本总规模37亿美元,实缴到位约23亿美元,全部投资于珠海市项目。二是通过先行先试政策措施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支持银行机构为珠海市企业开立 FT 账户254 个,办理相关业务量达 114 亿元,便捷企业资金跨境流动。推动开展资本项目和贸易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等试点,珠海市累计办理相关试点业务量超450亿元。支持银行机构推出“粤澳共享贷”,缓解澳资等中小微企业境内融资难题,已向28户企业发放贷款1.3亿元。三是综合施策推动金融支持大湾区建设三十条政策措施落地。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举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论坛,汇聚多方智慧助推大湾区金融30条落地。快速启动珠海市实施方案起草工作,方案将以横琴为主阵地加快建设澳门—珠海跨境金融合作示范区。迅速组建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工作专班,统筹全市金融工作力量,积极争取中央金融监管部门支持,推动重点金融合作项目和全新金融政策在珠海市落地实施。


  三、以资引商打通“资本-产业”脉络,努力将资本链变现为产业链。一是依托资本链带动产业链,实现两链互动谐振。充分挖掘优质资本背后的优质产业项目,了解行业头部机构的投资动向,捕捉引进优质产业项目的机会。积极引进SK集团与高瓴资本合作组建百亿规模的半导体产业基金,力争一个项目实现产业升级、投资带动和外资引进三重成效。主动接洽泛城控股、易微科技,谋划建设互联网保险门户平台,推动保险业渠道变革,打造保险新业态。二是将银行机构支持、协助招商引资成效纳入银行支持实体经济评价指标之中,协助支持项目落地。三是通过资本纽带连接一流投资机构,增强以资引商辐射能力。推动知名集成电路领域投资机构达泰资本与高新区政府投资基金合作设立港湾达泰股权投资基金,为珠海引入芯动力、亿智科技、迈巨微电子等优质集成电路项目,迄今已实现3倍的账面投资回报。


  四、做好特殊时期的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确保珠海市金融风险情况总体平稳。一是多渠道开展线索摸排,出台《关于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的实施细则》,坚持工作摸排、群众举报和网上摸排相结合,联动各区、公安等部门及时发现、处置风险隐患,确保金融领域风险线索无死角、无遗漏。二是利用大数据平台做好实时监控,充分发挥“打非云平台”“金鹰系统”等第三方平台的线上监测预警功能,实现对珠海市2万余家企业进行风险滚动排查,对风险易发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打击。三是持续做好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行、地方性交易场所等行业的监管,通过随机抽检方式,查找问题和不足,督促企业按规经营、严格落实职责任务。四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线上金融风险防范宣传,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风险警示信息30余条,通过短信平台推送警示信息4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