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阳江市金融工作局召开2020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表彰会
  • 发布时间:2021-02-05 09:06
  • 来源: 阳江市金融工作局
  • 浏览量:-
  • 【字体:    

  2021年1月26日上午,阳江市金融工作局召开2020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表彰会,通报《阳江市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事后奖补项目(第二轮)》表彰名单并举行了颁奖仪式,对获得奖补的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进行表彰。

  一直以来,阳江市金融工作局高度重视做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积极争取到2020年广东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实施阳江市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事后奖补项目,对2020年前三季度促进阳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工作突出的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进行事后奖励。奖补项目共设置了五个奖补类别,分别对银行、保险、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21家机构进行了奖励,发放奖励资金100多万。

  自项目实施以来,阳江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工作取得较好成绩。2020年,阳江市金融机构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调整信贷结构,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增速加快。2020年小微企业加权平均利率为5.0547%,同比下降0.8823个百分点,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2020年末,普惠金融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及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1.81亿元,比年初增加27.59亿元,比各项贷款增速快17.36个百分点;“三农”领域信贷增速加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386.17亿元,同比增长26.03%。2020年,企业融资降成本初现成效,总体贷款利率逐步回落。2020年阳江市银行机构新发放的人民币企业贷款209.66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4.6271%,比上年度下降0.9179个百分点。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为民营经济融资发展不断增加资金供给,有效支持阳江市经济发展。2020年,全市3家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9882万元,累计投放142笔小额贷款业务,累计投放金额5439.6万元;融资担保公司担保户数14户,在保余额1800.8万元,融资担保业务新增57笔,新增融资担保额4595.35万元;6家典当行典当总额 13254.77万元,共发生典当业务4618 笔。2020年以来,阳江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普惠三农等金融扶持力度显著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惠及更多企业。12月末,全市普惠金融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1.81亿元,比年初增加27.59亿元,同比增长32.77%,比全市各项贷款增速快17.36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惠及12156户小微经营主体,比年初增加2692户,同比增加2772户。三农领域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增强。全市涉农贷款余额386.17亿元,同比增长26.03%。支农支小专项再贷款余额7.79亿元,同比增加2.53亿元。

  阳江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雷军会上总结强调,各地、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阳江发展全局,提升金融综合实力,服务壮大实体经济。一要充分认识和切实增强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上级有要求,阳江有需求,市场有诉求,各金融机构要牢牢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导向,让金融与实体经济互促共进,良性互动,推动全市经济爬坡过坎、行稳致远。二要增强战略眼光,看到阳江发展的机遇。2020年,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率先恢复了经济正增长,阳江的经济也有了较好的恢复,2020年阳江进出口总额达191.7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6.3%, 增速列全省第一,创15年来新高。目前,阳江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形成了合金材料、海上风电、电力能源、食品加工等支柱行业为主体的工业体系,逐步打造为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各金融机构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对接、主动提供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全面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