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2020年清远市金融业多举措助力制造业快速发展
  • 发布时间:2021-02-25 09:30
  • 来源: 清远市金融工作局
  • 浏览量:-
  • 【字体:    

  2020年,清远市金融业完善制度机制,细化工作举措,不断加大实体经济服务力度,大力支持制造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信贷政策引领推动。引导辖内金融业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关于金融支持清远市实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加强信贷激励约束建设,完善尽职免责和差异化考核制度,激发业务部门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信贷投放的内生动力。同时,搭建融资平台,创新金融产品,对制造业做到信贷规模、信贷产品、贷款申报及审批三项优先,积极推动辖内金融资源与制造业有效衔接、良性互动和高质量发展。截至12月末,清远市制造业贷款余额203.4亿元,比年初增加46.6亿元,同比增长29.7%,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3个百分点。

  二是大力优化信贷资源配置。认真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房住不炒”调控理念,对银行机构实行“一行一策”,持续加强辖内房地产金融市场调控,大力压降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引导其把更多的信贷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行业。截至12月末,清远市房地产贷款余额1086.3亿元,同比少增90.7亿元,增速同比下降13.1个百分点。新增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增量的27.2%,同比下降幅度达27.9%。

  三是持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辖内金融业做好疫情期间金融服务工作,落实贷款利率优惠和收费减免政策,调整贷款利率定价模型,向制造业实施利息优惠倾斜,建立融资成本管理长效机制,促进融资成本持续下降。2020年,清远市金融业共使用再贷款额度30亿元,按照“应延尽延”要求,为3053家制造企业提供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65.66亿元。企业融资综合成本创历年新低,2020年新发放普惠型制造业贷款平均利率为5.15%,比2019年下降0.88个百分点,银行机构减费让利金额达5.35亿元。

  四是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辖内金融业加强银政合作,依托清远市信用担保基金、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过桥)资金、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资金池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等业务为制造业企业贷款增信分险、过桥周转。截至12月末,以上有关基(资)金累计向辖内制造业企业发放担保贷款9.1亿元,办理转贷业务2.7亿元,贷款备案0.6亿元,风险代偿0.2亿元。

  五是加快制造企业上市进程。认真落实《清远市扶持企业上市办法》《清远市鼓励企业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交易试行办法》《清远市促进私募基金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积极培育发展上市后备企业,加大企业上市推进力度,拓宽融资渠道。2020年,清远市致远新材料、豪美新材、东鹏控股和聚石化学等4家制造业企业先后成功上市,上市后共募集资金3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