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清远金融支持生猪稳产保供 助力猪肉价格连降9周
  • 发布时间:2021-05-26 10:26
  • 来源: 清远市金融工作局
  • 浏览量:-
  • 【字体:    

  近年来,清远市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猪稳产保供工作部署,持续加大对生猪生产的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调动当地养殖积极性,推动生猪生产加快恢复,有效保障猪肉市场供给。自2021年2月以来,清远市猪肉零售价格已连降9周,截至4月下旬,主要猪肉品种每斤均价26.75元,较年初降幅达11.77%,部分猪肉部位的价格重回“1字头”。

  一是推动相关支持政策落地实施。出台《清远市关于加快推进生猪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关于促进我市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条措施意见的通知》等一揽子政策,指导银行机构稳预期、稳信贷、稳支持,严禁对生猪养殖场户、屠宰加工企业等盲目停贷、限贷。探索开展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抵押贷款试点,支持畜禽保单订单和应收账款抵押,重点解决生猪养殖等畜禽业发展融资难题。

  二是推动全国首批生猪价格“保险+期货”产品落地清远。指导人保财险清远分公司联合永安、华泰两家期货公司于2021年初推出生猪“保险+期货”产品,为广东正邦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提供380万元的价格保障,助力清远成为全国首批生猪价格“保险+期货”产品落地城市之一。自2020年以来,清远保险机构承保生猪283.61万头,提供风险保障24.56亿元,累计赔付466.53万元。

  三是率先发放全省首笔区块链技术生猪活体抵押贷款。指导邮储银行清远市分行运用“区块链+金融+征信”技术,以300头生猪活体为抵押物,于2020年4月提供全省首笔生猪活体抵押贷款300万元,并在全辖复制推广该信贷产品。截至2021年3月末,清远银行机构生猪活体抵押贷款余额达8840万元。

  四是推动全市生猪产业贷款增幅超五成。通过监管督导、融资对接、实地调研等方式,督促银行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和融资方式,先后推出“生猪e贷”“生猪活体贷”“养猪宝”等产品,持续加大生猪产业信贷支持力度。截至2021年3月末,清远银行机构生猪产业贷款余额9.67亿元,同比增幅达5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