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前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超千亿元 东莞金融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2021-06-01 09:13
  • 来源: 东莞市金融工作局
  • 浏览量:-
  • 【字体:    

  为充分发挥东莞金融对产业的催化剂、助推器作用,在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的贡献,市金融工作局自去年联同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东莞银保监分局组建市金融调度组以来,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在抗击疫情、企业复工复产、保产业链稳定等多个阶段予以精准服务支撑,多项重要金融指标跃升省内地级市首位。今年前4月延续良好增长势头,全市人民币贷款余额突破1.30万亿元,同比增速达24.87%,比年初新增贷款1017.6亿元,已达上年全年新增贷款的41.99%,增量保持全省地级市首位;年内新增5家企业登陆A股(含科创企业2家),新增上市企业数量占全省地级市五成,为东莞实现“十四五”金融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一、通过狠抓货币信贷政策落实,为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认真贯彻稳健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要求,组织召开地区货币信贷工作会议,进一步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两项直达实体经济工具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和正向激励作用,有效发挥信贷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指导全市金融机构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以合理的信贷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保持稳固。1-4月,通过央行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货币政策资金,累计为全市银行体系提供低成本政策资金近80亿元;为银行注入长期稳定资金,指导并协助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累计发行60亿元金融债券。

  二、通过“金融组团”的工作形式,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融资赋能。市金融调度组建立镇街(园区)金融工作挂点服务工作制度,分成6组服务各大片区,通过“专题调研+挂点服务”的方式,协调各类金融资源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并于日前在全市六大片区举行系列融资对接推进会,根据各片区的重点产业和功能定位,组织金融机构后续开展常态化、定制化的融资对接活动300余场,做好融资政策宣讲、金融产品推广、项目融资对接等工作。其中,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共10家银行及信托机构与松山湖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为科学城项目建设提供综合授信3800亿元。

  三、通过“投贷担”合作的联动方式,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赋能。支持东莞科创金融集团与国开行合作实施5亿元东莞制造业发展资金合作计划,以“创投+跟贷”模式,为科创企业成长周期前移金融服务,重点支持有融资需求但缺少正常贷款抵押物的科技型、创新型、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目前已落实对两家上市后备企业的股权投资及信贷投放。支持东莞科创融资担保公司与17家银行机构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业务累计发生额突破100亿元,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增信作用,重点解决中小微企业首贷户抵质押不足问题。

  四、通过“资本引领”的创新举措,为科技生态整体提升赋能。加强与深、沪、港等境内外交易所联系与合作,抢抓国家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的政策机遇,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举办“服务粤企面对面”活动,对企业在上市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疑虑进行解答,重点支持制造业单项冠军、科技小巨人和“专精特新”等企业进军资本市场。成功争取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落户东莞市,为拟上市企业登陆科创板提供资本市场服务。与此同时,推动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推出“上市通”等专属融资服务计划,提供并购贷款、资产证券化等综合金融服务,助力拟上市企业上市、上市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