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清远市打通保险服务“最后一公里”
  • 发布时间:2021-06-22 09:53
  • 来源: 清远市金融工作局
  • 浏览量:-
  • 【字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清远市金融工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金融实际相结合,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今年5月份以来,清远英德市频繁出现阵雨大风,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致使部分乡镇群众住房发生不同程度受损,其中望埠镇莲塘、同心等村的部分房屋有的瓦面受损、有的屋顶被掀翻、有的甚至倒塌。

图片

清远市金融工作局驻镇干部与保险公司

了解受灾房屋情况。

  灾情发生后,清远市金融工作局立即部署,一是要求局驻望埠镇扶贫干部实地了解房屋受灾情况,快速协调政策性农房保险承保机构派出理赔人员到受灾现场查勘、定损。二是坚持“农民利益无小事、民生工程无小事”原则,全面掌握各县(市、区)农房受损情况,切实维护好投保农户的切身利益,兜牢受灾贫困群众基本民生保障。三是联系农房保险承保机构,要求严格遵循“赔快、赔足、赔好”准则,简化手续,全力做好理赔服务工作,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保证群众能够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打通金融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图片

保险公司为受损房屋进行查勘定损。

  在农房保险理赔流程办理时,因受灾群众知识水平普遍不高,很多事情一知半解甚至无从下手,为提高赔付效率,清远市金融工作局驻望埠镇扶贫干部主动上门服务,向受灾农户详细讲解政策性农房保险赔付政策,协助做好理赔材料收集填报工作,帮助受灾群众尽早重建家园。

  据了解,针对近期暴雨等恶劣天气频繁发生容易导致住房受损及倒塌等情况,清远市金融工作局第一时间走访承保辖内政策性农房保险的3家保险公司,了解政策性农房保险服务机制落实情况,要求对易发生洪涝、泥石流、冰雹等自然灾害的县(市、区)跟踪服务,进一步优化理赔流程,确保出险要及时、查勘要客观、赔付要合规,压实保险责任,保障政策性农房保险的政策红利惠及所有农户。同时,要求各承保机构在6月底前,把未决案件清零。

图片

走访保险公司 跟进协调农房保险

赔付工作情况。

  截至目前,清远市政策性农房保险参保农户72.7万户,保费总额603万元,保障金额581.57亿元。经查勘,今年1月至5月清远市政策性农房保险承保公司有效理赔案167笔,涉及赔付金额约40万元,后续灾害处置和理赔事宜正在加紧推进中。清远市政策性农房保险政策开展以来,切实提高了农村住房风险保障水平,有效降低了农村群众灾害损失程度,使参保农户真正从农房保险中受益得益,筑实了民生工程保障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