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云浮:四项举措推进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活动
  • 发布时间:2021-07-07 10:20
  • 来源: 云浮市金融工作局
  • 浏览量:-
  • 【字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为统筹做好辖内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引导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维护经济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云浮市处非办通过四项举措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通过多层次、多途径的宣教手段,勾画全市的宣传版图,织密辖内非法集资防范网,着力构筑辖内金融安全屏障。

  一是推动常态化防范非法集资知识讲座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云浮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常态化,加强防范非法集资知识普及,强化风险教育,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风险的识别能力和审慎意识,2021年,云浮市金融工作局定于每季度开展1场公开知识讲座,并印制1600多份宣传礼品(含宣传雨伞、手机充电线、棉布袋等)。4月24日,联合云浮农商银行在市图书馆举办首期以“普及金融知识 远离非法集资”为主题的宣教活动,现场采用PPT课件的形式,结合具体案例,通俗易懂地为100多名市民群众讲解《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并在讲座中穿插答题领小礼品的互动节目,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图片

  二是首创以线上有奖竞答形式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2021年6月10日-19日,云浮市金融工作局创新采取线上有奖知识竞答的形式,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推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在云浮辖区的普法宣传,营造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良好舆论氛围。据统计,活动期间参与量近20000人次,合共6150人获奖。本次线上竞答比赛通过有奖激励方式“鼓动”市民群众深入学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省市两级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以及私募基金等基础金融知识,提高云浮市社会群众学法用法能力和对非法集资的识别能力,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的发生,维护云浮市金融经济社会稳定。

图片

  三是开展防范非法集资“进上市企业”宣传

  针对近年来云浮辖内非法集资活动多以股权投资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集资诈骗的特点,云浮市处非办在全市企业名册中圈画出辖内40家上市及后备企业作为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进企业”宣传的重点,以开展上市企业培训会、进企业调研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等为契机,向广大企业职工宣传讲解非法集资的特点和危害性,并在企业内部派发宣传小册子和小礼品,做到宣传立体化,引导职工管好口袋里的钱,自觉抵制非法集资,增强企业员工对风险防范意识和辨识能力,营造群防群治、全民抵制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

图片

  四是构建“防范非法集资+政保网格化”治理新格局

  今年4月以来,为切实有效堵塞金融风险“漏洞”,防范非法集资等涉众金融风险发生,云浮市金融工作局、中国人寿云浮分公司经多次研究探讨,联手打造“防范非法集资+政保网格化”监管治理平台项目,依托中国人寿云浮分公司机构网点多、人员优势,在全市范围构建了一个“防范非法集资+政保网格化”的治理大格局,促进区域金融网点与社会治理网格化“两网”融合,弥补了镇、村防范非法集资的监管空白,以创新监管手法落实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工作机制和管控责任,深入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政策法规,加强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不断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保障体系,筑牢全市防范非法集资的安全屏障。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在云浮市授权设立了58个网格点,认证了58名政保网格长,发展首批政保网格员100多名,前后开展了3期网格员培训班。在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期间,政保网格员首次担任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员,协助各县(市、区)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镇(街)处非牵头负责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不断壮大云浮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队伍。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