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汕尾市创新金融服务有新形式 助推农村金融改革有新举措
  • 发布时间:2021-07-15 09:22
  • 来源: 汕尾市金融工作局
  • 浏览量:-
  • 【字体:    

  实施“5+2”农村综合改革以来,汕尾市先后出台了《汕尾市创建农村金融改革示范区工作方案》《派驻村(社区)金融助理工作方案》《陆河县农村普惠金融信用村、信用户建设和推进“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暂行办法》等金融政策文件,扎实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派驻金融助理,推动网格化金融服务。积极引导辖内农商行发挥服务“三农”主力军作用,扎实推进金融网格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对各个网格单元服务范围内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户开展线下金融专项服务,破解基层金融服务信息不对称难题。目前,全市各农商行共派驻金融助理137人,通过跑户建档,合计跑户32004户,有效建档25300户;正式启动348个自然村“整村授信”项目,1119户顺利成功激活用信,发放贷款 2890.21万元。

  二是创新信贷模式,开拓“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汕尾市陆河县作为农金改创建示范县,主动学习先进经验,敢于探索、敢于创新,在推进农金改工作中,创新信贷模式,开展“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业务,出台了《陆河县农村普惠金融信用村、信用户建设和推进“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暂行办法》《陆河县“农民(集体)资产授托代管融资”备案登记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引导农户以农村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农业装备、农畜产品、农户拆迁协议安置房和汽车、贵重物品等农户认为有经济价值、银行认为可以托管的风险可控资产作为抵(质)押担保物,采取书面承诺方式向银行机构申请贷款。7月8日,陆河农商银行与该县欧田村经济联合社举行“银社合作”签约仪式,建立“银社合作”新模式,标志着陆河县“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业务正式落地,以点带面,逐步铺开。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贷款468万元。

  三是聚焦科技赋能,精准对接农村金融需求。汕尾市依托“民情地图”“善美村居”小程序,在“我要融资”版块开发“额度查询”功能,接入各农商行整村授信数据,供群众查询本人获得银行授信额度以及线上提交贷款申请,群众的融资需求平台自动以短信形式推送至相关银行机构,由银行指定业务员跟进“一对一”服务。该功能已于6月22日上线,截至7月12日,已有85人(次)在线提交贷款申请。通过科技金融赋能,精准对接农村金融需求,实现线上贷款申请,打通金融服务农村“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群众贷款便捷度和激发农村信贷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