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金融助“荔” 提效增收 以产业发展促乡村全面振兴
  • 发布时间:2021-07-28 11:01
  • 来源: 茂名市金融工作局
  • 浏览量:-
  • 【字体:    

  今年以来,茂名金融机构紧紧围绕茂名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决策,写好荔枝产业发展的金融“文章”,大力支持荔枝的种植、销售、运输、储藏和加工,促进全市荔枝产业增效、荔农增收。截至2021年5月末,茂名市金融机构支持荔枝产业贷款余额11.52亿元,同比增长33.63%,比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速高出20.23个百分点;累计发放支持荔枝产业发展贷款金额2.10亿元、190户,同比增长32.27%,有力地推动了茂名荔枝产业发展,金融助“荔”发展成效显著。

  一、加大信贷投放,为荔枝产业发展插上金融“翅膀”。

  茂名市金融工作局结合荔枝产业发展实际推进更优惠的政策,增加本地“政银保”的财政保费支出,使企业受惠。切实利用好“数字政府”平台,有针对性地向企业推送“政银保”的有关信息,为企业在网上申报“政银保”合作贷款提供技术支撑。促进合作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加强沟通、互相配合、紧密合作,加大宣传推广,扩大企业知情面,推进“政银保”合作贷款高效运作。

  人民茂名中支积极作为,加强窗口指导,引导茂名市金融机构加大对荔枝产业的信贷投放,多次深入基层了解荔枝产业融资需求,搭建银企融资桥。如,协调解决广东泽丰园农产品有限公司荔枝收购加工资金需求问题,由茂名农商行向其提供贷款260万元。

  二、“荔枝+融资”创新纾解荔枝季节性资金之困。

  为有效缓解荔农、荔枝企业缺乏抵押担保、融资困难的问题,茂名市金融机构针对荔枝产业特点,创新推出专属信贷产品。如,高州农商行推出“荔枝贷”,专门对接荔枝种植及销售户的资金需求,截至目前已发放“荔枝贷”110笔,提供支持资金1400万元。针对荔枝上市时间集中、保鲜期短、季节性强的特点,农业银行茂名分行与广东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合作,联袂创新推出“荔枝担”政策性农业融资担保服务,截至目前已发放“荔枝担”贷款8笔,金额合计1991万元。在农业银行茂名分行支持下,高州市强牌果品有限公司不断“扩容”:厂房面积扩大5倍,配套冷库设施容量增至5500立方米,同时先后与河南、山东、山西等地7家规模均具有150至200间连锁店的商超达成合作,并与根子镇200户脱贫户签订产销协议,通过电商与商超渠道帮助销售脱贫户农产品250吨,实现增收。茂名市国鑫融资担保公司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职能,将融资担保费率从2%降至1.5%,加强与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积极为荔枝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三、“荔枝+保险”促进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1年5月,茂名市保险业累计为茂名荔枝种植户提供政策性保险保障17.49亿元,同比增长145%,承保荔枝面积达58万亩,保险责任基本覆盖全部自然风险。为更好地打造茂名荔枝品牌,平安财产保险茂名中心支公司首创推出荔枝溯源保险,通过“保险+科技”,融合“区块链+溯源保险+食品安全责任险”的创新模式,帮助荔枝产品提升供给质量、树立品牌效应,保障消费者权益,助力荔枝产业标准化、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5月末,已有高州正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高州市燊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0多家公司参与荔枝溯源险。

  四、聚焦荔枝产业链,全方位支持荔枝产业发展。

  为加快打造荔枝“生产+加工+科技+品牌+文旅+营销”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茂名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探索,如农业银行茂名分行推出的“农园实施主体贷”、“农园微e贷”“龙头贷”、建设银行茂名市分行推出的“惠农贷”等信用贷款产品。农业银行茂名分行支持茂名国家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内14家企业以及95家合作社,直接带动荔枝种植户1.5万户。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在农业银行茂名分行450万元“农园实施主体贷”以及300万元农业龙头贷资金的支持下,将荔枝鲜果快速包装发往世界各地,有力促进茂名荔枝走向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