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夯基础,出实效 | 汕头市首例非法集资举报奖励成功发放
  • 发布时间:2021-11-09 00:38
  • 来源: 汕头市金融工作局
  • 浏览量:-
  • 【字体:    

  今年3月,汕头市澄海区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对一涉嫌集资诈骗线索进行立案侦查,7月,澄海区检察机关、法院分别对该案提起诉讼和依法进行判决,让集资诈骗犯罪分子依法得到严惩。这是今年以来汕头市深入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又一成果。

  根据该案情况,汕头市处非办按照《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的实施细则》和汕头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申报审批程序,对案件举报人实施奖励,对照奖励标准予以5000元的资金奖励,全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工作取得“零的突破”。

  近年来,汕头市按照省处非办有关工作部署,积极推进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工作,认真贯彻实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发挥群众力量,加强社会监督,引导群众共同参与。一是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研究制定《汕头市非法金融活动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群众举报非法集资、非法放贷等违法犯罪活动;二是根据《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的实施细则》,广泛宣传发动,并在《实施细则》基础上,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非法集资举报奖励申报表格,明确审批流程,提高可操作性;三是畅通市、区两级举报奖励渠道,持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将举报奖励方式、渠道广而告之。

  近日,针对房产销售行业,汕头市金融局、住建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公安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银保监分局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举报汕头市商品房销售中涉嫌非法集资行为实施奖励的公告》,引导社会公众共同防范和抵制涉嫌非法集资活动,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商品房销售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