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七个聚焦”齐发力!湛江市金融工作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 发布时间:2021-11-12 09:07
  • 来源: 南方+
  • 浏览量:-
  • 【字体: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是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十三五”以来,湛江金融业实现了长足发展,金融增加值、存贷款余额等指标与“十三五”前期相比均取得较大增长,但与省内中上游城市相比还有差距。

  为谋求“十四五”金融新的更大发展,聚焦湛江市金融发展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根据湛江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湛江市金融工作局牵头制订《湛江市构建省域副中心城市金融发展体系工作方案》,着力抓好“七个聚焦”,推动本土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湛江市金融工作局聚焦金融产业发展,加快编制金融产业发展规划。该局树立把金融当作产业发展的理念,正在组织编制湛江金融产业空间布局和发展规划,高标准规划建设金融商务区,完善金融发展扶持政策,打造区域金融资源集聚高地,增强金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
  聚焦金融招商引资,才能加快建设现代金融体系。湛江市金融工作局做大做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大力引入实力雄厚的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入驻湛江。争取地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尽快审批落地,争取设立融资租赁公司,探索组建多牌照的国有金融投融资平台,推动北部湾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尽快上线拓展业务。
  在聚焦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上,湛江市金融工作局持续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积极加强向广东证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请示汇报,强化与证券交易所、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证券机构等对接合作。大力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探索建立企业上市促进会,重点围绕打造“三库一平台一系统”,开展“六个一”行动,加快形成较为完善的企业上市服务体系、政策支撑体系和孵化培育体系,优化资本市场发展的土壤和环境。争取设立政府引导基金,通过带动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及社会资本参与,重点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后备企业、科研成果转化、国企改革等领域。
  为促进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湛江市金融工作局聚焦企业获得信贷。引导金融机构在加快大园区建设、推动大文旅开发、深化大数据应用,促进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上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战略性产业集群重点项目、企业和大型产业园区的信贷支持,增加制造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提高“三农”和普惠小微贷款占比。大力发展海洋金融、绿色金融,探索设立红树林修复保护基金,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红树林保护修复,推动海洋、林业碳汇交易,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推广应用“中小融”“粤信融”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金融科技”手段,完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破解融资信息不对称难题……湛江市金融工作局聚焦数字化赋能,大力推动金融科技应用。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科技贷款产品和服务,积极发展科技保险、科技小贷、科技担保、科技租赁等科技金融业务,强化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
  同时,湛江市金融工作局聚焦风险防范整治,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发挥金融稳定与发展协同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强化信息共享、风险预警与应对处置协同。加强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等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建立金融案件审理“绿色通道”,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非法金融活动,整顿金融秩序。持续开展“信用县”建设,优化整体信用环境。
  此外,在聚焦区域金融资源集聚发展方面,湛江市金融工作局深化金融交流合作。加强“核+副中心”金融对接合作,推动广州与湛江两地金融机构互设、金融市场互通,建立常态化的金融人才交流和共享机制。加强与海南自贸港金融合作,探索发展跨境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等业务。推动市政府与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争取加大对湛江金融资源和政策的倾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