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融资85.18亿美元!惠州推广跨境金融区块链试点服务
  • 发布时间:2021-11-13 10:24
  • 来源: 南方+
  • 浏览量:-
  • 【字体:    

  11月11日,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惠州市中心支局消息,到目前为止,惠州跨境金融区块链试点服务已为67家企业提供服务,办理业务596笔,融资金额折合约85.18亿美元。

  该试点服务自2019年10月28日开展,国家外汇管理局惠州市中心支局充分发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优势,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为惠州辖区涉外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在疫情防控期间,惠州市博罗县一家电子专用材料制造企业因境外客户无法及时支付货款,导致出现临时性的资金短缺。国家外汇管理局惠州市中心支局在走访企业时获知此事,第一时间协调农业银行博罗支行向其推荐出口商票融资产品。企业只需向农行提供融资申请书、合同、发票、报关单等资料,并签署相关合同即可获得融资。

  随后,农业银行博罗支行依托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应用场景,快速进行了报关单核验,两个工作日即完成了审核和审批流程,为其发放了出口商票融资贷款。企业用这笔融资采购原材料,不仅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短缺问题,还可通过提前结汇规避了人民币升值的风险。

  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惠州市中心支局强化外汇科技赋能,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在广东地区推广后,第一时间组织全辖27家外汇指定银行加入系统。以该平台“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应用场景为例,企业减少了打印纸质材料、手工报送的繁重工作。银行核对、核验流程也相应简化,大大缩短了企业融资申请周期,中小外贸企业跨境融资难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2021年,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通过与税务部门共享发票信息,为银行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的真实性审核提供了更加可信、便利的渠道。同时,通过区块链上银行间融资信息互动,可降低重复融资风险,实现用户隐私、业务共享和穿透式监管的三重保障。这有利于发现异常企业和异常行为,可防范信贷业务风险。

  国家外汇管理局惠州市中心支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稳健有序做好各应用场景试点工作,发挥区块链平台“稳外贸”“稳外资”作用,提升外汇监管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