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江门市金融工作局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赋能绿色低碳发展
  • 发布时间:2021-11-23 08:55
  • 来源: 江门市金融工作局
  • 浏览量:-
  • 【字体:    
  近年来,江门市金融工作局会同人民银行江门市中心支行、江门银保监分局,不断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绿色金融供给,提高绿色金融服务质量,推动江门市产业绿色低碳升级。江门市绿色金融发展态势良好。


  全力保持,绿色金融发展态势良好

  一是绿色贷款投放增长较快。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江门市21家银行机构绿色贷款余额300.03亿元,比年初增长53.72%,高于各项贷款增幅39.81个百分点。清洁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带宽占比高、增量大,信贷结构优化。其中,清洁能源产业绿色贷款110.13亿元,占比高达37%,比年初贷款余额增加58.13亿元,增长112%,占新增绿色贷款的55%。二是绿色信贷产品创新多。江门市金融机构针对“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创新推出“碳排放”绿色金融产品。如广东华兴银行和广州银行分别推出“兴碳贷”“碳排贷”,为符合省碳排放配额条件的企业,以其持有的碳排放权配额作为抵押物提供贷款。广州银行同时推出“净水贷”“林权贷”为生态环境治理产业和绿色森工产业提供贷款及保函等银行服务。三是发挥货币政策工具高能作用。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作用,今年上半年共投放货币政策工具资金1.22亿元,重点支持了6项绿色产业项目:为广东芳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绿色产业项目办理再贴现业务,共1.07亿元:为鹤山胜达金属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绿色产业项目办理再贷款业务,共0.15亿元。
  多措并举,夯实绿色金融发展基础
  一是组织开展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和扩容工作。环境信息披露工作是开展绿色金融的基础性工作。今年2月,江门农商行作为全省首批13个试点金融机构之一,参加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组织的大湾区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目前,第一期环境信息披露报告已于7月挂网公示。下一步,江门市金融工作局将会同人民银行江门市中心支行,指导江门农商行尽快实现全口径披露,同时继续推进辖区其他3家法人农商行开展相关工作,为全市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积累经验。二是扎实推进银行法人机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有效发挥评价工作指挥棒作用,根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有关开展绿色信贷业绩评价的工作部署,在人民银行江门市中心支行指导下,每季度对全市4家农商行开展一次绿色信贷业绩评价。截至目前,已完成10期评价工作,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产业投放。三是探索建立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库信息共享平台。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认定标准不统一,是制约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原因,目前通行的解决方案是建立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库,方便金融机构直接索引认定。在前期调研基础上,江门市金融工作局将与人民银行江门市中心支行,共同推动建立江门市统一的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库信息共享平台,统一认定标准,充实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信息,提高发放绿色贷款的辨识度,保证绿色金融统计数据的一致性。
  强化引导,提高绿色金融服务质量
  一是推动江门市首只绿色金融债发行。针对今年4月出台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版)》,全力推动江门农商行发行全省第一批绿色金融债券。该行已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决议,该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江门市蓬江区绿色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目前各项发行准备工作正在稳妥推进中。二是全面铺开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和交易。会同人民银行江门市中心支行,指导江门农商行对辖区持有碳排放权配额的21家企业深入调研,全面铺开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和交易等绿色服务,助力江门市产业绿色低碳升级。三是强化绿色金融理念,推进绿色消费。引导金融机构强化绿色金融理念,持续加大对绿色产业、绿色项目提供信贷支持力度,推动更多绿色金融产品落地,提高绿色金融服务质量。在推进绿色消费方面。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江门市购置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信贷余额1.81亿元,比年初增长1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