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多措并举,云浮银保监分局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22-03-31 09:23
  • 来源: 289财经热点
  • 浏览量:-
  • 【字体:    

  近年来,云浮银保监分局通过强化银政联动、依托产品推动、强调因企施策,聚焦拓宽服务层次、优化服务模式和突出服务质效,持续加大金融支持文旅产业发展力度,促进辖内文旅产业良性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来自云浮银保监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与相关政府部门在推动乡村振兴、完善金融服务和旅游发展等领域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6份。邮储银行云浮市分行2021年4月与郁南县人民政府签署普惠金融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优先为签约地区提供存贷款、结算、顾问等一系列的金融服务。2021年4月以来,该行累计为当地2户文旅客户新增贷款8笔、金额292万元。云浮农商行与云浮市云安区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加大对云安“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等农旅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的信贷投入。

  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探索“文旅+金融”发展新模式。新兴农商行通过与当地行政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并选派金融特派员进驻全县199个村居委担任金融联络员,派驻54名金融特派员,主动走访当地企业、农户,精准对接企业和农户的需求,向当地的百姓、群众提供最新的信贷政策,积极探索“文旅+金融”融合发展新路径。

  在产品开放方面,针对文旅产业“资产轻、周期长、初期投入大以及回报慢”的特点,创新推出“税易贷、码上贷、流水贷”等信贷产品近10个,并通过引入农担公司、小额保证保险公司等方式,为文旅产业主体提供信用、保证、抵押等多元化融资渠道,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工商银行云浮分行为辖内某度假酒店装修项目提供1.2亿元的固定资产融资支持,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截至2021年末,辖内银行机构累计推出文旅领域特色金融产品4个、出台文旅领域特色金融服务措施4项,累计发放贷款金额53946.2万元。

  在风险保障方面,辖内保险机构为文旅产业提供超过10项风险保障服务,助力缓解和分散企业经营风险。如人保财险云浮市分公司为辖内文旅产业在项目建设方面提供农民工工资保证险、合同款支付保证险、完工履约保证险等风险保障服务,在经营管理方面提供雇主险、公众责任保险、企业财产险、意外险等风险保障。截至2021年末,辖内保险机构累计为文旅产业提供风险保障23.40亿元。

  在金融纾困方面,通过减费让利和“应延尽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截至2021年末,辖内银行机构累计为辖内文旅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金额12471.5万元、减费让利144.48万元。如农业银行云浮分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对辖内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某生态观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以及“应延尽延”的政策,为该企业即将到期的100万元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办理了延期。目前,该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开展,预计企业2023年可实现盈利。

  在科技赋能方面,建设场景金融生态圈,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如新兴农商行针对当地旅游人流量大、人工结算和传统金融服务方式难以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现状,大力推广“智慧景区”“智慧邻售”项目,便捷客户园区支付;通过鲜特汇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农户增收;通过免除商户接入“智慧邻售”系统手续费,降低商户营运成本;通过建设移动支付示范镇及特产街,助力提升文旅品牌形象。截至2021年末,该行“智慧”系列产品交易笔数达140万笔,交易金额4.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