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东莞政企合力确保资金支持力度稳定增强
  • 发布时间:2022-04-06 08:58
  • 来源: 南方+
  • 浏览量:-
  • 【字体: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东莞市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为疫情导致原材料紧缺,因此难以快速恢复生产。正当企业急难愁盼之时,东莞工行“出手”,为企业提供企业网银、票据收付、工银e贴等线上金融服务支持,并发放营运资金贷款1300万元,用于企业采购原材料需求,为其解决在节后复工复产、满工满产时面临原材料采购等迫切问题。东莞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抗疫专项支持扩大到全市范围的企业,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向43户风险补偿企业发放信用贷款超千亿元,同时正在抓紧向超过600家小微企业投放优惠利率贷款,支持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随着疫情逐渐趋向稳定,企业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足马力稳生产,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为一季度“开门稳”做准备。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为确保一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稳”,东莞银行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金融服务,确保资金支持力度稳定增强,确保金融服务“不间断”,力促经济保持良好开局态势。

  为国家省市重点项目注入金融活水

  在经过短暂的休息,东莞大地上相继响起隆隆的机器声,多个省市重大项目开建。其中东莞的银行业也积极发挥金融活水的力量,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

  在东莞的轨道交通建设、高速公路建设、截污管网改造、供水系统改造、水环境治理、城市更新、片区综合开发等领域的项目均有东莞银行的身影。目前,东莞银行已通过审批的市重大项目共计162个,已支用94个,累计授信额度601.2亿元,贷款余额合计134.48亿元。

  

图片

  东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我行紧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战略,将信贷资金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项目倾斜,积极配合地方政府部门对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情况和融资需求的调查分析,对于省市重大项目,坚持‘特事特办’原则,按名单制逐户落实到总分支经办人员,优先保证信贷额度,设立贷款绿色通道,协调审批放款各环节给予优先支持,同时提供相对优惠的贷款利率,全力保障重大项目信贷服务。”

  无独有偶,建行东莞市分行也积极支持国家战略发展,将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作为“六稳”“六保”的工作重点,同时,建行东莞市分行与东莞市发展改革局、东莞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创新推出“建莞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三旧改造”)、产业园区建设、企业技术升级改造等重大项目提供不低于500亿元的综合金融服务。在5G基建等七大新基建领域,截至3月20日,建行东莞市分行在途授信9个重大项目,合计40亿元。

  

图片

  东莞中行也大力推动重大项目的建设。截至今年2月,东莞中行服务制造业授信客户超2400户,授信余额超340亿元;为市重大建设基础设施项目核定贷款总量超143亿元,授信余额达53亿元,今年以来累计投放2.29亿元;已落地三个城市更新项目,核定贷款总量达56亿元,累计投放18.08亿元;绿色信贷贷款余额61.39亿元,同比增幅29%。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为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东莞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东莞中支、东莞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东莞金融业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乡村振兴领域,促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

  东莞邮储银行下发《“十四五”时期服务乡村振兴落实意见》,建立服务乡村振兴数字生态银行,积持续推进三农金融业务由服务“小农户”向服务“大三农”全产业链金融转变,全力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据悉,东莞邮储银行确保涉农贷款每年投放不低于10亿元。

  在疫情防控期间,农行东莞分行全力支持“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工程的缩影。截至3月15日,农行东莞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近160亿元,较年初增长5%;其中农业龙头贷款余额超5亿元,增幅达15%。

  “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下一个发展阶段的重要目标。如今,东莞的金融机构积极发挥各自优势,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应有力量。在此背景下, 东莞工行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专门推出治水贷、碳排放配额抵押授信、光伏发电贷、太阳能设备分期等特色绿色信贷产品,全方位满足绿色产业客户的资金需求;优化完善绿色信贷授信审查流程。建立绿色信贷审批绿色通道,不断优化提升项目申报、审批效率。

  研发专属产品赋能“科技创新+先进制造”

  在全球疫情蔓延、国际经贸摩擦深入演变、支柱产业持续承压等冲击下,东莞提出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努力实现经济在万亿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

  在东莞横沥全镇受疫情影响封控期间,“专精特新”企业东莞市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正常经营周转受到一定,资金无法正常流转,东莞工行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开辟专门绿色通道,组织专项审批,于2022年3月29日发放营运资金贷款300万元,用于支付上游供应商货款,缓解企业运营周转情况。

  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是国家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解决企业融资难点、堵点和痛点,也是实现我国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路径。

  近日,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东莞科创集团、东莞工行联合印发了培育发展东莞市“专精特新”企业客群专属融资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共同开展三方战略合作。同时要求各镇街(园区)工信部门落实专人做好工作对接,有效组织实施推动专属融资服务落地,建立市镇银企联动机制,合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图片

  根据方案内容,东莞工行承诺在5年内面向“专精特新”企业客群推出总授信额度不少于500亿元的“专精特新”系列专属金融产品,其中小微企业单户最高3000万元,中型企业单户最高80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10年,1年期贷款利率不超过1年期LPR+30BP,3年期贷款利率不超过1年期LPR+50BP,以低利率、长期限、快审批、减费用等方式提供专属金融服务。

  这也是东莞工行践行“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生动实践。东莞市金融业“十四五”规划明确,未来五年东莞金融赋能“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提速发展的战略目标、行动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将以“一目标+四定位+六措施+六行动”的工作思路,为金融强省建设作出东莞贡献。力争到“十四五”期末,金融业增加值达到900亿元以上,占GDP的比重7%左右。

  今年,东莞工行积极围绕“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双聚焦及全市未来五年发展主要目标制定公司信贷业务发展规划——针对专精特新、鲲鹏计划、倍增计划、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企业名单逐户落实营销责任;针对企业需求量身定制了授信融资服务方案,为市四大战略平台发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等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客群,以“投贷担联动”模式为“专精特新”企业客群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股权+债权”金融服务。

  针对从事创业的创业者、从事创新的研发创新机构和从事创造的先进制造业的“三创”群体,东莞农商银行推出“优企贷”“超抵快贷”“科保贷”“稳业贷”等重点产品,大力支持“三创”客户群体。

  其中,“科保贷”是由东莞农商银行与东莞市科技局、中国人保财险东莞市分公司联合推出,主要面向东莞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创新引入保证保险模式,量身定制信贷服务方案,为轻资产无抵押小微科技型企业提供最高300万元贷款,贷款期限为1年,并配以灵活还款方式,能有效为企业解决短期内资金需求。

  2021年12月16日,东莞农商银行为高新科技企业量身打造的“科保贷”首笔业务成功落地。东莞市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成功通过“科保贷”项目贷款200万元用于生产经营,有效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面向“小巨人、专精特新、百强、瞪羚、市倍增、国家高新”等先进制造业企业群体,东莞银行推出专项服务方案,为先进制造业企业的日常经营、扩大再生产、转型升级等需求提供专业高效的金融支持。目前,已推行“科技e贷、在线e贴”等产品,可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审批、当天放款”。此外,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进一步加大科技企业支持力度,推广高企信用贷、倍增贷、科技e贷等十余款科技企业标准化、线上化产品,满足了不同成长时期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需求。

  推进“鲲鹏计划”壮大“东莞板块”

  3月23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发布,2022年第14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显示,广东鼎泰高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泰高科”)首发成功过会。这意味着东莞又将增加一家上市企业。

  去年,东莞年内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13家,新增A股上市企业数量并列全省地级市首位。截至去年12月底,东莞A股上市企业有45家,首次跃居全省地级市A股上市企业数量第一,另有境外上市企业21家,东莞境内外上市企业达66家,上市企业“东莞板块”逐步发展壮大;境内外上市企业总市值突破6000亿元,年内增加近1500亿元,其中A股总市值近4500亿元。

  

图片

  为了扩大“东莞板块”,东莞就在去年推出了《东莞市推动企业上市发展三年行动鲲鹏计划(2021年-2023年)》,三年内推动上市企业超100家,企业上市最高奖励可达2600万元。日前,东莞市人民政府也印发了《东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实施方案》,推进企业上市鲲鹏计划,2022年新增上市和过会企业10家以上,力争实现3年内所有镇街、园区辖内均有上市企业。紧接着,东莞市金融工作局联合人民银行东莞中支、东莞银保监分局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通知》,支持券商、创投机构助力实施企业上市发展“鲲鹏计划”,打造东莞市上市板块,扩大直接融资比例。鼓励金融机构助力东莞企业在银行间、交易所等市场发行债券融资,拓宽融资渠道。

  多个政府部门相继出台相关政策举措为拟上市企业、上市企业保驾护航。3月31日,“鲲鹏星火”东莞科技创新企业投融资路演平台启动仪式暨2022年第一期南城专场活动,在东莞鲲鹏星火路演中心通过“现场路演+网上直播”方式成功举办。据了解,“鲲鹏星火”东莞科技创新企业投融资路演平台是在东莞市金融工作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组织指导下,由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莞科技创新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东莞基地、科融通V-Next等单位联合筹建,旨在搭建东莞优质科技创新企业向资本市场展示项目的对接窗口,助力企业与资本精准对接,实现高效融资,并通过产业和资本的良性互动,推动更多资本在东莞赋能升值。该平台将以镇街专场、行业专场、机构专场等形式承办公益性投融资路演对接活动。

  

图片

  当前东莞立足“双万”新起点,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吹响了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新号角。“鲲鹏星火”的正式启动,既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企业驶入资本市场快车道的难得机遇,必将引导、撬动更多高端要素资源来我市集聚和发展。

  “‘鲲鹏星火’是我们贯彻市委、市政府‘鲲鹏计划’部署,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新抓手。”东莞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照星在表示。

  作为本土的龙头券商,东莞证券积极响应东莞市委市政府关于“东莞市资本市场鲲鹏计划”的工作部署,把投行业务重心向东莞转移,全面提升东莞企业资本市场服务,助力本土企业上市。

  一方面,东莞证券与东莞市金融工作局等机构搭建系列东莞企业上市服务活动,安排资深业务骨干讲授资本市场新政策、现场指导和解答企业的问题,为东莞企业提供了前瞻性、全程式、班级化的专业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7场培训,面授课程遍及东莞各片区企业、国资国企干部人员,涉及企业上市、企业治理、资本市场动态等多个课题。

  另一方面,东莞证券分批分重点走访联系市500多家上市后备企业及倍增计划企业,建立联络机制,及时响应企业需求,同时积极联系各镇街经济发展局,了解本镇街倍增计划企业及上市后备企业情况,筛选优质企业争取签约。

  2021年以来,东莞证券共签约东莞IPO项目38家,成功保荐生益电子、博力威、怡合达三家东莞企业上市,合计募资32.80亿元,其中生益电子IPO项目是全国第一家A股分拆上市公司IPO成功案例、怡合达IPO项目是国内A股自动化零部件一站式供应平台第一股,在打造资本市场“东莞板块”、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贡献。

  疫情防控之下,东莞金融行业一方面确保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不掉线”“不减速”“不断档”,另一方面通过“鲲鹏计划”推动企业上市,解决企业直接融资的问题,帮扶企业提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