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江门银保监分局:解锁乡村振兴美丽画卷的“金融密码”
  • 发布时间:2022-04-07 09:18
  • 来源: 南方+
  • 浏览量:-
  • 【字体:    

  近年来,江门银保监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部署,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创新推出江门特色农业金融产品、优化“三农”金融服务、建立金融支农人才队伍、拓宽涉农融资渠道等,以汩汩金融活水润泽乡村振兴田。

  据了解,截至2021年末,江门涉农贷款余额1538.93亿元,全省排名第三(不含深圳),涉农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30.96%,分别高于全省、珠三角平均水平22.85和24.49个百分点(人行口径);江门农业保险保障金额达102.58亿元,同比增长54.73%,农险保费收入2.80亿元,同比增长72.30%,助力辖区农业稳产增收。

  产业兴、农民乐,特色农业金融产品添动力

  乡村振兴重在产业振兴。江门银保监分局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围绕江门市做大做强陈皮、大米、鳗鱼、马冈鹅、茶叶、禽蛋等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创新推出“陈皮贷”“柑树贷”“果林贷”等特色涉农贷款产品,助力富民兴村产业快速迈入发展“快车道”。

  据统计,截至目前,江门银行机构累计发放“陈皮贷”5642笔、26.39亿元,有效推动新会陈皮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自2018年以来,为台山鳗鱼产业提供融资金额近15亿元,年均增长近22%,有效稳住台山鳗鱼出口优势;推出“县域振兴贷”“乡村农担贷”“乡村保”“粤农保”等乡村振兴金融产品,持续拓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广度和深度。

  江门保险机构积极落地鹅饲料成本价格指数保险、青蟹气象指数保险、生猪价格指数保险、鳗鱼低温指数保险等特色农险,推出“乡村保”“粤农保”等保险产品,并将岭南水果、水产养殖、花卉苗木纳入新一轮政策性农险保障体系中,牢牢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

  服务下沉、强化供给,“三农”金融服务暖民心

  江门银保监分局多措并举推动金融服务下沉,全面提升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覆盖面和普惠性,不断丰富金融服务供给,实现金融服务从“村村通”到“户户通”的华丽转身。

  通过创新“1家牵头银行+N家银行保险机构+1个村(镇)”的结对合作模式,打造12个乡村振兴示范点,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强化示范点金融供给。截至2021年末,示范点授信金额2.9亿元,同比增长49.65%;保险保障金额3.75亿元,同比增长143.83%,实现金融资源实实在在向农村倾斜。

图片

“振兴号”金融动车将银行柜面服务延伸至田间地头,实现金融服务从“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米”的新突破。

  通过打造28辆融“金融服务、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电商服务”四位一体的“振兴号”金融动车,将银行柜面服务延伸至田间地头,实现金融服务从“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米”的新突破。截至目前,“振兴号”金融动车已走访173个村镇,服务群众23814人次,金融服务涉及金额1620.6万元。

  通过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投资(基金)机构、担保机构、农业农村公共服务组织和农业产业化企业等共同组建成立全省首个地市级金融支农联盟——江门金融支农联盟,促使金融服务下沉一线,全面夯实“政银保担基企”支农大格局。

  强队伍、促提升,金融支农人才队伍聚合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江门银保监分局积极推进支农才队伍建设,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为乡村振兴输送金融智慧。

  自2021年8月以来,江门金融系统陆续派出25名懂金融、懂经济的优秀干部到江门市镇(街)或产业园区挂职,推选11名银行干部担任新会区各镇街金融顾问,68名银行骨干到台山、开平、鹤山三市68条村(社区)担任金融“村官”(金融助理),以专业的金融知识为乡镇政府、村民提供金融政策解答、相关决策指导等服务。指导26家银行保险机构组建成12支金融服务队支持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截至2021年末,金融服务队累计驻村工作量达963人/天,有效强化乡村振兴“融资+融智”支持。

  特色信用、创新抵押,打通涉农融资渠道“坚冰”

  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都是制约涉农企业发展的大障碍。江门银保监分局指导银行机构通过引入农村积分评价结果、创新新型抵押物等方式,化解涉农融资难题。

  江门银保监分局指导银行机构将农村积分评价结果引入银行授信模型,以村民积分制度评选结果划分信用等级,对额度、利率、授信方式进行差异化优惠授信服务。其中,江门农商行根据英南村村民积分排名情况由高到低划分为四个级别,相应上浮信用额度1~5万元,并对应给予5~15个基点的利率优惠。

  同时,江门银保监分指导银行机构积极探索生猪等大型牲畜活体抵押贷款,通过对抵押活体植入耳标、远程监控等方式实现押品特定化和贷后管理,有效降低防范押品因屠宰、疫情等灭失的风险。

  截至目前,江门银行机构生猪活体抵押贷款累放金额达6455万元,切实扛起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责任。

  线上服务、移动网点,涉农科技金融激活力

  在数字乡村加快推进建设的背景下,借助金融科技赋能提升广大农民智慧金融的可得性和便利度,成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江门银保监分局顺应数字乡村发展潮流,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借助科技赋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江门银保监分局指导银行机构参与移动支付示范镇建设工作,不断拓宽移动支付受理场景,以点带面推进移动便民支付工程落地;推进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网点转型与业务流程再造,通过智能化设备代替人工服务,为农民提供一站式、智能化金融服务。目前,江门逾300项个人金融服务可通过智能服务渠道办理,业务办理时间节省超50%。

  江门银保监分局指导保险公司上线农业保险平台,实现农业验标、测量、信息收集、理赔查勘全流程线上操作,进一步提升农业保险服务质效。同时,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把“新会陈皮”“沙湖米”“都斛青蟹”“赤溪生蚝”等特色农产品引入电商平台推广,通过互联网直播带货,助力示范点乡村鲜活农产品出村进城,助力农民实现收入和幸福感“双提升”。

  “下一步,江门银保监分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和江门‘三农’实际,主动作为,大力推进金融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为江门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有效的支持。”江门银保监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