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云浮市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取得重大突破 多个“首笔”业务火速落地
  • 发布时间:2022-05-07 09:24
  • 来源: 云浮市金融工作局
  • 浏览量:-
  • 【字体:    
  近期,为持续优化云浮市营商环境,云浮市金融管理部门联同金融机构创新多项业务,多个“首笔”业务落地云浮。

  一是设立粤东西北地区首笔市级融资担保基金。近日,云浮市府常务会审议通过设立总规模3000 万元的云浮市融资担保基金,构建“国家、省级、市级、政策性担保机构+银行机构”的四级联动的“政银担”合作贷款模式,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提供贷款风险分担,以拓宽增信渠道,增强银行信贷投放积极性。
  二是建立广东省首笔镇级贷款贴息基金。近期,郁南县统筹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资金100万元组成贴息基金,专用于连滩镇内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按年化利率1%-3%进行分类贷款贴息,有效帮助该镇普惠小微企业降低贷款成本,引导个体工商户“个转企”,为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三是广东省首笔“再贷款+银保贷”落地连滩。2022年4月21日,郁南农商行和人保财险郁南县支公司合作,在人民银行再贷款的支持下,利用借款人已购买的政策性森林保险保单作为质押,落地广东省首笔30万元“再贷款+银保贷”业务。该业务是运用央行优惠政策资金、保险业务和银行信贷业务的有效融合,为破解农业融资缺乏抵质押物难题提供了新路径。
  四是运用政府融资专项基金完成首笔跨行转贷业务。云浮市自2016年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专项基金以来,至2022年3月已累计为有还贷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短期周转资金360笔共39.99亿元。上述业务均为行内转贷,为拓宽基金使用覆盖面,解决企业贷款到期时可选择不同银行续贷的实际需求,近日,云浮市中小微企业融资专项基金再造流程,简化手续,为某石材企业办理首笔1442万元跨行转贷业务,有效避免疫情期间企业因无力还贷而造成的财务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