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中山“互联网+政务+金融”服务模式落地香港 港澳居民不动产抵押登记“跨境通办”
  • 发布时间:2022-05-08 21:33
  • 来源: 中山市金融工作局
  • 浏览量:-
  • 【字体:    
  5月6日,中山市金融工作局、中山市自然资源局、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人民银行中山中支、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银行中山分行共同举办了“中山-香港‘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跨境通办业务合作签约及启动仪式”,签署了《中山-香港“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跨境通办业务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互联网+政务服务+金融服务”合作模式正式落地香港,这是继中山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向澳门延伸后,又一次成功探索实践,实现港澳居民、企业不用出关就能办理中山市不动产跨境抵押登记服务。

  “互联网+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是中山市贯彻落实“中山金融60条”,深化中山市参与粤港澳金融合作,进一步优化中山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充分发挥该项服务的创新引领和规范作用,市金融局、自然资源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建行亚洲、建设银行中山分行等机构多次协调,克服疫情反复,内地与香港交流不便等困难,采取视频、线上会议等方式对线上抵押登记的可操作性、便捷性、安全性进行反复研究,创新推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确保项目顺利落地。新模式下,通过政务数据共享,将香港居民中山买房的不动产登记从“跨境往返+线下办理”优化为“香港银行便民窗口+网上办理”模式,实现从提出申请到领取证书全流程“不出关办理”,从受理到发证最多1个工作日办结,减少了香港企业、居民为跨境购房的往返奔波次数,提升了效率、节省了时间成本。这不仅为香港居民和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跨境不动产登记抵押服务,也进一步推进了粤港澳三地在金融方面的深度合作,促进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的流通,深化中山市与粤港澳深度合作。
  下一步,中山市金融局、自然资源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部门将继续加强与银行机构的合作,多方联动,进一步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服务模式,为进一步优化中山市营商环境争取更多的服务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