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肇庆: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 发布时间:2022-05-10 16:12
  • 来源: 肇庆市金融工作局
  • 浏览量:-
  • 【字体:    
  2019年10月,国务院第66次常务会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增强市场活力、稳定社会预期、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金融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近年来,肇庆市金融工作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以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满意度为目标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不断强化金融供给,畅通融资渠道,提升服务效率,维护金融安全等措施,取得了企业信贷获得率、企业融资便利度和企业融资成本费“两增一降”的积极成效,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了健康良好的生态环境。

  一、树立全市“一盘棋”理念,强化组织保障。肇庆市金融工作局坚持领导高位推动,与人行肇庆市中心支行、肇庆银保监分局高频对接,2021年以来多次召开工作会商,先后制定了《关于配合做好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提升工作的通知》《肇庆市金融工作局2022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迎检及“获得信贷”指标整改提升工作方案》,对照金融指标、对标先进地区,督促辖内银行机构全面开展获得信贷指标自查整改与指标提升工作。并结合肇庆市实际,制定印发了《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优化信贷环境的工作方案》,从10个方面全力优化提升肇庆市信贷营商环境。文件实施以来,全市金融系统凝心聚力,各尽其职,同向发力,取得了存贷款业务稳步增长的良好开局,2022年一季度末,全市各项存款余额3227.58亿元,同比增长8.34%,各项贷款余额2735.2亿元,同比增长5.76%;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331.77亿元,同比增长48.25%,增速排全省第1。
  二、增强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企业信贷获得率得到较大提升。根据市统计局普查中心统计,一季度末肇庆市共有31000多家企业,其中小微企业占比高达95.5%,是肇庆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为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肇庆市金融部门坚守金融为民的初心使命,认真抓好普惠金融各项政策的落实。一是强化货币政策工具运用。一季度累计发放货币政策资金11.25亿元,包括:再贷款8.92亿元、再贴现1.1亿元、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资金1.17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政策激励资金585.15万元。二是推动银行与融资担保公司加大业务合作,提高放大倍数、分担部分风险,发挥融资担保公司的担保增信作用,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费最低按0.5%收取,切实减轻企业融资成本。三是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推出“碳中和”“碳账户”等金融产品创新,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四是扩大抵质押范围,对于缺乏抵押物但又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积极推广“银税互动”“兴微贷”“高新科技贷”“科技专利贷”“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等,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使用率,支持科技创新类企业。积极开展畜禽活体质押、林权抵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等,支持农牧业经营主体融资。政策实施以来,全市普惠小微企业融资实现“增量、降价、提质、扩面”的良好局面,一季度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68.52亿元,同比增长22.71%,高于各项贷款16.95个百分点,贷款户数3.19万户,较年初增加2003户;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新发放小微企业“首贷户”贷款194户,贷款余额13.11亿元。个体工商户贷款116.46亿元,同比增长23.86%。
  三、增强融资对接服务能力,企业融资便利度大幅提高。一是实施“肇星”计划,建立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充实上市后备企业库,落实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奖励资金,推动更多优质企业通过IPO 、增发、配股或发行债券等方式融资发展。2021年,全市直接融资912亿元,同比增加211亿元,占社会规模比重23.5%。二是提升融资对接服务。持续发挥市、县、金融机构“三套专班”作用,一季度共收集72个新建项目入库,通过精准对接撮合已有43个项目获得授信金额合计88.6亿元,有效需求解决率达82%;联合举办政银企合作对接会,开展“引领金融活水进园入企”专项行动,通过搭建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指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产业项目、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三是积极推广应用“中小融”“粤信融”和“信易贷”三大融资平台,充分利用数字政府数据资源和金融科技手段,加大信贷产品宣传力度,着力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截至一季度末,三大平台累计撮合融资20212笔,金额1707.92亿元。四是创新“肇融码+首贷专窗+金融专班”服务模式,开发融资对接专码,实现科技赋能提高融资效率。自2021年8月“肇融码”上线以来,辖内已有352户市场经营主体使用“肇融码”成功发布融资需求并获得对接服务,截至一季度末共收集并对接有融资需求企业454家,银行机构授信17.97亿元,发放贷款15.84亿元。
  四、认真落实减费让利政策,企业融资成本费明显降低。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将降低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作为新时代强化金融支持和推动产业升级的工作重点。一是发挥应急转贷资金作用,为企业提供过桥资金,纾困解难。2016年以来,全市成功办理应急转贷业务1826笔,金额178.6亿元,累计为企业节省资金成本约3亿元;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肇庆市出台政策给予受疫情影响企业减免20%应急转贷资金使用费的惠企措施。政策实施以来至今年一季度,累计为全市449家企业减免应急转贷资金使用费共计230万元。二是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一季度末,辖内银行机构无还本续贷余额92.64亿元,较年初增长4.40%,其中: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余额84.06亿元,占比90.73%,有效促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小微市场主体稳定经营。
  为了进一步改善企业的融资环境,助力肇庆市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肇庆市金融工作局将从以下几方面精准发力。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用好央行降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二是全面落实市委“转作风、优服务、创一流、求实效”工作要求,认真抓好《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优化信贷环境的工作方案》的落实。三是加快实施“肇星计划” ,加快修订出台《肇庆市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优惠奖励办法》,支持科创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四是积极运用金融科技、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等模式,持续优化金融服务,提高政银企对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