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东莞金融业升级民生领域服务
  • 发布时间:2022-05-11 19:42
  • 来源: 南方+
  • 浏览量:-
  • 【字体:    
  保障“衣食住行”,托起“诗和远方”,东莞金融业在稳定发展的基础上,争取“日日新”。

  在华南师范大学读书时,张女士是同学眼里的“学霸”。来莞工作后,她也时刻不忘提升自我。为精进工作技能,她于2021年11月在东莞银行成功贷款1万元,用来工作外培训使用。诸如此类日常消费金融需求,东莞金融业一视同仁,全力支持。
  从涵盖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专属金融服务,到民之所急、民之所需的民生领域,东莞金融业“温度”升级,重塑民生领域金融服务。

  图片

  对于先进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东莞金融业围绕“十四五”发展战略与定位,为“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注入强劲血液。
  金融服务无处不在
  金融创新助新市民安居安心,是一个新课题。
  近年来,东莞银保监分局聚焦就业创业、住房保障、教育培训、医疗养老保障,全方位加强新市民金融支持力度;东莞各金融机构创新流程、精细管理,开发更多适合新市民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创造更好的金融环境。
  记者从工商银行东莞分行了解到,围绕新市民在餐饮、出行、家私家电、装修、购车、教育等日常消费的资金需求,该行积极推出个人消费贷款费率优惠,2022年第一季度,累计为广大市民消费优惠金额超百万元。
  广发银行东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分行在‘发现精彩’APP及‘广发好优惠’小程序,联合232个商家开展覆盖加油、餐饮、商超多个场景大牌迎春专享的市民卡优惠活动,累计达成市民卡专属优惠交易2101笔,交易金额高达34.18万元。”目前,通过开展市民卡专属优惠活动,广发银行东莞分行已开拓丰富的社保服务运营体系。
  “很多新市民达不到在莞购房的条件,这是他们安居路上的痛点。”在建行东莞市东纵路支行,一名常年接待客户的大堂经理如此说道,“有大量未达到购房条件的新市民,他们的首选是保障性租赁住房。”
  基于此,该行对东莞租赁市场创新推出租赁企业支持贷款产品,投向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15个,累计投放金额3.4亿元,筹集房源8395套。
  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东莞平安人寿搭建与医院之间的信息交互平台,只要客户在办理住院时提出直赔申请,出院时就可以享受到和社保医疗一样的理赔金抵扣住院费用的服务,真正实现“免申请、不跑腿、零等待”的直赔优势,打造有温度的理赔服务。
  据了解,东莞平安人寿直赔项目获得东莞市卫生健康局、东莞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工作局等相关部门支持,将继续推动与东莞市中医院、厚街医院等直接对接,扩大直赔服务范围,便利惠及更多的市民。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服务客户逾1.3万人次,赔付金额超2600万元。
  农之所望金融所向
  秋风徐徐、硕果飘香。走进韶关市始兴县果香园果业种植基地,猕猴桃园果实累累。这里的猕猴桃品种独特、味道鲜美,市场前景广阔。扩大基地种植规模,果园主人心中期盼已久。
  但苦于资金不足,扩大种植计划一拖再拖。与大多数涉农企业一样,体量小、无抵押、无担保,却对经营周转资金有着“短、频、快”的需求,融资前路迷雾重重。
  为改变金融发展不平衡、农村居民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度偏低现状,东莞银行业闻令而动。
  一组数据令人欣喜:2021年,东莞新增涉农贷款137亿元。其中,农林牧渔业贷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同比增速分别达到52.9%、77.4%。涉农领域投放再贷款资金超15亿元、再贴现资金3.3亿元,首次投放支农再贷款资金,实现在东莞落地投放“零”的突破,全年累计投放支农再贷款资金5500万元,惠及30家涉农经营主体,为东莞乡村振兴再添新动能。
  精耕细作、久久为功,东莞各银行机构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把握上级行有关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发展要求,用心助“农”,精准纾“困”,耐心护“苗”,设立专营服务机构,推动服务深度下沉,探索新模式、新方法,以创新金融的方式破解乡村振兴堵点痛点。
  用心助“农”,将金融“活水”引入田间地头。
  2021年7月,农行东莞分行积极响应上级行“千人驻镇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向韶关、揭阳、梅州、茂名等市的55个乡镇派出57名金融助理,化身金融“联络员”“服务员”“宣传员”,用“三种角色”覆盖农村金融全场景,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进驻以来,金融助理下沉乡村、服务乡村,街头巷尾的各个角落,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精准纾“困”,整合资源,聚焦镇域金融,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去年10月,中国银行东莞分行正式挂牌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进一步建立健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并从加大信贷支持、精准金融服务、推广专属产品等多方面精准发力,持续构建多维镇域金融服务场景。
  耐心护“苗”,产品齐放逐渐涵盖乡村金融全场景。

  图片

  建行东莞市分行着力打造“裕农通”统一服务品牌,缓解乡村民生难点,提供惠民便民服务。截至2021年11月末,“裕农通”服务点总数超过480个,实现东莞412条非主城区类型行政村全覆盖,当年累计交易金额3.5亿元,累计服务次数为217万笔。
  广发银行东莞分行多措并举,为普惠金融、乡村振兴客群提供客户协定存款利率上浮优惠,减免相关费用让利给企业,助力企业发展。
  为村民“解忧”,为农企“解渴”,为产业“解难”,一笔笔金融“活水”,盘活农业企业,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展现出金融“活水”的澎湃动力。
  制造名城金融强基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两者相辅相成,夯实东莞“科技创新新高地”基石。
  初冬时节,凤岗镇竹塘村东莞宇宙电路板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批垂直电镀设备刚刚出炉。这家企业的业务不仅国内市场独占鳌头,相关产品远销韩国、日本、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鲜为人知的是,起步初期,它只是当地众多三资民营企业中不起眼的一员。2003年,企业进入印制电路板行业,资金周转、科研投入、设备更新等环节都成“吸金兽”,急需资金投入。工商银行东莞分行得知情况后,主动提供5000万元授信,企业生产迅速恢复。
  好消息纷至沓来。该企业在国内PCB湿制程设备制造领域取得突破后,工商银行东莞分行主动提供项目贷款支持新生产基地建设,核增授信额度,用真金白银支持科技创新发展。
  目前,工商银行东莞分行累计向该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超3亿元,并给予企业制造业贷款优惠利率,在金融活水的持续灌溉下,企业经营得到了长足发展,生产规模不断壮大,仅销售收入就较2015年翻了一番,净利润较2015年翻了两番,成为该行助力先进制造业,倾力支持创新的生动案例。2021年全年,工商银行东莞分行累计向科技企业发放贷款166亿元。
  坚持金融本源,中国银行东莞分行聚焦基础设施、产业工程、先进制造业、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和项目,加大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截至2021年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超1365亿元,当年新增超150亿元;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服务制造业授信客户超2600户,授信余额近300亿元。
  在制造名城,东莞各银行机构都有拿得出手的制造业贷款产品、服务或项目,例如农行东莞分行向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企业发放的“科易融”,中国银行东莞分行“线上线下”产品全覆盖的“一站式”融资类产品便捷服务,建行东莞市分行倾力打造的“智造之光”专属品牌,东莞银行于2021年首先在东莞地区制定的先进制造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
  为全力支持东莞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绿色信贷的发展,中信银行东莞分行依托集团“金融全牌照”与“金融+实业”的综合资源和并举优势,通过优质的服务,满足其发展过程中的金融需求,为企业在综合融资、交易结算、财富管理等方面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截至3月末,该行东莞分行制造业授信余额比年初增约28亿元,增幅24%;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超8亿元,增幅近60%;绿色信贷余额比年初增超2亿元,增幅30%,有力地支持地方实体经济的发展。
  从2021年度金融数据来看,东莞制造业贷款新增403亿元,占全部行业贷款的41.3%,同比增长22.2%,明显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72.2%,比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速高44.5个百分点。
  普惠金融当仁不让
  “普惠”细如丝,润泽出新青。
  受益于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陆续出台生效,中小企业信心提振,市场预期稳定,东莞普惠金融亮出2021年度“成绩单”:
  ——东莞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14亿元,同比增加480亿元,增量占全部新增企业贷款比重达50.4%,同比提升30个百分点。
  ——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327亿元,同比增加740亿元,增长46.6%。
  ——年末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5.52%,比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
  纾困帮扶小微企业,东莞各银行机构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把握上级行有关普惠金融发展要求,“普”和“惠”两手抓。
  “普”即普及,凭借创新产品融合线上线下,逐户定策,将产品和服务送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借助数字技术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将普惠金融的普及率和可得性持续拓展。
  “惠”即减费,通过提高银行机构效益,节省金融服务成本,从而降低金融业务风险,让服务下沉,用“真金白银”“润”出市场澎湃活力。
  服务沉下去,反馈听起来。无论线上还是线下,从业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方式、服务手段和服务效率,都是小微企业主最直接的感受。
  “O2O服务模式”是平安普惠的一大特色。在全国300多个城市有超5万人线下服务团队,平安普惠工作人员主动走进小微企业主身边提供综合性咨询服务,不但提供融资方案建议,还在财务规划、企业经营方面出谋划策,提升其金融能力和经营能力。
  针对“专精特新”潜力小微企业,平安普惠东莞分公司推动咨询团队提升重点行业服务能力,深入重点行业小微企业聚集地,熟悉行业经营、融资需求特点,与小微企业主形成“一对一”专属服务关系,针对其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侧重,致力于促进金融资源和科创要素的深度融合,并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服务沉下去,业务“活”起来。当普惠金融成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工具,东莞各银行机构因地制宜,把产品业务玩出多种花样。
  “腊味贷”“果蔬贷”“农批贷”……去年,工行东莞分行将普惠金融服务与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办公室),充分发挥国有银行优势,积极引导和促进工商资本投向农村产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境发展提升。通过重点关注农林牧渔中的制造环节,该行依托省行资源,给东莞乡镇小微企业搭建平台——“千企联盟”,共建互联互通机制,促进共同发展,为乡村振兴带来“工业风”。
  贴近市场、贴近用户、贴近需求,中国银行东莞分行将普惠金融产品与政府政策规划的落地实施机制相结合,通过“中银企E贷”“信贷工厂”等金融产品及服务模式,持续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有温度、有速度、有深度的普惠金融服务。截至2021年末,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超145亿元、当年新增超52亿元,增速达56%。
  服务沉下去,距离近起来。金融网点不仅要遍布繁华市区,居民社区、农村乡镇也逐渐成为普惠金融的重要对接场景。
  据悉,东莞农商银行的普惠服务工作,由总行设置的小微金融部统筹。其实早在2019年,该行就开始试点组建小微专营中心。为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东莞农商银行坚持下沉服务重心,不断优化普惠服务团队,成功打造了一支“专职、专业、专注、专项”的小微专营团队。
  从最开始的13个到目前扩充至全行共28个,东莞农商银行小微团队分布在各镇街分支机构中,并设置了专门的小微营销人员,真正把小微团队拓展至最前线,服务在最前线,有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力度。
  ■ 相关 ✦
  践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大行担当
  农行东莞分行开展“育苗计划”专项行动
  “小朋友,你好棒啊,墙上这么多奖状,希望你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谢谢叔叔阿姨,你们真好,我长大了也要做像你们这样的人,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这段温暖人心的对话,出自“育苗计划”专项行动。据了解,为践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大行担当,农行东莞分行联合东莞市总工会、东莞团市委、东莞市慈善会等单位,在东莞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开展帮扶东莞市困难儿童“育苗计划”专项行动。
  为推动“育苗计划”加快落地,4月23日,农行东莞分行与各镇街团委组成走访慰问小组,走访慰问帮扶的75个困难家庭,旨在深入了解拟帮扶对象情况,并征集存在的困难与“微心愿”,给受访家庭送去关爱。
  慰问中,走访小组给孩子们送上书籍、文具、食品、日用品等物品,与受访家庭进行深入交流、温情互动,鼓励家长们积极面对困难,乐观工作生活,为孩子们提供健康温暖的家庭环境;鼓励孩子们孝顺父母,热爱学习,快乐成长,传递爱心,在被帮助的同时,乐于帮助他人,形成爱的最大同心圆。
  “有的孩子,双亲不在,只有爷爷或者奶奶照顾;有的孩子,父母患有重大疾病,生活清苦;有的孩子,兄弟姐妹受病痛折磨,既要照顾自己,也要照顾兄弟姐妹。”农行东莞分行相关负责人说,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亟须社会的关心与支持。
  慰问过程中,走访小组被孩子们的乐观坚强感动。有位小朋友的父母虽然是聋哑人士,但她从不自卑,自学手语和爸爸妈妈交流,绘画作品常常在学校获奖。一幅幅色彩绚烂的画作,让走访小组既感动又欣慰,勉励他们珍惜拥有、勇敢前行。
  农行东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走访小组的成员有支行行长、部门总经理、团干部以及默默奉献在农行东莞分行各个岗位的伙伴们。东莞农行人在该行党委的号召下慷慨解囊、尽己所能,捐款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目前捐款已达145万元。
  “我们希望‘育苗计划’能让孩子们在感恩中成长,在努力中绽放,成大以后为社会作出积极贡献。”农行东莞分行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实际行动帮助困境中的孩子,用温暖行动让孩子的内心深处荡漾起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