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佛山市南海区发布“金融暖企 服务实体”十条措施,帮扶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 发布时间:2022-05-16 22:27
  • 来源: 广东金融高新区
  • 浏览量:-
  • 【字体:    

  融资专项资金扩至10亿元,企业0成本使用

  银行机构稳定信贷,并新增授信不少于200亿元

  限上(规上)服务企业纳入风险补偿,融资项目政府贴息20%

  佛山市南海区“金融暖企 服务实体”十条措施正式发布

  支持南海区企业冲破疫情困境

  实现经营持续稳定发展

  5月16日上午,佛山市南海区“金融暖企 服务实体”十条措施发布会在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举行,南海区“金融暖企 服务实体”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正式发布。

  图片

佛山市南海区“金融暖企 服务实体”十条措施发布会现场。

  十条措施正式发布

  提振实体经济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市有关工作安排,南海区发布“金融暖企 服务实体”十条措施,包括银行机构为疫情受困企业新增授信额度不少于200亿元、0融资专项资金服务费等措施,以支持南海区企业冲破疫情困境,实现经营持续稳定发展。

  图片

佛山市南海区“金融暖企 服务实体”十条措施发布会现场。

  南海区委常委乔吉飞表示,为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企业纾困解难,南海区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印发了《南海区“金融助企 服务实体”十条措施》,通过各项政策手段,最大程度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信心,稳定预期发展,真正落实党和政府对市场主体的殷切关心。

  

图片

南海区委常委乔吉飞发言。

  “坚定不移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保持市场主体稳定,保基本民生、保就业、稳增长、促消费,南海重任在肩。”南海区委常委乔吉飞说道。他表示,本次出台的政策体现出精准、科学、实效的特点,不仅能够有效保市场主体稳就业,更能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各项问题。

  图片

南海区金融办党组书记甘勇钊解读十条措施。

  会上,区金融办党组书记甘勇钊对十条措施进行解读。他表示,政策从稳信贷、降成本、提补贴、促消费等10个方面来提振企业家,提振消费者的信心,以支持企业冲破疫情困境,实现社会经济稳健的发展。南海区的各家银行更通过前期摸索,针对疫情情况推出专项金融产品,助力企业发展。

   南海区“金融暖企 服务实体”十条措施 

   一图读懂 

  ↓↓↓

  

图片

  会后,相关银行、企业代表就十条措施的出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南海农商银行行长 肖光

  南海农商银行积极发挥地方银行的责任担当,先后为防疫战疫的企业提供了82亿的贷款,更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制定了12个抗疫产品,助民惠民,为企业纾困,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作出地方银行应有的贡献。

  招商银行佛山分行行长 李云波

  招商银行佛山分行将和政府一起,齐心协力,助企业渡过难关。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按照国家政策的规定,对企业的还本付息给予了延期,而对于延期造成征信上的问题,也实行了征信的保护。

  佛山市南海中南机械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毛卫东

  在政府转贷资金的支持下,让我感觉在企业的发展中没有了后顾之忧。今天正式出台的十条措施,能够清晰地感觉到政府和企业是同舟共济的,各项政策更是一场及时雨,为企业排忧解难。

  广东新南达电缆实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林海生

  这次十条措施的出台,是实体企业十分有力的一支“强心针”。不仅及时解决了稳贷、转贷的各项问题,降低了企业的财务成本、投资成本,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大的一个困难,而政府在后方给予融资渠道的扶持,更是能够给予企业发展的信心。

  各部门持续发力

  切实解决企业各项问题

  从近期的各项数据中,也能看出南海区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上的持续发力。

  今年以来,南海区各项贷款余额保持两位数的高位增长速度,4月末各项贷款余额达5594亿元,同比增长16.74%,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逐月递增,3月份制造业本外币余额874.59亿元,同比增长22.19%,占比16.18%。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基金规模突破1500亿元,累计投资金额超799亿元。

  

图片

佛山市南海区“金融暖企 服务实体”十条措施发布会现场。

  针对目前市民比较关心的相关内容,南海区经促局、区金融办、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领导对此进行了答疑。

  问:当下南海区企业主要遇到了哪些困难?为了支持南海区服务业冲破疫情困境,又有哪些新的工作举措呢?

  区经促局:企业主要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物流不畅通等问题。为此,我们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金融服务,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困难企业的支持力度,并出台《佛山市南海区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办法(试行)》等措施,帮助本地企业拓销增收。

  问: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质。请介绍一下南海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

  区金融办:服务实体经济是现代金融业的本质要求。我们从企业的需求出发,本着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目标,通过促进银行出台相关产品、加大宣传力度畅通服务渠道、修订优化政策放宽通道、引入金融活水支持实体经济四项举措,支持南海区企业冲破疫情困境,实现经营持续稳定发展。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南海区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的具体举措和成效。

  区市场监管局:南海区一直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持续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充分发挥“知识产权+金融”赋能作用,通过不断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持续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扶持、协调股权交易中心快速审批质押融资风险补偿三项措施,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问:在上个月,南海就启动了“微度假·到南海”特色旅游季活动。请介绍一下目前活动的推进情况?接下来还有什么具体的安排?

  区文广旅体局:目前“微度假,到南海”特色旅游季已发出两期共250万的文旅消费券,带动起接近千万的消费金额,后续,南海区将发动更多的商家参与,拓宽消费券对文旅行业的发展,希望最终能达到为文旅行业纾困,促进社会消费的最终目的。

  问:南海区如何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在企业扶持方面的引导作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区财政局:为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在企业扶持方面的引导作用,财政局将用好企业风险补偿和支持企业融资这两大非消耗性的资金池,通过多种贴息与信贷的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并发放“消费券”,用财政资金杠杆拉动消费,后续还将持续推进各项工作,促进社会资本消费,让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落到实处。

  接下来,南海区将持续着力创新“股权+债权”融资方式,充分发挥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资本集聚效应,为已有基金投资的优质企业搭建与银行机构融资的对接渠道,并着力建立广东金融高新区科技金融投资服务平台,吸引风险资本、信贷资金支持科技产业,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

  

图片

广东金融高新区。摄/方智恒

  未来,南海区还将出台2022-2026上市倍增计划,不断完善上市服务机制,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壮大资本市场“南海板块”。为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贡献主体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