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中山金融机构持续加大适老化改造资金投入
  • 发布时间:2022-05-25 21:41
  • 来源: 南方+
  • 浏览量:-
  • 【字体:    
  中山的老年街坊有福啦!自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中山市中心支行联合中山市金融工作局、银保监会中山监管分局全省率先印发《中山市进一步优化老年人金融工作服务方案》以来,中山金融机构持续加大适老化改造资金投入。

  截至4月底,中山辖内金融机构共计投入资金1479万元,比去年底增加投入548万元,建成“养老服务示范网点”91个。养老服务示范网点随时进,上门办理金融服务随心享,宜老专属金融产品随手买……这样的场景在中山金融网点屡见不鲜。

图片

资料图片。通讯员 人民银行中山中支 供图
  软硬件设施提供率超九成
  家住石岐区的吴婆婆以前不喜欢去银行网点办业务,全是密密麻麻的文件资料,眼睛老花又看不清;遇到人多的时候,一着急还容易犯高血压。近期去了几趟华夏银行的适老化网点,让她对去银行办业务的体验一下转变。原来华夏银行大力推进网点适老化改造,所有网点配备逾6种常用便民服务设施,如老花镜、放大镜、计算器、轮椅(或拐杖)、口罩、雨伞、应急药品等;交通银行设置养生阅读区、“交银养老”理财室、长者绿色通道、老年人专柜、长者卫生间等专属服务区域。调查数据显示:设置绿色通道和爱心专座的金融机构占比均超九成(92.98%,106家),94.74%(108家)的金融机构配置了便民箱(助听器、血压仪、老花镜等)。
  家住南区的张伯对近来金融机构的适老化服务同样赞不绝口。张伯说,现在的银行app都有老年人模式啦,字体大了,音量高了,用起来更舒心了。目前,中山市48家金融机构(含银行、证券、保险)对APP进行了适老化升级,具体功能包括页面简洁,大图标大间距、转账流程更加简化、提供健康管理、老年生活等专属内容服务等。如华兴银行中山分行上线关怀版手机银行,优化界面交互、内容朗读、操作提示、语音辅助等功能,便于老年人获取信息和服务。
  近八成金融机构提供尊老金融服务
  疫情下,老年朋友可能出门会更不方便,但是金融服务可从不停歇。
  2022年3月15日,因博爱康参保人员吴伯年龄稍长,不会办理博爱康线上理赔且所在医院未实现一站式结算,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山三乡支公司工作人员上门协助服务,吴先生成功提交线上理赔资料,解决吴伯心头大事。
  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同时推进第三代社保卡业务,交通银行中山分行优化搭建办卡用卡环境,为老年人群体提供上门拍照、办卡一条龙服务体验。
  又如,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山中心支公司1-3月累计为老年客户提供213次电话医疗服务、23次住院探视、56次预约挂号服务。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山市已有87家金融机构针对出门不便的老年客户开展上门服务,今年以来累计提供上门服务1260人次,同比增长50.54%。

图片

资料图片。通讯员 人民银行中山中支 供图
  超300种金融产品呵护老龄理财需求
  大部分老年金融客户对资金最主要的需求是安全,但又想让自己的财富持续增值,每月能赚点“零花钱”。如何在保障金融安全的同时,引导老人适度投资理财? 中山有金融机构,就尝试在金融产品开发上更贴近老年人的理财需求。
  沙溪镇的梁叔有一笔退休金一时不知存哪里,了解到中山农商行“悦农E存”优享存(银龄专享三年期)老年专属理财产品,立刻前往办理。据中山农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产品推出以来累计办理2743.29万元,为老年人额外提供利息收入61.13万元。
  2022年以来,中山12家银行机构、30家保险机构、11家证券机构为老年群体量身定制共302种金融产品,较去年同期增加约46种,累计办理人数达11.0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办理人数增加4.30万人次,较去年底增加1.67万人次。此外,114家机构2022年以来共计为老年人提供专属投资理财服务5876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764人次。
  老年金融安全宣导随身护
  为了进一步提高老年客户的金融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今年以来,114家中山金融机构针对老年人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共545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47场次,老年人受众约15.39万人次,有效提升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1月份收到短信需要给外地的孩子汇款,幸好有中山工行的年轻人帮助处理才免遭损失。”石岐区的康伯说,老年人的金融知识相对缺乏,反应也不如年轻人灵敏。自那以后,他有空都会听听一些安全宣导。比如中山市开展的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周”、“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知识进万家”等主题宣传活动都让人很受益。此外,107家金融机构通过在老年人办理业务时加强风险提示,提醒老年客户做好金融风险防范;87家金融机构通过强化老年客户身份识别程序措施加强风险防控。
  人民银行中山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山将进一步优化适老金融网点区域布局,推动“养老服务示范网点”在全市社区、街道全覆盖;推动开发更多周期性、收益性及风险性与老年人相适应的金融产品;发展“银发经济”,提供“金融+医疗+养老”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养老产业发展、适老化改造的力度,提供养老基础设施建设贷款绿色通道;此外,加大老年人权益保障普法宣传,提升老年人金融素养及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中山将持续打造适老金融服务环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以一片赤诚博爱之心书写现代金融服务的关怀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