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汕头“政银保”助企“及时雨”,融资合作项目破亿元
  • 发布时间:2022-06-22 00:21
  • 来源: 南方日报
  • 浏览量:-
  • 【字体:    

  6月20日,据汕头市金融工作局介绍,截至目前,“政银保”项目已落地放款71笔,金额突破1.02亿元人民币,涵盖农业、食品制造业、纺织业、服务业等诸多领域。

  据介绍,汕头海湾农商银行与人寿财险汕头中心支公司共落地放款8190.3万元,占项目总放款额80.18%。去年7月“政银保”融资合作项目启动以来,汕头设立专项资金以市场化运作为原则,引入保险机构和政府风险补偿资金为企业向银行融资提供增信,通过“政府+银行+保险”模式服务实体经济,为缓解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疫情影响下面临的各种资金瓶颈作出不懈努力,营造出汕头更好的金融营商环境。

  缓解小微企业缺抵押物难题

  阶段以来,汕头市金融工作局联合汕头市工商联、人行汕头中支、汕头银保监分局等部门,指导合作银行、保险机构与各区县进行政策宣讲及融资对接互动,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扩面,让政策惠及更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狮头鹅是汕头澄海当地农业特色品牌和重要支柱产业,“政银保”项目为某狮头鹅养殖户引入保险机构和政府风险补偿资金,从而解决了农户因抵押物不足而面临的银行融资难题,成功帮助该养殖户获得信用贷款300万元,推动汕头市澄海狮头鹅产业扶持政策的落实。

  汕头市金融工作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助力缺乏有效抵押物的小微企业更易获贷,汕头引入保险机构和政府风险补偿资金作为增信措施,已发放的贷款均为纯信用、免抵押贷款。

  汕头某粮食公司,主要经营粮食的批发、仓储,由于经营场所是租用而来,缺乏足够的抵押物,传统的融资手段无法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融资需求,企业主一直有较大的困扰。汕头海湾农商银行在了解到企业实际情况之后,立即联系“政银保”项目合作保险公司上门考察,靠前服务。经过配合,最终审批通过并落地放款300万元信用贷款。

  收到贷款金额后,企业主兴奋地竖起了大拇指:“政银保项目解决了我们公司融资时没有抵押物的重要问题,是我们这种小微企业的及时雨。”

  大幅度缩短流程 最快两日放款

  在汕头市南澳县后宅镇某海产品店,经营着各类当地特色海产品,疫情的持续影响下,店主的经营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融资需求急迫。

  南澳农商银行得知店铺情况后,会同人保财险同事前往该海产品店进行实地走访,并推荐店主选择汕头市“政银保”融资贷款项目,于当日完成尽调考察。随后完成了从尽调到审批再到放款的全部流程,助力海产品店顺利拿到20万元融资,解决了燃眉之急,经营主陈先生高兴地说:“这个项目效率很高,两天就解决了我的资金问题。”

  据了解,为实现小微企业更快融资,该项目融资时长基本在一周以内,最快两日,银行和保险机构在收到企业申请后随即展开联合尽调、独立审核,最大限度缩短融资时长。

  在金平区的某彩印公司,企业主同样享受到了“快速到款”的福利。这家主要经营印刷以及塑料纸制品加工的公司由于行业形势的变化,老板希望能增设并改造部分生产线来更好完成日常经营工作,提升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可资金的短缺却成为了增改之路的拦路虎。

  在建设银行汕头建营支行的推荐下,“政银保”项目融资时长较短的特点吸引了经营主。最终,在彩印店经营主、银行和保险机构的三方协同下,项目完成了尽调和审核,两天后经营主便拿到了申请的10万元。现在,看着正在改造和增设的生产线,老板对店铺的未来充满信心。

  助企纾困破解融资贵困局

  据悉,为实现小微企业以更低成本获贷,“政银保”项目对企业融资保费进行50%补贴,并对贷款利率和保险费率设置了政策指导线,企业平均贷款利率维持在4.85%,低于同期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成本,有效缓解了融资贵问题。

  坐落于汕头市龙湖区某工业区的某塑胶企业,主要制造塑料制品。作为一家经营了20年的老公司,在近两年经济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下游客户的需求受到了严重制约,上游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企业资金流转日趋困难。

  在寻找融资渠道的时候,企业主打听到政府主导的“政银保”项目在贷款成本方面有较大优惠,便立刻联系工商银行汕头外马支行。银行会同保险公司,经过审批,最后为企业主争取到了4.95%的贷款利率,极大缓解了企业主的资金问题。

  无独有偶,广东某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在汕头市某工业区主要生产便携餐盒的企业,产品销向海内外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端使企业的供给端面临着挑战,企业主迫切需要一笔利率尽可能低的融资资金。

  在一场宣讲会上,企业主了解到“政银保”项目对银行贷款利率做出限制,符合自己的需求,随即联系上“政银保”项目合作金融机构,最终以4.05%的低利率,争取到200万元的融资投入优化企业生产线。

  据了解,汕头市金融工作局将继续大力推进该项目实施,全力服务好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需求,持续深化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发挥汕头普惠金融的全国示范性作用,为助企纾困注入更强大的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