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肇庆:推动落实货币金融政策措施,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
  • 发布时间:2022-09-19 10:09
  • 来源: 肇庆市金融工作局
  • 浏览量:-
  • 【字体:    
  自《肇庆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广东省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印发实施以来,肇庆市金融工作局会同人行肇庆市中心支行、肇庆银保监分局积极推动辖内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发挥保险稳定器作用,全力推进减费让利、还本付息应延尽延,努力纾困市场主体,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坚实的金融保障。截至7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2814.75亿元,同比增长5.09%。今年1-7月全市实现保费收入56.46亿元,同比增长5.88%,累计提供风险保障8.29万亿元,同比增长81.73%。

  一、加大对困难行业、企业信贷支持
  一是发挥金融工作专班作用,摸排出全市近303家困难企业名单,涵盖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至7月末专班累计帮助132家企业获得银行授信,授信金额28.82亿元,已放款金额20.52亿元。二是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政策执行力度,实施延期还款、调整还本付息安排,有效减轻小微企业阶段性还本付息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至7月末,辖内银行机构累计为347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市场主体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金额22.66亿元;为185户个人住房贷款提供延期还本付息服务,涉及金额9388.67万元;办理受疫情影响客户按揭贷款征信异议申请20笔,切实发挥了金融在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中的作用。三是优化地方金融组织对受疫情影响重点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至二季度末,全市3家融资担保法人机构融资担保在保余额为4.67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担保金额32550.9万元,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保金额2330.93万,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减免担保费179.49万元。
  二、持续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力度
  一是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推动碳减排工具、科技创新及交通物流再贷款等专项货币政策工具资金落地。今年1-7月,人行肇庆市中心支行累计释放降准流动资金2.09亿元,发放再贷款资金14亿元、再贴现资金2.43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工具资金992.84万元,推动3.36亿元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肇庆。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肇庆市普惠型小微贷款“降价、增量、扩面”效应凸显。截至7月末,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78.22亿元,较年初增加28.25亿元,增幅11.30%,当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70%,较去年下降0.22个百分点。二是加快拓展“首贷户”。组织发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快拓展未申请过贷款的小微企业客户,落实省对“首贷户”的贷款贴息补助政策,对今年4月1日至6月30日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首次申请贷款的小微企业给予不高于1%的贴息补助。截至7月末,辖内地方法人银行为企业申报首贷贴息的贷款共78笔,授信金额2.55亿元,放款金额2.19亿元。三是大力应用推广“肇融码+首贷服务专窗”服务模式,以移动端科技手段提升银企融资对接效率,扩大银企对接覆盖面。加强协调联动,统筹组织辖区银行机构通过向存量或新增客户推介、自媒体宣传等方式,加大“肇融码”推广应用力度,推动“肇融码”融资对接服务在各县市区走深走实,将金融资源惠及更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强化首贷服务中心建设,持续推进首贷户拓展专项行动,结合“肇融码”切实发挥好首贷专窗的功能,为企业提供贷款业务咨询、企业增信辅导、银行产品推荐等“首贷”服务。截至2022年7月末,肇融码累计收集并对接融资需求企业主体674家,其中获得贷款21.36亿元。四是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指导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积极争取财政贴息补助,助企纾难解困。截至7月末,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7.17亿元,共11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金额50万元。
  三、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
  一是推动企业上市挂牌。顺利召开二季度党政企座谈会,加快实施肇星计划。印发实施《肇庆市支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扶持奖励办法》,将企业境内外上市奖励提升至最高1000万元,加强对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支持引导,减少企业改制成本;加强培育辅导,今年以来组织企业上市培训2场,走访企业70家次;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历史沿革问题,帮助企业加快上市进程。目前,全市有1家企业近期将安排在深交所审核委员会审核,有1家企业有望年底前报证监会备案审核,有1家企业争取明年一季度报证监会备案审核,有1家企业申报新三板材料已获受理,计划年内完成挂牌,另有2家企业计划10月申报在新三板挂牌。二是积极配合市国资为肇庆市国联投资等企业做好发债咨询辅导工作。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全市社会融资规模4371.49亿元。其中,直接融资规模1243.12亿元,同比增加465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28.44%,同比上升7.85个百分点。
  四、加大对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的支持
  一是积极向上争取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会同市发改局加强对各地项目谋划的工作指引,加强与上级发改部门以及2家政策性银行的沟通对接,建立项目申报专责组,密切跟进政策性银行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审批进度。截至目前,共申报六批66个项目,总投资1934.2亿元,申报基金需求163.4亿元,已通过国家审核的项目有14个,总投资469亿元,申报基金需求46.9亿元。其中,绿灯项目6个,并放款2.65亿元,肇明高速(一期)工程已预签约并申请资本金3.68亿元,待审批放款。德庆悦城、九市码头、新港新基湾码头已获农发行批准。二是金融工作专班建立省市重点项目、产业招商项目、增资扩产项目和异地贷款项目库,强化项目服务调度,精准梳理融资需求,加强政银企业对接,推动银行机构为肇庆风华高科高端电容基地、喜珍电路肇庆科学园、山鹰纸业升级技术改造等289个省市重点项目授信超600亿元,今年项目库中有效融资需求解决率达81.03%。截至7月末,肇庆市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9.22%,高于全省17.39个百分点。
  接下来,肇庆市金融工作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抓好各项货币金融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好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的政策效应,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为稳经济作出金融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