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茂名乡村振兴背后的金融力量
  • 发布时间:2022-09-20 09:09
  • 来源: 南方日报、南方+
  • 浏览量:-
  • 【字体:    
  走进茂名乡村,只见沃野辽袤,乡间道路四通八达,村落民居错落有致,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生动铺展。

  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中,金融支持不可或缺。近年来,茂名市金融机构围绕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大力提升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人民银行茂名市中心支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末,茂名全市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780.1亿元,同比增长9.36%。茂名正在申报国家级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
  探索“生产托管贷”,引领小农户接轨大农业
  “多亏有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现在种地不再愁了!以前家里缺少现代化的农业机械,土地撂荒了好几年,如今家里的8亩农用地全部托管,不用一镐一锄,每亩地也能有500多元收益。”化州市村民陈叔十分感慨,这都得益于茂名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带动小农户走向现代农业。

  图片

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在化州遍地开花

  茂名是全省唯一整市全面推进农业生产托管项目的地级市,化州市被列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成为全国30个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之一。

  随着农业生产托管项目的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对金融产品和服务需求越来越迫切,亟须信贷和保险产品配套跟进。

  建设银行茂名分行针对化州市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创新推出“农业生产托管贷”,以信用担保贷款方式为化州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中心承接主体发放“农业生产托管贷”300万元,标志着广东省内首笔“农业生产托管贷”正式落地化州。

  化州农商行推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金融产品“托管贷”,向化州市行云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授信800万元,并完成了首笔50万元贷款落地。

  图片

广东首款农业生产托管一揽子保险落地化州

  人保财险化州支公司与化州市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中心签订生产托管保险合作协议,促成广东首款农业生产托管一揽子保险正式落地茂名化州。

  ……

  金融“活水”的持续注入,为茂名农业生产托管建起“备用金库”,推动细碎地块连成片规模经营,引领“小农户”接轨“大农业”。

  配套专属信贷产品,擦亮“茂”字号农业品牌

  茂名是农业天堂,良好的气候、地形和土壤等造就天然“温室大棚”。

  今年以来,茂名全产业链推动“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发展,辖内的银行机构量身定制了“农业龙头贷”“荔枝贷”“橘红贷”“荔枝宝”“李贷宝”“罗非鱼贷”等金融产品,助力推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图片

茂名荔枝

  高州市果海食品有限公司主营果蔬产品加工销售,随着业务量增多,该公司负责人林常珍想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却苦于资金短缺。发愁之际,高州农商行向其提供专属信贷产品“荔枝贷”,发放信用贷款30万元。利用农商行这笔资金,林常珍创办荔枝产业专业合作社联盟,经过一番深耕,已建成生产鲜荔枝、荔枝干生产线,开发出荔枝鲜果酵汁系列产品,年产值达到9000万元。

  受益于专属信贷的不仅此一例。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末,茂名全市“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贷款余额47.22亿元,今年累计投放26.2亿元。

  赋能文化旅游,助力“美丽李乡”建设

  漫步在信宜市钱排镇双合村一河两岸,双合河涟漪荡漾,沿岸的花草树木、村居楼房相映成趣,立体景观美不胜收。

  近年来,通过“金融+文化+旅游”模式,信宜农商行大力支持乡村旅游业,加大信贷支持,撬动“美丽经济”,打造钱排镇双合村以自然环境为基础、民俗文化为核心的休闲生态旅游。

  图片

信宜市钱排镇双合村

  自2022年1月“山水双合”一期建设竣工以来,钱排镇双合村吸引各地旅客前往“打卡”。截至8月末,信宜农商行通过政银企合作模式,共投入3580万元优惠贷款支持钱排镇开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通过景观改造、道路硬底化,成功将双合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

  信宜农商行服务支持的“中国李乡,山水双合”项目被评为2022年广东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是粤西地区首个且唯一一个榜上有名的项目。

  创新“农房风貌贷”,共建美丽宜居新农村

  山头上荔枝林郁郁葱葱,山脚下是灰瓦白墙、碧道小溪。这里是高州市根子镇元坝村委会桥头村,一个人气火旺的唐朝古城风格的新农村。

  图片

高州市根子镇元坝村委会桥头村

  乡村面貌的变化,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润泽。2020年8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指导意见》出台。4天后,茂名辖区银行机构在全省率先推出“农房风貌贷”,发放了全省首笔农房风貌提升贷款——“荔乡风貌贷”,满足农户改善农房风貌的资金需求

  随后,茂名辖区银行机构又推出了“美丽乡村工程贷”“美丽圩镇建设贷”等信贷产品。截至2022年7月末,茂名全市农房风貌提升贷款余额1.2亿元,今年累计投放2675万元,助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支持乡村振兴,金融责无旁贷。”人民银行茂名市中心支行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以申报创建国家级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引领,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创新金融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进一步增强乡村振兴领域金融服务,助力高水平打造乡村振兴“茂名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