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惠州市持续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纾困力度
  • 发布时间:2022-11-17 09:25
  • 来源: 惠州日报
  • 浏览量:-
  • 【字体:    
  记者从惠州市金融工作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纾困力度,日前,《惠州市普惠小微信用贷款贴息政策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根据《实施方案》,惠州市政府出资1000万元作为普惠小微信用贷款贴息资金,用于对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月31日期间惠州辖区银行机构新发放的、被纳入一年期及以上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统计口径的借款主体给予不高于0.5%的贴息补助,单户不超过5万元。

  助企纾困的延期还本付息、信用贷款贴息等政策不断落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纾困,近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种助企纾困“及时雨”持续落地。在国家层面,为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支持力度,深入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助力稳住经济大盘,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的通知》,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与企业共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
  《通知》明确,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延期贷款正常计息,免收罚息。
  在地方层面,《实施方案》也像一场及时雨,在这个秋日带来润泽。惠州市金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惠州市一手加快制定市级融资优惠政策,一手积极落实省级优惠政策。刚出台的《实施方案》提出的贷款贴息政策,正是根据国家、省有关政策精神,以及《惠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提出“研究出台扶持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贴息政策”的工作要求,惠州市金融工作局参考省“首贷户”贷款贴息的做法,结合惠州市实际情况制定。通过该补贴,可有效降低企业信用贷款成本,鼓励企业使用信用贷款,从而缓解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当前的资金压力。
  从时间和受益主体看,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月31日期间惠州辖区银行机构新发放的、被纳入一年期及以上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统计口径的借款主体,都可适用该项政策(给予不高于0.5%的贴息补助,单户不超过5万元)。
  该政策有专门的贴息计算公式。普惠小微信用贷款贴息金额按以下方式核算:每笔贷款的贴息金额=借款主体的贷款金额*(计息天数/365)*0.5%,计息天数为借款主体支用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止的实际用款天数。
  需要说明的是,根据人民银行统计口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是指借款主体无需提供抵押品或第三方担保,仅凭自身信誉而取得的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的经营性贷款。汇总申报主体时,由全市各银行机构汇总借款主体相关信息,于2023年7月1日至7月15日申报,逾期不予受理。本次贴息资金按照贷款发放时间顺序的原则,以普惠小微信用贷款贴息资金1000万元为限,对符合支持范围和条件的借款主体予以贴息补助。
  申报受理方面,贴息资金采取银行机构统一申报方式,即银行机构统计本机构符合本办法申报条件的所有借款主体相关信息后,统一向惠州市金融工作局递交申请材料。
  1-10月为196家企业提供转贷服务达14.19亿元,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为有效汇聚金融资源支持实体企业纾困发展,2022年以来,惠州市金融工作局以“汇聚金融 赋能实体”为主题,牵头开展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年系列活动”,活动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等金融监管部门,按照“政府搭台、政策引导、市场运作、多方共赢”的总体目标,联合有关部门,组织银行、证券、保险及其他各类金融资源主动对接惠州市文广旅体行业、国企、重点项目、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乡村振兴等各类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实现点对点的精准服务,推动金融资源更加高效地支持实体企业发展。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惠州市已成功组织餐饮行业、乡村振兴、专精特新、绿色金融、小微企业、外贸企业、交通物流业、用电大户企业、商会协会等9场全市层面的系列专场对接活动,累计为112家企业给予授信额度超180亿元,为26个商协会所属企业给予授信额度超130亿元,提供转贷服务1.1亿元,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融资需求问题。
  同时,惠州市金融工作局利用政银企融资对接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宣传等方式,推动惠州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为小微企业提供转贷服务,帮助企业延长贷款周期。今年1-10月,专项资金为196家企业提供了转贷服务,总金额14.19亿元,提前完成市政府重点工作的年度目标,业务量总额突破10亿元。
  首贷服务中心也是一大亮点。今年6月10日,市政府印发《惠州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方案共6个方面127条,其中提出要设立首贷服务中心,加强首贷金融服务对接。今年6月16日,惠州市首(转)贷服务中心正式启动,6月17日,服务中心揭牌。据悉,实体首(转)贷服务中心在市民服务中心开设专用窗口,线上在“惠州普惠金融”公众号开设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金融供给形式,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体系,破解企业首贷不易、续贷不畅、信息不对称、融资效率低等难题。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均设立了县区首(转)贷服务中心。
  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惠州普惠小微贷款的覆盖面和便利度继续提高。在金融纾困政策支持下,截至9月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857.0亿元,同比增长32.4%,在上年高基数的基础上仍比各项贷款增速高21.2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户数达5.6万户,同比增长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