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佛山:“十个聚焦”推动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2022-11-21 08:51
  • 来源: 南方日报、南方+
  • 浏览量:-
  • 【字体:    
  “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为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日,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蔡伟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佛山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持续强化“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打造制造业高端化发展新引擎”三个清醒认识,深刻把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赋能实体经济、让利实体经济”三个重要关系,以“十个聚焦”为抓手,创造性推动各项金融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助力佛山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蔡伟表示,下一步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将围绕“金融支持制造业高端化发展”,针对一批切口小、有实效的专题开展调研,比如融资租赁如何更好地支持制造业发展,如何加快推动制造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如何发展以骨干企业为核心的供应链金融,如何发挥政策性金融工具的精准滴灌、降成本和撬动作用等,通过深入调研、分析问题、找准对策,提出一批有针对性、能落地、有实效的政策举措,推动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落到实处。

  图片

  南方日报:请结合实际工作,谈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接下来将如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蔡伟:我们将持续强化三个清醒认识,首先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保障。报告特别强调要“全面、系统、整体”落实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解决金融运行中的突出矛盾,确保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落到实处,真正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比如报告强调“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此前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引导和推动这类涉及经济深层次结构优化的改革举措,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不可想象的。
  其次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是根本任务,防好风险才能勇立潮头。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金融监管和防风险工作由上阶段的攻坚战转入全面、常态化的持久战;再次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同时要求要强化经济、重大基础设施、金融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金融安全关系到系统安全,防范金融风险仍然任重而道远,坚守风险底线不容有失。
  最后是以打造制造业高端化发展新引擎为核心工作目标,不断优化服务、深化改革、强化创新。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这为下一步佛山金融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佛山是制造业大市,但产业结构相对传统,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号召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制造业高端化发展对佛山尤其重要。

  图片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作为制造业名城,佛山接下来将如何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蔡伟: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体现在金融工作上就是要着力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赋能实体经济、让利实体经济。
  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重点是推动加大金融资源投入。下一步要推动金融机构资源精准投放和产品创新,同时推动企业规范发展,从而有效整合企业和项目信息,实现银企高效对接。
  强化金融赋能实体经济,重点是推动企业转型创新发展。利用资本市场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一是要加快推动企业上市,二是鼓励企业股权开放,引入更多创投机构,三是用好各种资本工具,如境内外债券等方式强化资金支持。
  强化金融让利实体经济,重点是推动资金提高直达性。可以通过补贴、增信等方式畅通资金渠道或直接进行政策加码,一方面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直接撬动更多资金精准投入重点领域。

  图片

  南方日报: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关系发展和安全。接下来,佛山将如何提升金融业对区域经济的支撑和产出,助力佛山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蔡伟:我们将抓好“十个聚焦”,推动工作落实落细。首先聚焦金融贡献,提升金融业对区域经济支撑和产出。2021年,佛山实现金融业增加值632.1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为5.2%,连续两年进入支柱产业行列;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518.4亿元,占全市GDP比重增至5.9%。据我们的测算,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还有0.6—1个百分点的合理增长空间。下一步,我们要通过优化金融机构服务,争取引进若干持牌法人金融机构,完善金融组织体系,提高金融业贡献度。
  其次是聚焦产业金融,强化服务制造业能力,一是以广东金融高新区为核心,一区多园打造金融集聚区;二是支持金融机构以开设制造业专营中心等方式提升金融服务制造业能力;三是引导各类资金支持制造业,提高资金的直达性,大力发展以骨干企业为核心的供应链金融;四是引入更多金融资源支持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我们还将聚焦资本赋能,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导入。为此,我们将抓好上市、发债和股权投资三大块主要工作,包括加快推动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及配套行动方案、加大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力度、提升国企债券融资水平、引导本地私募创投机构提高返投比例、加强与深圳私募创投机构的合作等,推动企业用好资本市场。

图片

  10月26日,箭牌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上市,成为今年以来第4家上市的佛山企业,也标志着佛山市累计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4家。企业供图
  我们还将聚焦普惠金融,提高融资服务的覆盖面和惠及度。当前,佛山融资服务的覆盖面还有待拓宽,为此我们将优化、创新、推广政策性金融工具,持续优化全链条首贷服务体系,推动企业金融下基层,打通融资对接“最后一百米”。
  此外,我们也将聚焦涉农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包括推动涉农信贷创新,支持涉农主体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强化农业农村保险保障功能,并以支持上市等方式助力本地农商行加快发展。

  图片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接下来,佛山将如何强化金融监管,守护好企业和市民的“钱袋子”?
  蔡伟:截至今年9月末,佛山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突破2.3万亿元,达到23486亿元,继续位居全省地级市首位。守护好企业和市民的“钱袋子”,我们除了将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还将聚焦财富管理,推动区域共同富裕。
  为此,我们将积极探索建立区域资产管理中心,支持本地法人金融机构成立理财子公司,加快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用好用活佛山雄厚的民间财富,规范运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引导民间财富投资本地优秀项目,实现从“藏富于民”到“阳光财富”的转变。
  抓住用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的历史机遇,把握金融开放契机,我们将聚焦金融合作,促进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互动联通,包括争取落地一批金融领域的高质量合作项目、优化发展跨境金融、支持企业赴港澳债券市场融资和赴港交所上市。
  在强化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方面,我们则将聚焦金融监管,提升精准监管协同监管水平,并聚焦金融环境,助力打造平安佛山。一是提高数字化监管水平,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联动和信息共享,提高协同监管水平,提升地方金融组织的业务、风控和机构自治水平,并支持地方金融组织立足主业有效发挥毛细血管作用;二是落实地方金融风险防控责任,持续开展重点行业规范整治,强化与人行、银保监等部门合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我们还将聚焦人才队伍,汇聚高质量发展第一要素,包括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鼓励引进国际化、复合型、紧缺金融人才,不断拓展金融人才的事业发展空间,以及坚持提升金融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作风扎实、稳健审慎的金融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