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过去一年,阳江这些金融数据特别值得关注
  • 发布时间:2024-02-01 10:38
  • 来源: 南方+
  • 浏览量:-
  • 【字体:    

  1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阳江分行发布了2023年阳江金融统计数据,在2023年金融运行形势新闻通气会上,阳江分行就过去一年金融数据进行详细解读。

  社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

  2023年12月末,阳江全市存款按年度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到2157亿元,同比增长9.3%;各项贷款余额达1905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02个百分点,在全省19个地级市排名第7。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比为88.3%,在全省19个地级市排名第6。

  过去一年,阳江居民储蓄意愿依然较高,住户存款是拉高存款增长的主要原因:住户存款同比增长10.6%,比各项存款增速高1.3个百分点,其中增量为146亿元,占各项存款增量的79.3%。

  企事业单位则是贷款增量的主体。全市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7%,比各项贷款增速高4.1个百分点,全年新增额占各项贷款增量的59.9%。从期限来看,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同比增长22.2%,全年新增126亿元,新增额占各项贷款增量的69.2%。

  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继续下降。2023年12月,全市银行机构新发放的人民币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36%,同比下降19.14个基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68%,同比下降37.06个基点。

  六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支持有力

  过去一年,人行阳江市分行精准有效落实稳健货币政策,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制造业当家”、科技创新等重大战略、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持续增强,为地方经济回升向好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信贷结构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乡村振兴、普惠小微、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六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资金保障有力,贷款增速均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其中,基础设施贷款余额534亿元,同比增长22.8%;制造业贷款余额107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中长期制造业贷款余额6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2.4%;科技中小企业获贷率超过60%,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0%;涉农贷款余额690亿元,同比增长23.2%;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26亿元,同比增长28.3%;绿色贷款余额490.2亿元,同比增长17%。

  人民银行阳江市分行表示,今年将继续精准有力、有效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充分发挥货币信贷政策效能,统筹金融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力促信贷总量进一步扩大,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聚焦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和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全力支持阳江打造“绿能之都”,建设“海丝名城”,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全力支持全市经济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

  大宗商品进口跨境人民币结算实现零的突破

  过去一年,金融也大力支持阳江外贸经济发展。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阳江市分局工作人员表示,去年稳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水平,9家外贸企业实现货物贸易收支便利化,共办理便利化收支业务242笔,金额合计约8772万美元。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高质效结算,大宗商品进口跨境人民币结算实现零的突破:去年5月,成功办理2笔镍铁进口的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金额超7000万元人民币,全年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32.61亿元人民币。

  跨部门对接助力高水平开放,去年12月,全市首笔海外人才用汇便利化试点业务成功落地,海外人才便利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去年,全年全市套保率2.83%,签约规模1.89亿美元,“首办户”56家,实现年度目标任务175%。此外,期权、掉期产品签约实现零的突破,签约额分别为1.15亿美元和50万美元。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融资场景应用也取得积极成果,去年共有9家银行分支机构开通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试点,与17家企业取得出口信保融资业务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