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汕头:2023年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超500亿元
  • 发布时间:2024-02-02 11:05
  • 来源: 南方日报
  • 浏览量:-
  • 【字体:    

  1月26日,2023年度汕头银行业保险业新闻通气会举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汕头监管分局在会上介绍汕头银行业保险业2023年行业运行情况及监管工作成效。汕头市银行业协会、汕头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以及农业银行汕头分行、兴业银行汕头分行、广东澄海农村商业银行、人保财险汕头市分公司、中华联合汕头中支等金融机构相继介绍2023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亮点及成效。

  2023年,是汕头经济回升向好、产业向新向强的一年。汕头银行业保险业金融供给稳中提质,为汕头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贡献了金融力量。

  支撑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社会的物质技术基础,也是汕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过去的2023年,汕头坚持“以贸促工、以工兴贸、工商并举”,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最终拿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汕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78.07亿元,同比增长3.4%,在同行业中有17个行业保持正增长,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2%。“三新两特一大”产业中新一代电子信息、大健康、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6%、4.5%、3.7%。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城市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产业数据增长的背后,是汕头进一步加强金融创新,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城市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过去一年,汕头立足制造业当家的要求,实施“金融+制造”工程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平台建设、优化服务、降低成本,精准对接制造业企业的融资需求。2023年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544.51亿元,其中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速均超过20%。此外,银行机构为89个重点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汕头风能产业重点项目获得表内外融资超60亿元。

  仅农业银行汕头分行一家机构,便在2023年授信相关产业项目超30亿元,投放中交东海岸新城、牛田洋高速、苏埃通道等重点项目贷款超14亿元,先后支持江之南、粤东三科、中科智谷等多个产业园区,累计投放近13亿元,带动近2000个就业岗位。值得一提的是,该行积极对接科技型企业金融需要,推出科创贷、专精特新“小巨人”贷、科易融、工改贷等特色产品,赋予科技企业发展新动能,2023年投放科创企业贷款近9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

  除此之外,笔者从兴业银行汕头分行了解到,该行重点加大对“三新两特一大”如新能源、新材料制造等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2023年末,该行“三新两特一大”产业贷款余额达26.51亿元,新增5.56亿元,占该行对公贷款比重达58.19%。

  过去一年,在汕头市金融局、中国人民银行汕头市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汕头监管分局的指导与组织下,汕头市5家银行机构设立了5家制造业融资服务中心,截至2023年底,5家制造业服务中心放贷共计316笔,金额5.09亿元,减费让利225.84万元。保险机构累计为1730家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保障金额341.26亿元。

  不仅如此,为深入调研企业金融需求,做好融资对接安排,2023年汕头银行业举办或参与专门对接活动45场,走访1740家科创企业,累计投向服装、玩具、大健康、餐饮等四大产业8500笔,合计202亿元。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汕头监管分局组织梳理5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并推送至银行保险机构实现精准对接,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截至2023年末,辖内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分别为137.35亿元和79.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12%和52.21%;保险机构为131家“专精特新”企业提供风险保障76.58亿元,同比增长9.55%。

  服务“三农”“小微”助力“百千万工程”

  2023年,广东以“头号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在汕头,银行业保险业奏响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协奏曲”,助力“百千万工程”深入推进。

  过去一年,银行机构“三农”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全市涉农贷款余额473.64亿元,同比增长15.50%。保险机构积极发挥农业保险保障功能,农业保险赔付支出达1.34亿元,同比增长了一倍。

  过去一年,汕头16家银行保险机构挂钩服务区(县)、镇(街道),设立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17家,落地全省首个狮头鹅农业保险防灾减损服务中心。此外,汕头市银行业协会汇编和发布24家银行机构服务“百千万工程”109款信贷产品清单,畅通金融供需渠道。

  笔者从澄海农商银行获悉,2023年该行坚守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以“户户通”为主抓手,加大与村居结对共建工作,派驻220名乡村金融特派员进入行政村,授牌“信用村”村居158个,覆盖度92.4%,整村预授信4.86亿元,用信余额2.12亿元,用信率43.62%。同时,该行推出多款“澄心如意”产品,加大“银担”“银保”合作力度,更好支持澄海特色狮头鹅、粮食、果蔬等农业产业。截至2023年末,该行支持实体经济贷款余额83.16亿元,新增贷款户数7202户,新增投放21.13亿元;涉农贷款余额55.50亿元,占比达66.74%;发放狮头鹅贷款11户,金额806.6万元。

  2023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汕头监管分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法人银行机构把党的领导融入经营管理的各环节和全过程,辖内8家法人银行全面实现党建入章。并积极运用党建思维指导实践,推动辖内银行构建“党建共建+派驻乡村金融特派员”服务模式,向630个行政村(居)派驻乡村金融特派员近千人。

  同时,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汕头监管分局深入落实金融助企政策,组织开展“走万企 提信心 优服务”“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等活动,指导银行机构联合地方政府举办3场对接会,服务各类中小企业超过3万户。2023年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4.17%。

  此外,“汕金惠企通”平台自设立以来,便引导汕头金融澎湃活水浇灌至中小微企业。在2023年经过升级后增加个体工商户、新市民、农户对接服务,并优化“政银担”“政银保”模块,27家银行机构在该平台推出专属信贷产品221个,已累计完成业务对接942笔,发放贷款金额53.85亿元;同时,该平台新开通个人保险业务,25家机构新上线52个险种,方便市民通过手机平台选择保险公司和保险产品。

  关注民生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

  2023年,农行汕头龙湖支行完成了一项不寻常的任务:清点总价30万元的硬币。这一过程耗时23天,凸显了金融机构对民生需求的深度关注和积极响应。

  过去一年,汕头聚焦民生福祉,践行金融为民要求,持续提升民生金融服务水平,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比如,农行汕头分行各基层网点的工作人员以60多则优秀暖心服务事例打响了“农情暖域”服务品牌,其中就包括该行龙湖支行用23天时间为汕头市公交车总公司清点30万元硬币,解决了该公司清点入账的历史难题,也获得了众多市民群众交口称赞。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放眼整个汕头,重点群体金融供给与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是过去一年的工作重点。笔者也从其他金融机构了解到了过去一年围绕“为民办实事”所做的工作成效。据人保财险汕头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该公司围绕汕头市“十大民生实事”不断升级服务保障内容,推动政府救助责任险和防返贫保险基本实现全市六区一县全覆盖,有效帮助政府分担民众救济救助责任,为群众提供涵盖意外医疗、自然灾害、火灾爆炸、子女升学补助等风险保障超7.5亿元。不仅如此,该公司去年积极承保潮南区残疾人意外险项目,为全区1.8万持证残疾人提供意外身故残疾救助、意外医疗、住院及看护津贴补助、残疾程度加重补助、失业救助等六大保障——这也是该公司继龙湖区、金平区、濠江区后,公司承保的第四个区县特殊群体保障项目,为特殊群体撑起保护伞,用保险传递政府政策的关爱与温暖。

  对于人民群众极为关心的住房、养老等民生问题,汕头金融机构立足自身特点优势,推出相应产品以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比如,澄海农商银行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金融政策,通过降低房贷利率,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进一步助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23年该行调降房贷利率贷款2000笔,涉及个人住房贷款8.15亿元,惠民减息金额约734万元;兴业银行作为率先在国内推出“安愉人生”养老金融综合服务体系的股份制银行,该行在去年进一步创投老龄专属产品、着力养老金业务,持续为“银发”客户提供更便捷、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此外,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汕头监管分局联合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推动汕头“惠民保”项目降低保险责任起付线,扩大保障范围,近3年投保人数超过200万人。

  在民生方面,汕头金融机构不断提供信贷支持,增强风险保障。截至2023年末,汕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742.8亿元,同比增长7%,银行机构办理二手房“带押过户”按揭贷款业务近400笔。此外,汕头持续深化车险综合改革,商业车险单均保费较综改前下降20.01%,第三者责任险平均保额较综改前增长165.86%。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汕头监管分局还组织保险机构清理人身保险“睡眠保单”8.09万件,为客户完善保单信息2万户,办理生存金、满期金领取金额3007万元。

  同时,汕头加强金融知识的宣传普及,全年组织“3·15宣传周”“7·8保险宣传”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等金融知识宣教活动近4000场,全年宣传活动触达342.58万人次,有效提高了社会公众提升风险防范意识。

  一系列暖心举措,汕头金融机构不仅在业务上取得了显著成果,更在服务民生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展望未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汕头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汕头金融业将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坚决扛起新时代新征程金融新使命,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为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贡献更大的金融力量。

  ■ 数读

  截至2023年末,汕头银行业资产总额7907.32亿元,同比增长6.56%;各项存款余额5165.67亿元,同比增长6.60%;各项贷款余额2983.53亿元,同比增长8.81%。制造业贷款余额544.51亿元,其中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速均超过20%。

  截至2023年末,汕头保险业资产总额521.42亿元,同比增长9.51%;实现保费收入139.18亿元,同比增长8.87%;赔付支出47亿元,同比增长34.50%;累计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1.88万亿元,同比增长21.85%。

  截至2023年末,5家制造业服务中心放贷共计316笔,金额5.09亿元,减费让利225.84万元;5家“百千万工程”融资服务中心累计放款406笔,放款金额5.47亿元,减费让利941.92万元。

  截至2023年末,汕头涉农贷款余额473.64亿元,同比增长15.50%。农业保险赔付支出1.34亿元,同比翻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