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河源出台金融支持“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重点保障九大领域金融需求
  • 发布时间:2024-02-26 14:13
  • 来源: 南方+
  • 浏览量:-
  • 【字体:    

  河源正加大“百千万工程”金融支持力度。近日,河源市印发《关于金融支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县镇村倾斜,有效发挥金融“活水”作用。

  《实施方案》分别提出2025年、2027年、2035年各阶段全市金融服务目标,并从重点任务、强化配套措施保障、完善工作机制等三个方面,提出23条具体举措。

  到2027年全市涉农贷款超960亿元 

  在金融服务目标上,《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涉农贷款超830亿元,农业保险深度稳中有升、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县域贷款总体超870亿元,县域存贷比达75%,累计超过20家企业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广东乡村振兴板”挂牌。

  到2027年,全市涉农贷款超960亿元,农业保险深度达到全省上游水平,县域贷款力争总体超950亿元,县域存贷比力争达80%。金融产品更加丰富,金融资源持续下沉,县镇村高质量发展金融需求得到较好满足。

  到2035年,金融要素在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共同富裕中的效能充分释放,支持全市城乡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

  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服务质效 

  《实施方案》着眼于完善体制机制,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在构建优势互补的金融服务体系方面,《实施方案》引导各类金融机构聚焦主责主业,发挥优势专长,充分满足县镇村各领域金融需求。如强化政策性银行对县域产业发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创新等中长期信贷支持;持续提升大中型商业银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支持县域产业链各经营主体,积极拓展县域地区“首贷户”;加强农村中小银行机构深耕当地、支农支小,努力提高涉农和小微贷款占比,力争在县域金融服务短板领域率先突破。推动保险机构加大对县域市场的资源投入,扩大农村居民意外伤害险、健康保险、养老保险等产品供给,着力提升县域保险服务能力。支持证券经营机构积极为县域项目提供上市挂牌、股权再融资和发行债券等直接融资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和融资、并购重组,对符合《河源市上市后备企业财政资金支持方案》的上市企业,最高可给予630万元奖励。

  在完善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机制方面,《实施方案》引导金融机构聚焦县域金融需求,丰富和创新县域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鼓励金融机构结合实际设立“百千万工程”金融事业部、特色网点、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等专业服务机构。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优化资源配置,在内部资金转移定价、费用安排等方面向县域业务倾斜,单独设置差异化的县域业务考核激励指标等。

  在优化县镇村基础金融服务网络方面,《实施方案》支持银行机构优化县域网点布局,加强网点升级,推进适老适残化改造,优化县域客户体验。按照“能建尽建”原则,全面完成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支持金融机构开展普及到村到户的普惠金融服务工程。

   在完善驻镇帮镇扶村金融工作机制方面,《实施方案》推广“党建共建+金融助理/金融特派员下乡进村”驻镇帮镇扶村金融工作机制,形成“物理网点+惠农服务点+网银/手机银行+金融助理/金融特派员”的线上线下全方位覆盖乡镇的金融服务渠道,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服务下沉,持续增强“融资+融智”金融服务,有效增强乡镇的联镇带村功能。

  聚焦九大重点领域,加大金融供给 

  《实施方案》聚焦县域基础设施建设、县域产业培育、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乡镇金融服务覆盖面、乡村建设提质增效、粮食生产全产业链金融需求、高标准农田建设金融服务、农民稳定增收致富、县域“绿美河源”生态建设等九大重点领域,加大金融供给。

  如在县域基础设施建设资源投入上,《实施方案》将加大中长期信贷投放,鼓励采用银团贷款、联合授信、投贷联动等方式进行项目融资,有效满足县域交通、供水、能源、物流、防灾减灾等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同时,加大县城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公用设施、环境基础设施、产业配套设施和产城融合等短板领域的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项目,鼓励县(区)政府(管委会)通过直接投资、资本金注入、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优先安排财政性资金或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助力实施县城补短板强弱项行动。

   在县域产业培育的金融支持上,《实施方案》将为高水平打造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助力河源国家高新区跨江融合发展、推动县域省级产业园区提质增效等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厂房建设的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支持电子信息、水饮料及食品、先进材料、机械与模具等产业,强化对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产值十亿元级企业的融资需求对接,构建“股权+债权”“线上+线下”“境内+境外”的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做强县域主导产业。

  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资源保障上,《实施方案》将聚焦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和现有19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园区平台定制综合授信、专项融资、资金结算一体化的金融服务方案,提供特色化、高保障的“一揽子”保险服务。加快发展农业供应链金融,积极开展订单、应收账款等质押贷款业务,加强对农产品精深加工的金融支持。

  在县域“绿美河源”生态建设上,《实施方案》将加大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的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复制推广力度,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河源模式”,开展碳排放权、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林权、公益林补偿收益权、碳汇预期收益权等抵质押贷款,推动与碳排放强度、碳减排量等涉碳指标挂钩的转型金融产品在更大范围、更多场景落地。

  《实施方案》还提出增强县域市场主体融资能力、加强融资对接服务、加强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等6条强化配套设施保障,以及加强组织领导、财政保障、考核激励、宣传推广等4条完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