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清远:把好“四个维度”持续提升民族地区金融服务质效
  • 发布时间:2024-02-27 11:12
  • 来源: 清远市金融工作局
  • 浏览量:-
  • 【字体:    

  清远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和省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清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始终坚定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和社会性,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积极营造民族地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不断提升民族地区金融服务质效。截至2024年1月末,“三连一阳”地区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77.16亿元,同比增长5.94%;各项贷款余额332.24亿元,同比增长7.88%。

  一、夯实民族地区金融基础“有深度”。一是重点倾斜金融资源。持续引导金融机构网点机具、人员服务下沉,支持银行业机构向“三连一阳”地区及以下集镇延伸金融服务,增强网点功能,提升服务能力。推进农村金融(普惠)户户通工程,创建“金融助理”“金融顾问”“金融村官”等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机制,推动金融人才、服务、资金下沉,提升农村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清远农商银行系统选派612名“金融特派员”进驻“三连一阳”地区各行政村,农业银行清远分行从全省农行系统内选拔23名金融人才到“三连一阳”地区乡镇担任金融助理,把金融服务送到农村、基层。二是优化金融机构布局。构建以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为主力,小额贷款公司为辅助,商业保险公司、农业保险公司等为补充的多层次农村金融体系,实现“三连一阳”地区及以下集镇金融服务全覆盖,不断满足农村金融服务需求。三是提高农村金融服务便捷性。联合出台《清远市推动移动支付下沉乡镇工作方案(2023-2025年)》,鼓励银行县域分支机构积极推动银行卡非现金支付工具在农村的普及应用,发展手机银行等移动支付合理布局ATM、POS机等银行卡受理工具,积极开展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逐步扩展和延伸支付清算网络在“三连一阳”地区的辐射范围,促进支付结算服务城乡共享,不断满足该地区人民群众消费金融需求。

  二、拓展民族地区金融服务“有广度”。一是推动“政务+金融”融合发展引导清远农商行系统助力数字政府建设和服务乡村振兴,启动“粤智助”政务机在“三连一阳”地区行政村的投放工作,打通农村政务服务和金融服务“最后一百米”,努力实现办事不出村目标和“村村通政务、户户通金融”愿景。截至目前,清远农商银行在“三连一阳”地区共投放“粤智助”政务机509台。二是创建整村授信“双百工程”加强“三连一阳”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一村一品”专业村开展信用村创建与整村授信工作, 打造“信用+产业”链接机制的整村授信模式,促进信息、信用和信贷联动,实现以信用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助推信用建设的良性循环。截至目前,“三连一阳”地区完成信用村创建和整村授信行政村412个,共有6074个信用良好的涉农主体获得融资机会,涉及金额15.36亿元。三是推动创新农业保险业务鼓励保险机构设计适合民族地区发展需求的保险产品,开发特色农产品保险、涉农综合性商业保险产品,持续开展农业大灾保险,稳步扩大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期货+保险”品种,优化“连州菜心”气象指数理赔条款。引导“银保”加强协作,利用数据互动、业务融合为农户精准画像,紧密结合实际生产经营场景,针对性推出“保险+信贷/融资”等创新产品和服务,累计为“三连一阳”地区155户农业企业授信超5000万元贷款额度。

  三、提升民族地区融资效率“有力度”。一是积极运用省中小融平台。加强部门间联动配合,积极推广宣介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引导民族地区中小微企业进驻平台, 鼓励民族地区中小微企业通过平台进行融资,充分利用平台提高融资对接效率。2023以来,推动“三连一阳”地区入驻企业1836家,为86家企业授信3.23亿元,为81家企业放款2.24亿元。二是加强政银企融资对接。2023年以来常态化开展“金融赋能+”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29场,宣传解读金融助企惠企政策和金融产品服务,围绕助力产业有序转移、五大百亿农业产业、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色发展等专题,推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同向发力、协调联动,提高融资对接效率,缓解信息不对称、融资渠道不畅通、金融服务不充分等难题,源源不断引入金融“活水”助力“三连一阳”地区小微企业发展。三是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综合运用清远市信用担保资金、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资金池、清远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和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过桥)资金等四项融资配套业务,为“三连一阳”地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过桥资金、增信分险等融资配套服务,降低融资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3年以来,共为“三连一阳”地区6家企业办理转贷业务6笔3843万元,节约成本超110万元;办理清远市信用担保资金备案业务136笔3.28亿元;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备案业务12笔0.25亿元。

  四、创新民族地区金融业务“有角度”。一是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进绿色金融机制体系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充分挖掘“三连一阳”地区的生态资源、旅游资源,推进金融资本流向生态旅游方向,探索设计符合实际的生态资产价值实现机制。鼓励银行业将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纳入经营管理体系,将环境评估纳入信贷流程,推动绿色发展提质增效。二是加大绿色信贷投入。引导金融机构拓宽绿色融资渠道,扩大排污权抵押贷款、用能权、用水权抵押贷款、碳排放权融资等金融产品,探索开发基于环保指标未来收益的抵质押贷款产品。出台《清远市绿色企业(项目)库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清远市绿色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清远市绿色项目认定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文件,加速绿色资源集聚效应,拓宽绿色项目融资渠道。截至2023年末,“三连一阳”地区绿色贷款余额29.55亿元,同比增长9.97%。三是发掘北部生态发展区优势。引导金融机构认真落实《金融支持清远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方案》《金融支持清远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出“清远鸡贷”“菜心贷”“丝苗米贷”“农业龙头贷”“一村一品e贷”“美丽乡村贷”“民宿贷”“文旅贷”等金融产品,支持“三连一阳”地区生态旅游业发展,做大做强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加大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森林康养项目、田园综合体、乡村民宿和农业观光旅游等乡村生态旅游新业态的信贷支持,促进“三连一阳”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