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地方金融
汕头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工作初见成效,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 发布时间:2024-03-05 11:49
  • 来源: 南方+
  • 浏览量:-
  • 【字体:    

  在去年3月的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汕头曾提出“打造综合成本低营商优势”的任务要求,聚焦成本维度,锚定“企业贷款平均利率降低至全省平均水平接近”的目标。

  一年过去,记者从汕头市金融工作局了解到,汕头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2023年,汕头市新发放人民币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04%,同比下降0.49个百分点。2020至2022年,全市新发放人民币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11%、4.98%、4.53%。可见,全市贷款平均利率水平自2020年以来呈逐年下降趋势,实现降幅超过100个BP,且与全省的差距也在逐年缩小,汕头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已接近全省平均水平,降成本工作初见成效,各项金融服务持续改进,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畅通金融血脉

  延伸服务触角

  阶段来,全市金融机构以新担当、新作为畅通金融“血脉”,明确降成本目标。汕头市银行业协会、保险行业协会、地方金融协会等发布优化金融营商环境自律公约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倡议书,规范金融服务行为,提升金融服务品质。

  目前,汕头为满足各层次金融需求,延伸金融服务触角,先后成立制造业和“百千万工程”特色融资服务中心,在融资效率、成本费用、特色产品、贷款条件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截至2023年末,5家制造业服务中心放贷共计316笔,金额5.09亿元,减费让利225.84万元,5家“百千万工程”特色融资服务中心共放款406笔,金额5.47亿元,减费让利941.92万元。

  同时,汕头发布《汕头市金融机构支持制造业信贷及担保》等产品汇编,为市场主体寻求信贷支持提供便利服务。发挥金融服务团融资对接机制作用,实现重点融资需求信息的动态调整和常态化对接,及时、全面向银行业机构反馈汕头市重点项目和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的融资需求。

  “汕金惠企通”“中小融”等线上银企对接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全市27家银行机构下沉服务重心,实现了供需双方线上“点对点”融资、投保匹配,截至2023年末,“汕金惠企通”累计完成业务对接942笔,撮合融资金额53.85亿元;“中小融”汕头平台累计助力358家企业融资21亿元。

  优化小微企业服务

  破解融资难题

  近年来,汕头大力推广“政银保”“政银担”等合作项目发挥保险、担保机构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增信作用,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敢贷、会贷,截至2023年末,“政银担”“政银保”两个项目累计放款960笔共计16.67亿元。引导辖内融资担保公司创新金融产品,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并利用中央财政奖补普惠金融示范区资金,给予企业担保费补贴。截至2023年末,新增融资担保额27.35亿元,同比增长35.54%;融资担保在保余额28.58亿元,同比增长57.84%。

  持续赋能资本市场

  上市公司数量居全省地级市前列

  2023年,汕头借助资本市场进行股权融资或再融资,不仅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更是助推企业实施战略转型、提质增效和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途径,搭建对接沪深京三大证券交易所的服务平台,与沪深京三大证券交易所建立合作关系,进一步为汕头市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全方位、高效率服务,建立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培育机制,形成从精准孵化、“结对子”到一站式服务的全链条培育机制,推动辖内优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去年3月,汕头超声深交所创业板IPO顺利过会,是全面注册制实施以来粤东首家过会企业;8月,华兴冶金北交所IPO申请成功受理。目前在广东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2家,汕头市共有A股上市公司33家,数量居全省地级市前列。

  汕头市金融工作局表示,接下来将按照设定的“企业贷款平均利率降低至全省平均水平接近”目标,聚焦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巩固原有降成本工作成效,进一步规范金融机构利率水平、费用收取、服务期限等服务行为,推动内部转移定价下调的措施,提升金融服务品质,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汕头金融营商环境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