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工作动态
疫情防控阻击战,广东金融业在行动(六)
  • 发布时间:2020-02-10 10:49
  • 来源: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汕尾市金融工作局
  • 浏览量:-
  • 【字体:    

  近段时间,广东金融系统认真落实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求,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广东中行联合省工信厅推出“抗疫贷”

  近日,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广东中行”)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下简称“省工信厅”)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策部署,联合发布《关于推出广东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供应企业专属融资服务的通知》,面对广东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企业,该行与省工信厅加强合作,推出“抗疫贷”专属普惠金融授信产品,并开通专项融资服务通道,全力支持广东省内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重点企业加紧生产供应。

  “抗疫贷”普惠金融产品,重点支持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生产、供应,包括信用授信额度最高2000万元的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或设备等固定资产贷款。一般商业贷款利率全部按LPR利率不加点的最优价格,企业无需承担任何手续费。符合中国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条件,贷款利率低至一年期LPR减100个基点(以2020年1月为例,即是4.15%减100个基点,3.15%),甚至还可酌情更优惠。

  广东中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辖各机构对企业融资需求24小时内完成应急响应,对于符合授信条件的企业两个工作日完成审批流程。“抗疫贷”推出仅两天,首批目标重要企业153家中,已有32家取得贷款承诺,金额2.28亿元。截至发稿时,已有13家企业贷款获批,金额1.45亿元。佛山熠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永祥中药饮片公司在两天内就通过“抗疫贷”产品分别获得资金支持300万元和500万元,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一针强心剂。

  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省工信厅与广东中行携手奋进,吹响政银合作服务抗疫企业集结号,是责任担当,更因过往良好合作效果增强了彼此信心,相信这一战“疫”一定能打赢。

  汕尾市金融工作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汕尾市金融工作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多方发力,主动作为,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本地企业的金融支持和服务力度,努力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融资提供有力支撑。

  一、落实“三服务”。该局全体工作人员从1月28日起取消春节假期、全员上班,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做好该市金融机构疫情防控和业务服务工作。局领导以上率下,落实机关安全运转保障和疫情防控“三服务”工作。一方面对接挂驻村,了解疫情防控情况。要求驻村干部坚守一线,全力以赴,服务群众。另一方面,紧密联系金融主管监管部门,研讨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工作。1月30日,及时发出倡议书和相关通知,呼吁全市金融部门主动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帮助,协助遏制疫情蔓延,做好金融服务支持工作。2月3日起,该局抽调5名工作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配合挂驻村、市区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检测工作,为基层解忧,为广大市民服务。

  二、多方位宣传。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以来,市金融工作局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宣传,特别是加大金融工作宣传和信息发布力度,有效引导社会良好预期,合理利用相关渠道开展督促检查,进一步强化金融消费者权益。截至1月31日,该市金融工作局印发1200份倡议书,分发到各金融单位和县(市、区)金融局(办),通过短信、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向全市各金融机构和金融战线的工作人员宣传,动员各金融单位迅速动员,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全力做好疫情防护服务工作,共克时艰。同时,联合汕尾银保监分局动员全市银行保险机构开展爱心捐赠活动,联合人民银行汕尾中支、汕尾银保监分局转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树立上下“一盘棋”意识。

  三、采取有力举措。汕尾市金融工作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汕尾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意见》(汕府〔2020〕8号)要求,落实支持措施。一是联合人民银行汕尾中支、汕尾银保监分局成立专项金融服务团队,对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企业开展金融服务工作,结合“访百万企业助实体经济”专项行动,通过走访、线上顾问、远程服务等形式,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二是维护疫情期间企业信贷稳定。督促各银行机构、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对目前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有发展前景的融资企业,不得抽贷、断贷、压贷,对确实受疫情影响有还贷困难的企业给予续贷或展期。三是动员农村商业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机构压降成本费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快速对接需求企业,帮助中小微企业发展,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进行专门对接服务。四是鼓励保险机构加快推出与疫情防治相关的保险产品,提高对疫情引起疾病、医疗等保险的理赔服务质量,快速理赔,做到应赔尽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