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工作动态
疫情防控阻击战,广东金融业在行动(七)
  • 发布时间:2020-02-12 10:08
  • 来源: 河源市金融工作局、茂名市金融工作局、揭阳市金融工作局
  • 浏览量:-
  • 【字体:    

  近段时间,广东金融系统认真落实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求,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河源:坚守金融服务主战场 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河源市金融管理部门坚决落实中央以及省、市有关工作部署,积极践行“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理念,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引领全市金融系统加大对疫情防控和河源经济稳定的金融支持力度,全力做好当前金融服务工作。

  确保工业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要求各银行机构确保2020年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余额。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确保企业融资成本降低。鼓励各银行机构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再下调0.5个百分点,确保2020年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其中五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20%。

  加大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企业融资支持。开通专项融资服务通道,24小时内完成融资应急需求响应,重点支持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生产、供应企业落实生产原料、设备改造、供应应急物资等所需的融资要求。发挥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政策优势,对纳入工信等相关部门名单企业贷款采用最优惠利率,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可以提供信用贷款。

  做好受疫情影响企业金融纾困工作。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对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以及受延迟复工影响企业的金融支持,各银行金融机构可采取延期还贷、展期续贷、降低利率、减免利息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同时,立足金融职能提供了七个方面的优质金融服务:

  一是指导银行业公会、保险行业协会对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的防疫措施做好检查。实时了解各金融机构对外营业时间、口罩配备情况、员工防护举措、应急方案等情况,要求各机构做好特殊时期金融服务及自助设备清加钞工作,保障群众正常的金融服务需求。

  二是保障现金供应充足和回笼现金卫生。实行现金供应日报告制度,持续关注各银行机构当日现金供应等,科学有序做好现金调配工作,增加原封新券投放;人行河源市中心支行指导各银行现金部门加强对回笼现金、自助设备及金库、现钞处理中心的消毒处理工作,重点对涉及医院、农贸市场、公交企业等回笼的现金做好临时封包、区别装袋及特殊标识。若需回存人民银行,全部按残损券处理,上缴前应做好消毒杀菌工作。

  三是确保外汇应急新政落到实处。人行河源市中心支行及时向银行机构传达最新绿色通道外汇政策,建立了外汇政策绿色通道业务办理情况实时反馈机制,对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所需的疫情防控物资进口,按照特事特办原则,指导辖区银行简化相关进口付汇业务流程与审核材料,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四是特事特办确保应急账户业务优先落实。要求银行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做好与防控疫情相关的银行账户服务工作,简化开户流程,加快业务办理。

  五是保障公众征信相关权益。引导广大市民通过互联网方式查询个人信用报告,避免现场办理造成的人群拥挤。

  六是及时总结分类疫情防控相关的电信诈骗典型案例。组织银行机构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河源市民疫情防控与防范电信诈骗意识。

  七是提供专属保险保障。推动金融机构反哺实体经济,辖区国寿财险主动对接市政府防控疫情指挥部,为河源市当前及后续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各级公务员、武警和医护人员捐赠每人百万元专属保险保障;建行河源市分行为当地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每人100万元的人身意外险及疫情感染住院补助金。

  下一步,河源市金融工作局将会同人行、银保监等金融管理部门,就贯彻落实《河源市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7条政策意见》出台专门的工作方案,并做好对市银行机构的督促考核、汇编惠企金融政策和产品、对河源市企业疫情防控期间融资需求进行摸底、发挥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政策优势、金融纾困等工作。

茂名:金融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强后盾

  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茂名市金融工作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主动作为,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多方发力,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本地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力度,助力中小企业应对疫情难关。

  一、加强统筹协调,动员全市金融力量投入疫情防控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茂名市金融监管部门迅速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对金融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部署安排。一是市金融局、人民银行茂名市中心支行、茂名银保监分局联合向各区(县级市)金融局及市各金融机构(企业)相继转发了省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通知要求,强调各金融工作部门及金融机构(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靠前指挥,主动担责,提前建立企业复工复产金融应急服务方案,带领金融队伍做好抗击疫情和保障工作。二是市金融局、市人社局、茂名银保监分局联合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社保养老金发放相关事项的通告》,倡议疫情防控期间,需领取社保养老金或办理其他金融业务的人员尽量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设备等方式办理,避免扎堆到银行网点聚集。三协调做好应急物资收集需求和安排购置。针对金融机构(企业)在提供基础金融服务过程中存在口罩、测温仪等物资紧缺的问题,市金融局主动加强与市防疫指挥部沟通协调,确保各项金融活动有序开展。

  二、主动担当作为,发挥金融“社会稳定器”作用。

  一是建立疫情防控应急融资需求快速响应机制,全面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1月23日至2月1日,茂名辖区各级国库通过“绿色拨款通道”,累计办理疫情防控拨款34笔,金额1940.38万元;为确保各县区国库库存充足,依照“特事特办”原则,先行向各县区拨划5笔,共1.2亿元大额款项;指导辖区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先行向预算单位垫款41笔,金额1011.46万元,用于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及支付援助武汉医务人员的应急生活费用。二是彰显银行业金融机构温情与速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力支撑。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1月23日通过“科技信用贷”发放信用贷款200万元,全力支持广东先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1月31日全面复产重启医用口罩生产线;广发银行茂名分行五小时内完成绿色授信审批,2月1日晚批复1700万元的授信方案,2月2日上午成功首笔出账100万元,大力支持广东先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保障应急物资生产所需的流动资金周转。工商银行茂名分行、建设银行茂名分行截至2月1日,累计向茂名市有融资需求的6家医院、8家医疗器械及医药公司共提供贷款5332万元,签发银行承兑汇票50万元,另加急办理2000万的医院流动资金贷款等。三是彰显保险业大爱与责任,为一线疫情防控相关人员生命安全和健康保驾护航。平安健康茂名中支、平安人寿茂名中支等对出险的客户取消药品限制、诊疗项目限制、医院限制、等待期限制,并取消免赔额限制;前海人寿茂名分公司等启动优先处理程序,客户如因疫情申请理赔,无需提供保单等合同凭证。除此以外,茂名各保险机构主动为一线防疫人员赠送保险,解决其后顾之忧。比如,中国人寿财险茂名中支积极与茂名市卫生健康局合作,向茂名市目前和后续在当地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公职人员捐赠专属保险保障,每人保险金额100万元,惠及人数超过3万人,切实为抗击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提供保障;茂名建设银行、建信人寿积极加强沟通协作,向茂名支援湖北的24名医护人员免费提供每人100万元的意外伤害及定期寿险保障,如医护人员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期间为其提供每人每天300元的补助金,并专设建信人寿保险快速理赔绿色通道等。

  三、强化金融纾困,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坚持政策先行,积极推动市各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茂十条”),从对接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深入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等四方面予以精准扶持。比如,建设银行茂名市分行运用普惠金融续贷融资、利率优惠、展期宽限、征信保护等“四项措施”,为特殊时期中小企业纾难解困,春节期间,该行提前为39家中小微企业办理了超过3800万元续贷融资,向76户小微企业线上投放贷款4500万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30多万元等,切实做到服务不休,温情不断。茂名农商行出台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金融服务十二条”、信宜农商行制定“农商有情 共抗疫情”十大金融服务举措、高州农商行制定十项举措等,主动降低融资成本,为特殊时期企业资金“周转难”问题纾困,与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农业银行茂名分行积极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企业,积极向上级行申请为其办理还款计划延期,涉及金额1200多元,扶持该企业渡难关。中信银行茂名分行对符合条件且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申请贷款执行优惠利率,并减免相关手续费用。高州长江村镇银行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公务人员及新冠肺炎患者、隔离者等,在疫情期间,因为客观原因存在个人贷款逾期的,不视为违约,不列入违约客户名单等。

  四、强化宣传教育,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一是加强内部宣传,及时转发市委宣传部《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传的通知》到市金融系统各部门和机构(企业),快速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就医指南,引导从业人员和金融投资者、消费者科学防控,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并要求广大金融从业人员及家人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坚定信心、筑牢防线,防止以讹传讹和引发恐慌,确保抗疫期间全市金融安全稳定。二是加强外部宣传,号召全市金融系统各机构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点LED电子屏和宣传标语等方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提高客户的防疫意识和知识的宣传,坚决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三是强化纪律意识,加大金融机构员工疫情排查力度,做好春节外出员工、子女及其家属的去向统计,特别是返回湖北地区的人员信息掌控,切实做好重点人群防控预案,本着“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的原则,把各项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对发现疫情信息的,坚决按照市、区和街道、社区的相关要求,及时报告,该隔离的坚决隔离,确保全市公共卫生安全。

揭阳工行:高效助力疫情防控 快速发放纯信用贷款

  为高效助力疫情防控,揭阳工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响应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号召,认真按照揭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立足当地实际,发挥自身职能,靠前服务、主动对接重点医疗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全力做好抗击疫情金融服务。

  2月4日,揭阳工行主动上门与全市相关重点医疗企业沟通,了解到普宁一家医疗科技公司系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支持疫情防控的重点企业之一,该企业目前急需资金用于扩大生产防疫物资。通过实地走访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座谈等方式,在充分掌握该企业当前生产状况和经营需求的基础上,揭阳工行立即启动应急方案,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为该企业精准制定专项服务方案、迅速铺设绿色审批通道、适当给予利率优惠,于 2月5日晚成功向该企业优先发放500万元信用贷款,并执行一年期LPR(4.15%)的优惠利率。该笔线下贷款业务由前中后台密切配合,从申请、调查、收集资料、审批、签订合同、作业监督、配置资金到最后放款,仅用了两天时间,高效满足了疫情防控企业的资金需求。

  由于工行贷款及时发放,目前该企业原材料及新上设备已经到位,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新增4条生产每天预计可多产4万个口罩,对揭阳市及周边地区医用口罩供应紧张局面将起到较好的缓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