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工作动态
疫情防控阻击战,广东金融业在行动(二十二)
  • 发布时间:2020-03-13 09:56
  • 来源: 中山市金融工作局、茂名市金融工作局
  • 浏览量:-
  • 【字体:    

  近段时间,广东金融系统认真落实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求,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中山:

  打好金融惠企“组合拳”

  吹响重振“虎威”集结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山市金融工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防控前线践初心,在急难险处担使命,凝聚有高度、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金融力量,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着力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打赢重振虎威开局战铸就坚强的金融后盾。

  一、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黄金政策

  疫情防控时期稳企安商责无旁贷,中山市金融工作局坚持解近忧、谋远虑,精准拟定应对疫情稳企安商的金融政策,做好“加减法”,优化金融服务,发挥金融支持企业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的作用,为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一)降低综合融资负担。一是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对列入名单制管理的防疫保障重点企业给予最优惠利率。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支持辖区7家主要全国性银行和广东省部分地方法人银行的分支机构,积极向上级行争取专项再贷款融资额度,对列入名单制管理的防疫保障重点企业提供贷款利率不超过贷款发放时最近一次公布的一年期LPR减100基点的优惠利率贷款。二是鼓励银行机构减免小微企业贷款相关费用。督促辖内银行机构严格按照“保本微利”原则,加大金融创新力度,通过科技金融赋能、完善续贷政策安排、提高小微企业不良容忍度、适当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例等方式,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受困但有发展前景的小微企业最大限度地压降贷款利率并减免相关费用,确保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低于2019年。

  (二)加大财政扶持融资支持。一是安排2.5亿元财政资金作为“助保贷”担保金,对上规上限培育企业名录库内企业给予最高1500万元的“助保贷”贷款金额和最高按实际支付利息40%、最高30万元的贴息。二是设立3亿元的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资金池,对“科技贷”入池企业中的防疫保障重点企业给予最高按实际支付利息的50%贴息、单笔贷款贴息最高100万元额度。三是增加“过桥贷”专项扶持资金规模至20亿元,为企业单笔融资提供最高2000万元的转贷支持并免收资金使用费。四是督促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加快研发新型产品,设置“绿色通道”,加强运用大数据、科技金融积极展业,降低防疫重点保障行业和企业新增融资担保业务的担保费率至不超过年化1%。五是协同银行等金融机构合理采取延期还贷、展期续贷等针对性措施,帮助相关企业渡过难关。

  (三)加大银行信贷支持。一是指导和督促辖内银行机构落实上级文件要求,为受疫情影响的优质企业预留不低于300亿元的专项融资额度,加大对重点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确保2020年全市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余额。二是建立疫情防控应急资金需求响应机制,开通专项融资服务通道,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和放款效率。三是鼓励银行机构立足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金融需求,开发推出抗击疫情特色金融产品。四是督促银行机构对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通过采取延期还款、分期还款、展期、宽限期、无还本续贷等措施,减轻企业经营压力。五是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为辖区银行提供充足流动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四)优化保障性金融服务。一是鼓励金融机构持续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了解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定制差异化融资方案,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二是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督促辖内保险机构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出险理赔的客户开启绿色理赔通道,安排专人辅导理赔服务,应赔尽赔;引导保险机构取消等待期、就诊医院、药品类别的限制,拓宽重疾险的理赔范围;协调保险机构主动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运输企业提供车险保单延期服务,减少企业因停工造成的经济损失;鼓励保险机构适当扩展责任范围,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及其家人提供专属疫情保险保障;支持保险机构驰援小微企业,提供涵盖新冠肺炎等多种法定传染病的救助保险。

  (五)优化信用管理服务。认真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引导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接入机构合理调整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逾期信用记录报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

  二、坚守初心有高度,践行疫情防控使命担当

  中山市金融工作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组建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派出1名局领导、2名科级干部作为市下派镇区的复工指导组成员和驻镇区稳企安商服务代表,以“店小二”的精神入社区、访企业、进工厂,面对面向企业宣传解读稳企安商金融政策,开展协调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联合人民银行中山市中心支行、中山银保监分局、市金融行业协会及主要金融机构成立专责小组,统筹协调辖内金融机构有序推进稳企安商金融工作,督促金融机构迅速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建立日常的清洁、消毒、通风、体温监测等保障体系,有效保障基础金融服务,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配套出台保障金融服务畅通、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金融服务举措,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

  三、落实政策有力度,全力发挥政策黄金效应

  一是用活用足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银行机构积极争取央行2月26日设立的5000亿元全国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3月6日,中山首笔1558.85万元再贴现专用额度落地,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农业春耕备耕。二是争取低利率专项再贷款融资额度。协调相关金融机构针对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的5家企业、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的10家企业,建立疫情防控应急资金需求快速响应机制,开通专项融资服务通道,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应急融资服务。疫情发生以来,我市首批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的5家企业已获得银行授信2.2亿元、贷款6100万元,纳入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的4家企业获得银行授信5100万元、贷款3600万元,上述贷款利率均低于LPR减100个基点,扣除50%的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承担贷款利率最低至1.075%。三是扩大金融支持覆盖面。引导辖内各银行机构贯彻国家、广东省的相关政策精神,积极落实我市稳企安商政策,对未能纳入国家或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发展潜力大的企业给予一定的信贷政策倾斜。针对36家有融资需求的疫情防控企业,各银行积极对接,对符合授信条件的企业或者项目加快审批流程、提供优惠利率。疫情发生以来,各银行机构累计向支持疫情防控企业授信超4.5亿元、发放优惠利率贷款超2.5亿元,加权平均贷款利率约3.5%,较1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下降约33%。四是开发抗疫特色信贷产品。疫情发生以来,各银行机构累计推出“抗疫贷”“战疫贷”“胜疫贷”“战疫人才贷”等18个抗疫专属信贷产品,推出“云税贷”“小微快贷-信用快贷”“民工惠”“税易通”“税贷通”“抗疫人才贷”“结算e贷款”“纳税e贷”“复工贷”等各类小微企业融资产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五是落实“过桥贷”“助保贷”“科技贷”政策。截止至3月4日,已审批同意使用“过桥贷”专项扶持资金8.5亿元、受惠企业24家,备案办理“助保贷”0.57亿元、受惠企业12家,已审批“科技贷”1.64亿元、受惠企业39家。六是减轻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鼓励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采取利率下调、利息减免、费用减收等优惠措施。疫情发生以来,银行机构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合计33.25亿元,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约934万元,累计减免各项融资费用约283万元。

  四、金融服务加速度,精准匹配金融资源供给

  一是建立政银企快速对接工作机制,加强政银企在信息共享、融资贴息、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等方面联动合作。二是落实中山市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工作机制,24小时响应企业在粤商通APP“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反映的融资诉求。三是强化与粤信融、中小融平台的功能对接协同,整合辖内金融政策资源和信贷产品资源,为企业融资提供便捷的政策咨询解读、普惠融资、抗疫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等金融服务。四是快速提供优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中山建行火速为知名药企发放1亿元“战疫贷”,中山工行仅用18个工作小时为医用呼吸机生产企业迅速完成100万元线上融资,中山交行迅速摸排防疫保障重点企业资金需求并与3家企业达成贷款授信金额5000万元,中山中行仅用两天时间向1家农业科技企业成功发放首笔为期一年、金额800万元的“抗疫贷”信用贷款。粤财普惠(中山)融资担保公司仅用48小时快速完成1家医疗器械企业200万元贷款的担保审批手续。中国出口信保中山营业部通过提供海外供应商名录信息、供应商资信调查、出具预付款保单等举措,帮助中山丝绸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从国外及时采购防疫物资。

  五、纾困解难有温度,切实为民为企排忧解困

  一是发挥保险保障功能。联合中山银保监分局,协调平安财险、国寿财险、横琴人寿、富德生命等保险机构,通过中山市红十字会,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提供个人最高保额200万元、保障总额高达360亿元的专属保险产品。中山农商行出资约300万元为我市2.5万余名抗疫医护人员捐赠保障总额260亿元保险,人保人寿为赴鄂支援的一线医护人员赠送个人保额30万元的保险保障。人保、平保、太保等财险公司为19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运输企业、365台车辆提供保单延期服务,平安财险为4566家小微企业免费提供新冠肺炎公益保险。前海人寿、太保财险、人保人寿等多家保险机构在意外险产品中扩展新型冠状病毒的死亡伤残责任,在重疾险等短期健康保险产品中扩展承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责任。二是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和债权融资风险。协调市民营上市公司发展专项基金联合1家民营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通过收购股权的方式,缓解上市公司偿债压力。

  茂名:

  扶持措施落地有声

  48家企业获7.19亿元优惠信贷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茂名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简称“茂十条”)、《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简称“茂金18条”)等硬核措施,积极帮助企业化解融资困难,支持企业迅速有序复工复产。5日,记者从茂名市金融工作局获悉,据初步统计,至2月底,茂名辖区银行业机构贷款余额1610亿元,同比增量220亿元,比年初增量28亿元,其中累计为48家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了7.19亿元优惠信贷支持。

  茂名某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拥有国内第一套医用橡胶工业化生产装置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医药一次性手套,注射器,制造防护服等。2月5日,该公司全力提升医用相关产品生产能力的紧要关头,面临资金短缺的困难。中国建设银行茂名市分行行长带队上门了解情况,组织申报材料,同时紧急与上级行沟通,快速审批。在放款阶段,面临该公司股东居住在北京因疫情无法面签的困难,该行开启信贷“绿色通道”,通过视频方式见证股东签名,从而实现了2000万元“战疫贷”的投放,并且给予了利率优惠,在及时满足公司资金需求的同时,也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减轻财务负担。

  2月26日,中国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为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茂名某饲料有限公司成功授信“抗疫贷”专项贷款1600万元,并于2月27日成功放款首笔金额950万元,企业实际承担贷款利率仅1.025%,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据悉,茂名金融机构充分用足中央、省的支持政策,明确“鼓励银行机构通过压降成本费率、对中小微企业执行最优惠利率”、争取“抗疫专项再贷款”等方式降低贷款实际利率。此外,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尤其是零售、餐饮、旅游等服务企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银行机构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为受困企业复工复产开启信贷绿色通道,提高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贷贷款占比,支持受疫情影响较重企业渡过暂时难关。针对茂名辖区内5233家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茂名全市银行机构已完成2873家精准对接并积极响应融资需求,全力支撑企业复工复产。

  据初步统计,至2月底,茂名辖区银行业机构贷款余额1610亿元,同比增量220亿元,比年初增量28亿元,其中累计为48家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了7.19亿元优惠信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