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工作动态
712亿元!广东快速反应 率先发行国家再提前下达专项债券
  • 发布时间:2020-05-14 10:41
  • 来源: 广东财政
  • 浏览量:-
  • 【字体: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影响,国家近期再提前下达了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广东省迅速响应,积极落实,5月12日上午成功发行专项债券712亿元,率先组织并圆满完成国家再提前下达专项债券发行工作,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撑。


  优化资金投向


  在1月17日一次性组织发行地方债历史最大招标规模(专项债券1235亿元)的基础上,本次广东再次发行超大规模专项债券712亿元,重点用于国务院常务会议规定的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农林水利、生态环保项目、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基础设施等七大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同时积极支持地方公共卫生和防疫体系建设,加大应急医疗救治、公共卫生项目保障力度。


  加大投资带动


  广东省用足用好国家关于各省专项债券用于项目资本金占比上调至25%的政策,本次安排专项债券178亿元用于广湛高铁、白云机场、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深中通道等重大项目资本金,涉及铁路、收费公路、机场、港口、水利和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多个领域,有效发挥专项债券对投资的撬动作用,进一步带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


  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


  为确保债券资金下达后能够尽快落实到项目上,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对经济的有效拉动,本次分配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对重点项目多、风险水平低的地区给予倾斜。


  广东省积极主动、提前谋划,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会议研究,积极谋划部署额度分配、债券发行等有关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加开会议审议批准预算调整方案,全省各级精选优选500多个专项债券发行项目,做实做细发行各项准备工作。5月12日上午,广东省率先组织发行国家再提前下达专项债券。


  “广东债”品牌效应不断凸显


  近年,广东省积极创新地方债发行管理,不断推进发行管理规范化、法治化、市场化建设,“广东债”品牌效应不断凸显。本次债券发行备受市场关注,全场投标倍数高达17倍,并进一步实现多项创新。


  在全国首发新基建专项债券


  广东省积极关注谋划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方面选取城际轨道交通、重点实验室、智能交通设施、智能停车场等33个“新基建”项目,创新发行4支“新基建专项债券”合计86.6亿元。


  在全国首发

  水资源领域绿色政府专项债券


  广东省进一步创新项目发行管理,发行全国首单水资源领域绿色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7亿元,有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水利工程——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将惠及湾区千家万户。


  广东地区首发

  分年还本模式专项债券


  为增强本金偿还的灵活性,广东在2019年发行全国首单“含权”地方债的基础上,合理匹配项目资金需求,进一步创新债券本金偿还方式,首次发行分年还本模式专项债券16.5亿元,用于优质项目“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三号线工程”建设,确保分期项目收益用于偿债,平滑债券存续期内偿债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