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工作动态
广州市获批纳入央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城市
  • 发布时间:2020-07-24 09:28
  • 来源: 289财经热点
  • 浏览量:-
  • 【字体:    

      广州发展金融科技再添政策支持!


      南方+记者从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批复同意广州市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2019年底中国人民银行为支持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加强金融科技创新,探索设计包容审慎、富有弹性的创新试错容错机制,划定刚性底线、设置柔性边界、预留充足发展空间,努力打造符合我国国情、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率先在北京市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目前全国试点范围已覆盖北京、上海、重庆、深圳、雄安新区、杭州、苏州、广州、成都共9个地区。

广州塔摩天轮。阿基 摄


      在业内看来,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拥有优越的地理条件、完善的交通设施、雄厚的产业基础、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从数据上看,目前金融业发展成效显著。 

      截至2020年3月,金融已成为广州市第四大支柱产业,一季度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572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位居五大城市第一位;全市法人金融机构55家,持牌金融机构324家,在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广州位列全球第19名,成为国内一线城市中排名上升最快的城市。

      在金融科技发展环境发展上,近年来广州出台了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文件,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发展,聚集了一批金融科技头部企业;落地了一批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涵盖“技术+产业+场景+金融”的金融科技创新项目。

      同时,广州在金融监管科技水平较高。利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监管科技建设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对潜在风险早发现、早预警,解决互联网时代金融风险隐蔽性强、难以发现的问题,截至目前防控中心累计排查广州企业超11万家。

      据悉,广州市获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将有利于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及项目落地,助力广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