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工作动态
普惠贷款破150亿!中山建行书写战疫惠企“温暖答卷”
  • 发布时间:2021-02-10 09:19
  • 来源: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
  • 浏览量:-
  • 【字体:    

  自疫情发生以来,建设银行中山市分行(下称“中山建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回应社会诉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支持全市复工复产工作。尤其在帮助当地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坚持“服务大多数人而不是少数人”的新金融逻辑,发挥“金融活水”优势,在淌润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切实保障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度过经营难关,为战疫惠企工作书写了“温暖答卷”。

  截至2020年末,中山建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达150.3亿元,是当地同业唯一一个突破100亿元的银行。分行全年累计为2.2万户小微企业“贷”来近200亿元“及时雨”,同时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了77BPs,切实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可以说,中山建行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真正下沉到了市场主体的细枝末节,让曾经困扰小微企业已久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逐渐得到解决。

  “金融活水”暖企心,小微贷款赶“年味”

  近年来,中山建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中山经济产业特色,创新打造服务普惠金融的“建行模式”,以金融善治之水疏通灌溉小微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

  与往年不同,今年疫情突发事件以及一系列连锁反应,使得中山市不少小微企业在复工启动、缴付房租、发放工资等方面深感压力,迫切需要资金支持。年关临近,中山市东凤镇甜梦园家庭农场如大多数受到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一样,也遇到了融资难题。

  企业是当地主要提供农家乐服务的家庭农场,因疫情原因,企业主郭先生一家决定今年留在中山过年。他们得知今年留在中山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还有很多,所以萌生出想法,利用自己的农场为留在当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新年“家庭乐”活动,让异地过年的务工者也能感受到不一样的温暖。但要实现这个计划,眼下最重要的就是急缺资金购置一批户外家庭K歌设备,并对农场进行整体翻修。

  在以前,小微贷款被业内视为“雷区”,原因在于小微企业规模小、资产轻、缺少有效的抵质押物、平均寿命低,不少银行在小微贷款领域吃过很多亏。郭先生很清楚,自己的农场贷款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走访过程中,建行客户经理黄开谋了解到农场的具体情况,当即便答应了企业请求,表示愿意竭尽所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黄开谋向企业主介绍了“抵押快贷”这款产品,并协助企业仅用3天时间就审批通过并成功支用贷款。1月31日,企业顺利支用贷款208万元。

  “建行发放的这200多万贷款,对于我们这种小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这是我收到的最好‘年货’!”

  郭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留粤过年既然收到了建行的“年货”,自己也想主动为其他同样留粤过年的当地群众增添几分“年味”。收到贷款的郭先生,除了购置设备和翻修农场外,还另外购置了一批笔墨纸砚,邀请书画专家现场创作,免费给当地群众派发春联。

  大行担当追“风”远航,金融助企有情怀

  近日,国内风机整机制造龙头企业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下称“明阳智能”)斩获首个来自欧洲的海上风机直接采购订单,他们将为Renexia公司的地中海Beleolico项目提供10台MySE3.0-135型海上风电机,并提供25年周期的运维服务,这是地中海第一个商业化海上风场,也是中国整机商在欧洲获得的首笔海上风机订单。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 S.A.)为该项目提供了无追索项目融资,展现了国际金融机构对明阳设备的高度认可。

  根据风机采购合同条款,其境外子公司需在规定时间内,在意大利当地银行给业主开立金额总计988万欧元的分离式保函。该业务贸易背景复杂、涉外业务环节较多,同时法国外贸银行对保函条款有一定要求,因此整个业务过程需要进行多方的大量沟通与协调。

  “我们的境外子公司在银行没有授信,能否在集团授信框架内开具预付款退款保函?”

  在了解到企业的保函业务需求后,中山建行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当即组建“投行+跨境”专项服务团队,研究分析当前产品政策,多次上门了解贸易背景细节,最终敲定方案,为明阳智能开立分离式保函,再由建行米兰分行转开保函给业主,成功促成订单交易。

  迎风起舞,向光而行。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中山建行提前准备好申报材料,当完成尽职调查、确定文本后,仅用2天时间取得了业务批复,并完成协议签订、放款审查、保函报文发送等流程。紧接着,建行米兰分行积极沟通加快当地业务申报与放款流程事宜,力求快授信、快支用、快见效。最终,在建行境内外机构的通力合作下,保函在理想期限内成功开立。

  “这是中国风机整机商在国际市场上的首笔商业化订单,也是公司进入欧洲海上风电市场的关键里程碑,感谢建行的积极协调与帮助。”业务成功办理后,企业国际部负责人对建行项目团队表达了真诚谢意。

  此笔业务对明阳智能来说意义重大,也实属不易。顺利履约首笔欧洲地区商业化订单,开启了国内风机整机商开拓欧洲市场、走向国际舞台的新篇章,让国产海上风机矗立在欧洲海域,探索出一条风光无限的追“风”之路。

  如今,人性化、专业化的企业贷款服务已经成为建行发展的新趋势。截至2020年末,中山建行公司贷款余额超330亿元,全年新增90亿元,同比提升92%,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中山建行负责人赖小平表示,金融无定式,银行不能只关注自身发展,更要把目光聚焦社会痛点,以新金融行动凿开 “泉眼”,为实体经济输送源头活水。“主动承担大行责任和社会担当,走好金融本源和初心的回归之路”,建行人这一使命已经上升到情怀和担当。

  民生为大,大德曰生。从地方金融生态角度看来,建行有其自身的服务定位,始终贯穿“痛点”思维,切实做到以客户为中心,通过追求平凡个体的人性化服务,构建新金融行动“大生态”,是深刻思想、高远格局外,令人动容的情怀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