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工作动态
建强企业上市“后备军”,广东推出“税务+金融”服务套餐
  • 发布时间:2022-05-23 00:18
  • 来源: 南方+
  • 浏览量:-
  • 【字体:    
  5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联合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佛山举办“税收金融齐助力 激活上市新动能”企业上市政策宣讲会。会上发布《企业上市涉税业务指南》等定制化服务产品,推出“税务+金融”组合式服务套餐,帮助后备上市企业掌握上市关键流程和相关税收政策,防控涉税风险,为企业扩容扩资、顺利上市积势蓄力。

  佛山已吹响新一轮企业上市工作号角。就在本月15日,佛山启动企业上市倍增计划“添翼行动”,力争上市公司数量五年翻番。本次宣讲会上,佛山市副市长郑海涛表示,佛山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发挥税务和金融的专业优势,增强企业上市全周期服务,并积极做好经验总结和探索。


图片

《企业上市涉税业务指南》正式发布。华声宇 摄 


  推出六大定制化服务 发布企业上市涉税业务指南

  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常常会面临资产重组、股权交易等重大复杂涉税事项,如何合理规避税收风险、搭建“合身”的上市方案?会上,广东税务和金融部门联合推出企业上市服务“套餐”。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广东推出大企业重大复杂涉税费事项政策确定性服务、集团纳税信用预警、企业健康体检、大企业税收遵从合作系统、税务内控引导、税收专属服务手册等六大个性化服务产品。

  “税务部门的系列服务可谓是‘量身定制’,比如大企业税收事先裁定服务,企业在上市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预期发生事项的税收政策适用确定性问题,税收事先裁定可以帮助企业降低这方面的税务风险,极大增强我们成功上市的信心。”广东睿智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高飞介绍,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睿智环保坚持大手笔投入科研,目前企业上市筹备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希望今明两年走上资本市场。


图片

宣讲会帮助后备上市企业“排险清障”,为企业上市发展提供助力。华声宇 摄


  广东税务部门根据后备上市企业特点编制的《企业上市涉税业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电子书,也在当天发布。《指南》涵盖了企业重组、资产划转、非货币性资产投资、股权激励、限售股解禁等五大方面税收业务及相关政策,为企业上市提供全税种、全方位政策指引,并针对企业关注的疑难涉税问题、重点事项给予针对性解读,帮助企业正确理解税收政策、增强实务操作能力、及时防范税务风险。

  以股权激励为例,作为企业留住核心人才的一项长期激励性机制,股权激励计划的税收处理一直是上市企业重点关注的内容。为此,《指南》梳理了包含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和股票增值权等多种股权激励类型的税收政策,为企业股权激励各个环节的税务处理提供了清晰指引,增强企业实务操作能力,有效防范上市税务风险。

  在编制《指南》的基础上,广东税务部门还成立了由省、市、区三级税务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专业团队,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税收精细服务,并现场介绍企业上市流程,为企业答疑解惑。

  助力佛山上市倍增计划 持续创新“税务+金融”政策

  “这次主要选取了佛山的后备上市企业作为服务对象,后续我们还会将这些服务举措推广至全省其他地市的后备上市企业,逐步加大服务力度、拓宽服务范围。”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刘通天表示,本次宣讲目的就是帮助后备上市企业“排险清障”,为企业上市发展提供助力。

  日前,佛山召开了2022年企业上市工作大会,吹响全面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计划行动号角。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佛山累计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增至72家,稳居广东省前列。同时,佛山建立了强大的上市后备企业队伍,目前有1家已过会待发行,11家处于IPO排队状态,18家已启动证监局辅导备案,后备企业超250家。到2026年,佛山将力争实现全市上市公司数量达135家左右。

  “企业上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黄远波表示,佛山市税务部门将围绕佛山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助力未来五年上市企业数量实现翻番,持续为扶持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提供各种政策服务和支持。

  结合佛山发展实际,佛山市税务部门、金融部门联合打造了“上市直通车”服务体系,变“单兵作战”为“协同发力”。黄远波介绍,这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依托大企业联络员制度,为企业提供多渠道“一对一”个性化服务;二是打造个性化服务产品,包括开发《指南》电子书,让企业通过手机就可以查阅政策;三是联合金融部门建立数据互通互联的机制,探索上市企业遴选机制,定期对企业开展财务情况分析等服务,做大上市后备企业的“大盘子”。

  “相信通过政企良性互动,佛山企业一定能在上市路上走得顺利,一定能发展壮大。”郑海涛表示,佛山要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发挥税务和金融的专业优势。同时,加强企业上市全周期服务,按照市委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要求,对情况不同、进度不同、需求不同的各类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在此基础上,积极做好经验总结和探索,为全市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