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工作动态
金融业成广东稳增长有力支撑,支持广州数字金融创新发展
  • 发布时间:2022-06-12 21:31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 浏览量:-
  • 【字体:    

  6月10日,由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天河区人民政府指导,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的广州国际金融城发展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战略发布会举行。论坛上,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倪全宏表示,近期,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广东坚决贯彻落实,积极推动科创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投放,加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沟通调度,强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和领域的金融支持,支持企业有效利用资本市场开展融资,最大限度地落实好各项金融利民政策。

  

图片

图为: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倪全宏

  倪全宏表示,今年以来,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国际形势超预期变化,广东金融系统迅速出实招对经济平稳发展做好托底支撑。截至4月末,广东省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了12.0%和9.1%,信贷增速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新增境内上市公司21家,从资本市场融资近3000亿元,证券交易额同比增长22.4%。一季度广东金融业增加值完成2842.6亿元,同比增长6.8%,占GDP比重10%,成为稳增长的有力支撑。

  从促进金融创新发展的角度出发,倪全宏进一步表示,支持加快推进广东国际金融城等金融高端集聚功能区建设,支持广州推进数字金融创新发展,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不断汇集机构、人才、业务和资金,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发展新高地,建设面向全球的财富管理中心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金融资源配置中心,不断提升广州中心城市金融发展能级。

  

图片

  广州国际金融城地处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广州沿江经济带、广州科技创新轴的交汇点,区位条件优越,是广东省金融与科技叠加的核心区域,具备集聚展业和创新要素资源、辐射和服务周边乃至湾区产业升级的得天独厚优势。

  倪全宏表示,希望广州国际金融城积极构建好“一核一芯三翼”产业体系,服务广州乃至整个广东的产业转型、科技创新以及对外开放,成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一轮的增长极。

  此外,作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生态伙伴、联动省市区三级资源倾力推动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当天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数字金融算法中心与南方财经大厦数字金融产业园同时重磅亮相。

  对此,倪全宏表示,广东数字经济总体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不断提升,相信通过发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优势和特色,一定能打造服务广东、辐射湾区、面向国内外的高水平财经数据创新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