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工作动态
广东提出16项举措完善期现货市场联动,提升产业链影响力和话语权
  • 发布时间:2022-08-04 09:16
  • 来源: 南方日报
  • 浏览量:-
  • 【字体:    

  8月2日,广东印发了《关于完善期现货联动市场体系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从建立健全期货市场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大力推动期现结合业务发展、营造期货市场良好生态环境等4个方面推出16项工作举措。

  《实施方案》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实施后,全国首个省级期货市场发展文件,具有重要的改革创新意义,在全国起到了先行先试的积极作用。分析认为,《实施方案》的出台是进一步落实金融服务经济稳增长,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有利于稳定农产品、粤港澳大湾区优势品种等价格。

  有利于稳定大湾区优势品种价格

  广东是全国外经贸大省,2021年全省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8万亿元,占全国的1/5强,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均排名全国第一。聚集了包括能源化工、有色、黑色、农产品在内的大宗商品消费需求型企业,形成了较强的产业集群以及消费、交易、流通市场,为广东期现货联动市场体系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业务支撑。

  “对于广东来说,重点的发展品种如碳排放、电力能源、多晶硅等关系国计民生的产业和行业,非常需要一个稳定发展的价格和价值环境。” 广东港澳经济研究会会长、广东省社科院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任志宏表示,期货与现货市场的有效联动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期货对于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期货价格是最有效地反映未来市场的供求信息和预期变化的金融工具,与现货市场有效地对接,可以最大程度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广东经济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期货发展体系。”


  图片


  “《实施方案》的出台是进一步落实金融服务经济稳增长,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有利于稳定农产品、粤港澳大湾区优势品种等价格。”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于海平表示。

  为此,《实施方案》围绕发展完善期现货联动的交易市场体系,打造完整期货产业链,推动广东优势产业升级,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促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建立健全期货市场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大力推动期现货结合业务发展、营造期货市场良好生态环境等4个方面推出16项工作举措。

  建立健全期货市场基础设施体系

  《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健全期货市场基础设施体系。主要任务包括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发展壮大期货市场经营机构、支持期货中介机构开展风险管理业务、鼓励优质实体企业参与交割业务、优化期货交割仓储物流产业配套、大力发展期货相关产业等。

  在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基于现货市场和优势产业,丰富区域特色商品期货品种,支持碳排放权、电力、商品指数、工业硅、多晶硅、锂等期货品种在广州期货交易所上市。强化广州期货交易所与香港联合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联动合作,打造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


  图片


  任志宏表示,此举有利于促进广东期货产业生态链全方位多维度丰富发展。“有效地吸收港澳高端金融资源加入到广东期货衍生品产业链市场,发挥其风险管理能力和经验的优势,可加快推进金融强省建设,进一步促进广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发展壮大期货市场经营机构方面,《实施方案》提出争取中国证监会支持,设立资本金充足、实力雄厚的省属法人期货公司。在广州南沙区建设期货产业集聚区,打造集商务办公、数据处理、灾难备份、产品开发、技术创新、会议培训于一体的期货产业园区。

  在鼓励优质实体企业参与交割业务方面,《实施方面》提出结合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需求,鼓励符合条件的现货企业申请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拟上市品种的大宗商品交割仓(厂)库和延伸库区。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现货企业申请设立保税交割库。

  建设多个大宗商品产业集聚区

  围绕“推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加快地方交易场所转型升级、建设大宗商品集散地、建设大宗商品产业聚集区等任务。

  其中,在加快地方交易场所转型升级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健全绿色要素市场体系建设,依托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推动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平台,联动广州期货交易所探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双碳要素交易市场。

  在建设大宗商品集散地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围绕工程塑料、粮食、钢铁等重点品种,以存量交易场所为依托,建设南沙自由贸易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推进建设新能源金属、工程塑料、粮食、钢铁等大宗商品的交易集散地。


  图片


  在建设大宗商品产业聚集区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围绕广州期货交易所拟上市品种等重点期货交易品种,在省内建设多个囊括上下游相关企业和周边服务商的大宗商品产业集聚区,推动相关现货产业生产、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定价中心功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围绕“大力推动期现货结合业务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推广“保险+期货”服务乡村振兴、创新期现货结合模式服务工业振兴、开展保税仓单登记交易创新业务、鼓励实体企业利用衍生品工具加强风险管理等任务。其中,在创新期现货结合模式服务工业振兴方面,《实施方案》聚焦广州期货交易所拟上市品种,重点推动碳排放权期货、电力期货等绿色战略品种落地。

  此外,《实施方案》在营造期货市场良好生态环境方面,提出“推动期货业与其他金融业协同发展”、“搭建沟通服务平台”、“培养、吸引高端期货人才”等举措。

  成立省期货市场发展工作专班

  《实施方案》提出了加强组织保障、强化政策保障和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保障措施,其中提出成立省期货市场发展工作专班负责有关工作的统筹协调、任务分解、督办落实。于海平表示,设立省期货市场发展工作专班,加强对我省期货市场发展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积极营造有利于期货市场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

  广东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文哲表示,广东证监局将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密切协作,全面优化广东期货市场发展生态。他表示,将引导期货经营机构规范开展风险管理服务,探索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期现结合模式,提升广州风险管理中心影响力,打造广东期货和风险管理品牌,着力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支持期货公司把握《实施方案》等政策机遇期,发挥公司禀赋优势,找准发展定位,促进专业功能发挥,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邱亿通表示,下一步广州市稳步推动方案相关任务逐条落地落实落细。“广州市将在原有扶持政策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加大对期货业的扶持力度。”邱亿通说,将推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场所与期货交易所合作,建设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围绕广州期货交易所拟上市品种,支持相关区政府建设大宗商品产业集聚区,推动相关现货生产、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