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工作动态
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推进落实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重点任务 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 发布时间:2022-08-05 10:45
  • 来源: 广东省人民政府
  • 浏览量:-
  • 【字体:    

  近日,省长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有关工作要求,部署落实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重点任务,研究抓好质量强省、食品药品安全、数字经济发展有关工作。

  会议研究我省落实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要求有关工作,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坚持全国一盘棋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着力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要把建设一体化区域市场作为重中之重,以“双区”、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和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为突破,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规则标准接轨,加快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便捷高效流动。要把广东产品和服务放到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上找准定位、补齐差距,通过市场效率提升带动提高劳动生产率,同时扎实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完善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要素市场,高标准推进广州期货交易所等平台建设。要加快提高市场监管和区域协同治理水平,不搞“小而全”的自我小循环,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会议研究我省质量强省建设有关工作,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纵深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加快创建国家质量创新先导区,全面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深化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深化质量强省管理机制改革,强化质量政策供给和引导,进一步完善质量基础体系,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和品牌集群。

  会议研究部署我省食品药品安全有关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底线思维,将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贯穿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始终,不断提升我省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规范农业投入品使用,严格管控常规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问题,持续推进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抓紧补齐弱项短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抓好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工作,严防境外疫情通过冷链食品进口输入我省。

  会议研究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有关工作,强调要统筹推进发展数字经济工作,精准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抢抓先机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强省。要大力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中小企业数字赋能行动,进一步提升数字赋能实效和降低企业转型成本,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提升制造企业数字化水平。要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支持疫情防控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升物资调度保障、对接民生需求、提供远程服务等方面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