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工作动态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于海平:准确领会把握新时代新征程金融工作前进方向 为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贡献金融力量
  • 发布时间:2023-02-27 09:46
  • 来源: 南方网
  • 浏览量:-
  •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金融领域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作出重要部署,这为新时代新征程金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贡献金融力量。

  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排在首位。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本质特征,只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彰显金融工作的政治性、确保人民性,才能解决金融运行突出矛盾,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确保国家金融安全。金融系统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金融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扬斗争精神,确保广东金融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和党中央确定的路线前进,确保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部署在广东落地见效。

  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广东金融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金融系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的重要论述,积极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效机制,主动为实体经济“输血”“造血”。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安排,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改善间接融资结构,完善薄弱环节金融服务,加快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各领域融合,实施好“金融+高端制造”等工程,大力发展科创金融、产业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农村金融和民生金融等,努力缩小区域金融发展和服务差距促进共同富裕,为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金融力量。

  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坚决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面对当前复杂的金融风险形势,我们要结合广东实际,加强地方金融法治建设,加快推动出台《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完善各类地方金融组织监管规程,改进监管评级体系,以强监管维护行业安全。认真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加强投资者教育,规范开展非法集资行政执法,有效防范化解涉众金融领域矛盾纠纷。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央地协同的工作格局。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积极稳妥抓好金融风险事项处置工作,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推动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巩固提升香港、澳门在国际金融、贸易、航空航运、创新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地位。我们要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互联互通,依托“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扩大金融改革开放,加快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充分彰显“一国两制”的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