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工作动态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湛开展“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 发布时间:2023-03-17 10:09
  • 来源: 湛江市金融工作局
  • 浏览量:-
  • 【字体:    

  半岛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023年3月9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海平率队莅临湛江开展“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活动,重点了解金融支持“海洋牧场”建设以及粤东西北金融倍增工程等工作情况。

  是日上午,于海平一行先到雷州市覃斗镇流沙港开展“海洋牧场”建设情况实地调研,湛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明忠,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志红,副局长黄苗锋,雷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欧超才陪同调研工作。

  海风凛冽,红旗招展。在雷州市覃斗镇流沙港码头上,于海平局长一行听取了广东海威农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刘东辉对在建“海威二号”的情况介绍,然后乘坐快艇,冒着风浪,前往“海威一号”深海网箱养殖平台,深入到企业生产一线进行实地调研。 

  “海威一号”是湛江市首个深远海养殖平台

  据了解,“海威一号”是湛江市首个深远海养殖平台,位于雷州流沙港7海里外的海面上。该平台为轻型半潜桁架式养殖平台,长46米,宽23米,养殖水体达到1.5万立方米,并搭载有各类智能养殖系统及检测系统等现代化渔业生产设备。该型养殖平台为箱型结构和桁架式结构的混合体,采用气压方式实现平台上浮下潜,配备了光伏等发电系统,可满足自动投饵、水质测量、视频监控、海水淡化等用电需求、实现了海上能源自给自足。

  于海平局长听取企业有关海洋牧场“海威一号”建设情况的汇报

  于海平局长一行在养殖平台上,实地观看了企业工作人员进行饵料投喂的劳动生产场景,认真了解平台的主要设备功能和年度生产能力等情况,并重点听取了企业在建设“海洋牧场”过程中的融资困难、海上渔业生产类保险品种稀缺、保险费率过高等实际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于海平局长指出,当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牧场”建设,“海洋牧场”建设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金融要积极对接支持,针对海洋牧场相关企业、养殖户遇到的融资问题,积极创新信贷支持产品和服务,结合水产品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和强台风等自然灾害风险推出专属保险产品,为“海洋牧场”注入金融血液,助力湛江“海洋牧场”产业高质量发展。并希望企业抓住政策机遇,积极利用金融工具,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有效盘活资产,扩大再生产,争取升规上市,做大做强。

  下午,于海平局长一行,又马不停蹄地前往全联集采水产品(广东)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考察。

  据了解,全联集采公司是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与湛江市共同发起成立的综合性进口水产贸易平台,融合了300家行业会员企业聚集于体内,是集冻品国际贸易、加工、仓储、物流、销售,从产融结合到智慧空间为一体全产业链、大型集群企业,贸易范围覆盖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的120多个国家,年贸易额超百亿元。

  在全联集采调研会上,于海平一行听取了公司业务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的情况汇报,观看了“全球数智化水产品服务平台”的演示,并就公司融资规模、渠道、成本等问题深入交流。

  于海平局长指出,该公司积极运用大数据,开发了全球数智化水产品服务平台,有效整合有关行业数据,联合金融机构推出“平台+科技+金融”的数字化供应链融资模式,为水产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授信,对应用科技手段进行金融创新、促进产融深入结合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在离开全联集采公司后,于海平一行又奔赴湛江会展中心,在会展中心廉江厅举行了“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调研工作座谈会。会议由湛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明忠主持,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志红,党组成员、副局长麦颖文,党组成员、副局长黄苗锋出席会议,市直有关部门、辖内金融机构以及涉海企业等单位领导参加会议。

  “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调研工作座谈会在湛江会展中心召开

  会议听取了湛江市金融工作局关于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支持“海洋牧场”建设情况,以及各有关单位、金融机构、企业推进及服务“海洋牧场”建设情况的汇报。

  黄明忠常务副市长提出,希望省局在推动湛江设立融资租赁公司,适当提高水产养殖保险财政补贴比重,推荐上市辅导团队推动水产企业上市,将湛江定位为金融服务海洋牧场建设先行区等事项给予支持。

  于海平局长表示,对湛江提出的支持事项,属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职责范围内的,全力予以支持;对需要其他部门支持的,将帮助湛江积极去沟通、协调、呼吁。

  于海平局长强调,金融支持“海洋牧场”建设要协同发力,在资本市场、信贷、保险、地方金融组织方面为“海洋牧场”产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积极推动海洋牧场相关企业利用资本市场上市、发债,创新推出支持“海洋牧场”建设的特色信贷、保险品种,推动降低“海洋牧场”相关保险费率,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为“海洋牧场”更多中小企业及养殖户提供更加优惠的增信支持。省市在支持海洋牧场建设方面要形成合力,积极推动省市联动共同设立“海洋牧场”相关产业基金,延续政策性融资担保费补贴扶持政策,并加大对涉海保险补贴力度。政府部门要抓好海洋牧场产业发展,推动涉海企业规范、升规、上市,培育一批“海洋牧场”领域龙头企业,带动全产业链发展。